廉能辦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總結

一、強化領導,健全組織

一是加強了組織領導。成立了由局長同志為組長,黨組書記同志為副組長,各股室(站、所)負責人為成員的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並設立了廉能風險防控管理辦公室(簡稱廉能辦),由兩名骨幹同志專職負責廉能辦工作。要求班子成員帶頭查找廉能風險,帶頭抓好本單位的預警防控工作,確保該項工作落到實處。二是制訂了實施方案。制定印發了《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方案》,明確了指導思想、工作步驟和工作要求,為排查防控活動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做好了思想動員。我局多次組織召開專題工作會,對廉能風險排查和整改等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二、強化宣傳、營造氛圍

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我局不斷加強幹部職工黨性教育,大力提高幹部職工的思想認識,形成良好的輿論氛圍。一是召開了動員大會。組織全體乾職工傳達學習了《廉能風險防控建設工作方案》,對廉能風險防控建設工作作了相關的明確部署。二是認真組織了學習。制定了每周學習計畫,規定每周五下午為集中學習時間。採取黨組書記上黨課、分管領導以及各股室(站、所)負責人輪流上講台講課的方式,集中組織學習政治理論知識和業務知識,強化了全體幹部職工的政治理論水平和業務素質。三是大力營造氛圍。利用電子顯示屏、區域網路qq群、機關院內文化長廊等方式大力宣傳,做到人人皆知,人人參與,營造了良好的學習宣傳效果。四是做到制度上牆,對全局各崗位梳理出來的工作流程進行公示,有關工作制度上牆公示,各股室(站、所)的廉能風險崗位監督牌上牆,對幹部職工的在崗在位情況實行動態跟蹤管理。

三、強化實施,邊查邊改

在排查過程中,我局按照全面開展、突出重點、紮實推進、務求實效的總體要求,緊緊抓住“找、防、控”三個環節,採取自已查、同事提、領導點的形式,逐一對單位、個人進行排查,找出風險點,限期進行整改。對照縣裡下發的“三定方案”,認真清理本局崗位職責與許可權,最佳化權力運行流程,繪製各項職權的《運行流程圖》,明確了各崗位的職權及流程,減少了不必要的環節,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我局梳理的結果是:在編在崗人員共85人,13個股室、19個鄉鎮規劃所,共21項職權,其中:屬於單位內部管理的有6項,涉及行政許可業務辦理的有11項,行使行政監督職能的業務有4項,共查找出193個風險點。針對已經查找出來的風險點,對照標準進行了整改,制定了切實可行的防控措施,將風險的發生降到最低。

四、強化考核,切實整改

制定了《廉能風險防控管理工作考核辦法》,促進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切實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辦事。採用百分制的辦法,對考核對象在民主測評、自查自糾、制度落實等方面進行考核,考核結果納入幹部職工廉政檔案,作為單位及個人年度評優評先、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同時與年度綜合考評掛鈎,作為加減分依據。對考核過程中查找出來的問題,及時提出整改要求,要求相關股室限期整改到位,不斷最佳化工作措施和工作方法,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10月中旬,在縣廉政辦及紀工委三位領導的帶領下,我局組織了為期一周的廉能風險考核工作,對局機關各股室、下屬各單位,以及19個鄉鎮規劃所的工作進行了全面檢查考核,並召開了專題考核結果通報會議,提出了整改要求。對尚可規範的工作提出了可操作性強的具體措施,要求各股室(單位)、各鄉鎮規劃所切實按要求做好整改工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時,針對平時發現的一些財務管理問題,局裡於9月下旬進行了一次系統內部審計,及時發現和糾正了系統在財務管理方面的一些不足,並切實抓好了整改。

五、不斷完善,鞏固成果

一是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廉能風險防控管理標準化作業規程》,通過幾個月的試運行,我局緊抓思想道德建設、制度機制建設、崗位職責規範等方面,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廉能風險防控管理標準化作業規程》,涵蓋了全局各個股室的各項工作職責,作業規程具體明確了每項工作各個環節的辦理時限、責任人、辦理流程,通過規範辦事人員的行為達到減少違規行為發生的機率。二是建立了長效管理機制,嚴格落實首問責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責任追究制,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嚴格執行“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堅持重大決策、人事任免、重大項目安排及資金使用方面集體研究集體決策,主要領導做到了“四不分管”,即不直接分管辦公室、不直接分管財務、不直接分管人事、不直接分管重大項目建設。三是廉能風險防控管理工作形成常態化,堅持每月一考核,通過日常檢查、專項工作督察、辦事流程檢查、電話訪問服務對象等方法,對全局各股室(站、所)的工作進行考核評估、整改提高,使廉能風險防控工作落到實處,不流於形式。

總之,我們按照上級的部署和要求,認真開展了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績,全系統未發生違法違紀案件,幹部隊伍穩定,行業風氣端正,樹立了良好的城建隊伍形象,但與上級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認真總結經驗,不斷完善措施,積極探索做好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的新路子、好做法,為做好系統的廉能風險防控試點工作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