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計畫

一、上半年工作的回顧

XX年是我區新一屆領導班子成立的第一年,政府辦公室在區委、區政府領導下,全體同志認真貫徹落實“*”重要思想,緊緊圍繞全區中心工作,不斷深化服務意識,改進服務方式方法,進一步發揮了參謀助手、督促檢查、協調綜合、後勤保障作用,牢固樹立服務、效率意識,全面地履行了各項職責,完成了年初確立的上半年工作目標。

(一)認真履行參謀助手職責,為政府決策提供服務。

政務信息工作緊貼中心、圍繞大局,集中反映領導關注的重點、民眾關心的熱點和改革進程中的難點,向各級領導報送了大量有價值的信息,為領導掌握情況、指導工作、科學決策提供了較好的信息服務。截止5月底共編髮《*快訊》146期,其中普(專)刊81期、內刊32期,增刊33期,被市政府《昨日市情》採用信息124條,被市政府評為優秀信息3條,被市領導批示的信息13條,暫位居18個區縣的首位。

綜合文字工作,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的發展思路和中心工作,通過調研和收集各方面工作情況,為領導起草區委全會報告、政府工作報告、政府全體會上的講話等一系列講話稿、報告稿,在文稿起草過程中為領導決策和指導工作提供服務。

總值班室工作得到了進一步加強,到今年5月底,我區便民電話工作共受理民眾來電*個,其中諮詢3956件;反映問題的2089件,已解決2017件,市長電話交辦107件,均已辦結。全部交辦,均得到辦理解決或答覆;區長信箱收到來信36封,全部給予了解決。堅持編輯《便民工作簡報》和《值班專報》4期;關注電視、廣播報導有關*的各類問題,處理新聞媒體反映154件,均已辦結。保障258電台良性運轉;參與防汛、供暖、防災應急指揮等方案的制定。

(二)切實發揮督促檢查職能,推動政府決策的貫徹落實。

堅持“把握中心,服務大局,狠抓落實”的工作原則,圍繞區域發展和政府決策的落實,創新督查工作思路,進一步完善制度,規範程式。今年已立項167件決策和專項督查,辦理王岐山等市領導批示件9件,區領導批示18件。承辦市政府60件實事、摺子工程、重大工程、危改責任書、最佳化發展環境、治理大氣污染第九階段任務等33項工作的督察落實,對區政府重點工作目標分解、為民眾辦實事及政府常務會等107項決策事項進行督察,保證了年初確定的各項任務的落實。圓滿完成建議、政協提案辦理工作,全年共辦理全國、市、區人大建議、政協提案491件,平時建議、提案40件,確保了區兩會的順利召開以及各級代表、委員的視察檢查工作。

(三)充分發揮辦公室綜合協調作用,保證政府日常工作正常運轉。

發揮辦公室職能,及時研究協調重大工作安排,認真做好全區每月重要會議、重要活動安排、組織和服務工作。截止目前,承辦區政府全體會1次,政府常務會議8次,區長辦公會議16次,起草各種會議紀要41期。進一步規範了政府常務會議、區長辦公會議辦理流程,確保了會議的秩序和質量。圍繞全區中心和重點工作,共制發各類公文102件,辦理請示報告191件,基本做到了急文急辦、急件急送。做好領導聯絡工作,編制政府季度工作要點2期、月重大會議、工作安排6期、周日程安排24期,及時安排好領導的會議、活動等,方便了領導的日常工作。

公文運轉做到及時、準確、安全、保密。共收到並送傳閱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機要檔案500餘件,收發其它類檔案近萬件,無一差錯。

街政科完成了街道辦事處XX年重點考核,制定《*街道辦事處主任聯席會議制度》,並召開了XX年辦事處主任聯席會第一次會議,進一步修改和完善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居住區內社區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管理的意見》,組織完成了XX年街道系統“五月的鮮花”歌詠比賽和街道體制改革的前期調研工作。

繼續作好幫扶工作,已落實幫扶資金及物資130萬元。協助外省市駐京機構解決一部分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問題,增進我區同外省市的聯繫和溝通,半年來共接待外省市友好訪問13批次。

機關財務管理水平進一步提高,對各部門的財務開支基本上能夠把好關,按照財務規定辦事,使每一筆開支合理合法,即節約資金,又保證工作的順利開展。行政後勤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半年來,安全行車近20萬公里,已收發機要等檔案30多萬件無差錯。總務室精打細算地做好辦公用品的採購,保管和發放工作;積極配合有關部門完成獻血任務、紅十字會捐款、體檢和計畫生育工作。

作為*非典辦的主要成員單位,上半年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政府辦積極發揮綜合協調的職能,堅決執行區委、區政府一系列重要決定,按照“四早”的原則,依法監督落實了各項最為嚴格的防控措施,保障了社會穩定和廣大人民民眾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為我區以最低的成本和代價控制住了非典以及禽流感疫情的傳播做出了我們的貢獻。

(四)加強自身建設,幹部隊伍呈現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狀態。

年初伊始,區委區政府根據工作需要,對辦公室班子進行了調整,新班子在總結了以往辦公室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對辦公室全體人員提出了“責任、服務、效能、合作”這一總的要求,明確進一步加強基礎建設,全面提高工作質量,以更好的精神面貌為區領導、全區基層單位和民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

加強制度建設,使辦公室各項工作更加規範。為增強工作的規範性,下大力氣重新修訂完善了《辦公室工作規則》,對辦文、辦會、辦事等各個方面制定了更加嚴格的操作程式。辦公室還舉辦了區各單位參加的公文、信息培訓班,邀請市政府辦公廳領導進行講課輔導,提高了基層單位辦文和信息報送的水平,同時我們還成功地承辦了全市十八區縣的信息工作會議。

加強廉政勤政教育,完善和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結合工作實際,明確規定了廉政考核、情況報告、民主評議、巡視檢查等內容,明確辦公室主任對全室黨風廉政建設負總責,重點抓好班子成員的學習教育和廉潔自律;副主任負責分管科室的教育管理和監督。此外,進一步完善了辦公室工作制度,加強廉政建設教育,辦公室還及時傳達區紀委、監察局下發的檔案,組織大家深入學習認真討論,通過在廉政建設上採取的一系列措施和加強監督檢查,使黨風廉政責任製得到落實。

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和共產黨員模範帶頭作用,抓好乾部隊伍建設,深入貫徹《*文明機關達標活動方案》。在工作多、任務重的情況下,黨支部加強對黨員的教育和管理,注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有4名同志正式成為共產黨員,有1名同志加入到黨組織中,計畫“七一”再發展2名同志。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在黨員模範作用引導下,辦公室廣大幹部擰成一股勁,為完成今年各項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進一步加強對幹部的培養,嚴格按照《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和《*科級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的規定,提拔使用並調出了2名同志為助理調研員,提拔1名同志為科長,保持了辦公室的生機和活力。

通過開展春遊、參加紅五月歌詠比賽等活動,豐富了幹部民眾的業餘生活,提高了辦公室的活力,增強了工作人員的凝聚力。

總之,在區政府區長們的支持與領導下,在政府辦全體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上半年我們的工作取得了新成績,得到了區領導和各單位的肯定。在此,我代表政府辦全體同志,向區政府林區長以及各位副區長對政府辦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謝!

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相比,與區領導的工作標準與要求相比,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著差距。一是服務的意識還有待提高,服務方式、服務手段以及對服務內涵的認識還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在自身形象、文明用語等方面也需要進一步規範;二是為領導決策提供輔助的作用還不夠,主動參與意識不強;三是還沒有建立更加完善有效的工作機制,如何實現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辦公手段和管理方式的現代化,提高辦公室工作效率和質量等方面還有待進一步研究;四是辦公室整體功能還需進一步增強,各科室之間協調配合不夠等等;這些都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探索和改進。

二、對下半年工作的安排

辦公室的工作既是一項常規性工作,又面臨著需要不斷探索、不斷創新的新課題。下半年,政府辦公室要順應時代、社會和環境的發展變化,堅持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緊緊圍繞“責任、服務、效能、合作”這一主線,強化“我們是區領導身邊工作人員”的工作形象和標準,在抓制度、抓作風、抓效率、抓協調、抓隊伍建設上狠下功夫,做到不斷推陳出新,探索出新的境界,尋求新的突破,開創新的局面。

(一)加強制度建設,規範工作程式。

綜合協調是辦公室的一項重要職能,要充分發揮好這一職能,保證日常工作高效、有序運轉,必須抓好制度建設。政府辦全體人員要認真學習《*政府辦公室工作規則》,嚴格按照各項工作規範、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辦事,配合《工作規則》的下發,在全機關開展“學習規則、規範流程、塑造形象”的學習、比武、檢查、評比、考核活動。我們還要進一步建立月主任負責制,每月指派一名政府辦副主任牽頭,組織、管理好政府辦內部各項學習、交流工作。要嚴格按照《工作規則》定期召開主任辦公會、科長例會、政府辦全體會以及業務交流會,實現日常工作流程化、規範化。我們還要加強監督檢查,進一步細化、量化辦公室工作人員業績考核標準,建立工作崗位責任追究制,強化責任意識,努力做到公平、公開、公正。下半年,我們還要組織好全區政府系統辦公室主任會議,對全區辦公室主任進行綜合培訓,提高全區辦公室工作水平。

(二)抓好作風建設,營造服務氛圍。

要大力傳承延續和弘揚政府辦多年養成的優良傳統作風,不斷創新和提煉辦公室文化和精神,塑造辦公室新形象,把辦公室建設成為一個工作的群體、團結的群體、正派的群體、高效的群體。我們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權力觀、地位觀和政績觀,使多樣化、個性化的人形成共同的價值取向,耐得住清貧,抗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這裡要特彆強調一下“服務”問題,服務是辦公室的基本職責和第一要務,下半年我們要強化超前服務意識,實現由被動服務向力爭主動服務轉變,創造性地開展服務工作,做到能辦大事,不忽略小事,會辦難事,敢辦新事,既要做好領導交辦的各項工作,更要積極、主動地尋求工作的著力點;既要想領導之所想,更要想領導之未想,及早發現工作中可能出現的困難和問題,並提出相應的對策,努力爭取做好工作的主動權,用現代、開放的理念做好各項服務工作。

(三)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快速反應。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礎上,政府辦公室必須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快速反應機制,提升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為政府排憂解難,為維護社會穩定做出貢獻。堅持24小時值班制,政府辦各個部門都要研究建立本系統工作的快速處置預案,建立辦公室內部快速反應、處置突發事件的制度,堅持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做到信息暢通,責任明確,反應迅速,工作到位,不推委、不扯皮、不拖拉。同時,要加快辦公室信息化、網路化建設,儘快實現主要業務部門的數位化、網路化和一體化,提高工作效率。

(四)加強協調配合,堅持整體聯動。

針對政府辦公室各科室之間協調配合不夠的問題,我們要大力弘揚團隊精神,做到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集思廣益,顧全大局,互相支持,互相協作,互相補台。下半年我們一方面要加強政府辦主任之間工作的交流與溝通,推進班子合力建設;另一方面要加大幹部交流和輪崗工作的力度,通過交流和調整,不斷促進隊伍的整體最佳化和每個工作崗位的具體最佳化,逐步打破科室壁壘,增加透明度,實現資源共享,降低工作成本,提高工作質量。要弘揚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精神,做到乾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形成辦公室圍繞中心、整體聯動、政令暢通的良好局面。

(五)抓好隊伍建設,提升整體素質。

政府辦幹部應該具備綜合素質,抓綜合素質培養是我們今年隊伍建設的關鍵與重點。一方面,要破除論資排輩、求全責備的陳腐觀念,放手使用好現有的工作骨幹;另一方面,要從長遠發展的高度,積極培養優秀年輕幹部,實現新老交替與合作,逐步形成幹部隊伍的梯次結構。下半年要重點加強科級幹部的培養,不斷加強政治理論、業務知識、歷史、法律、現代科技、市場經濟等方面知識的學習,使他們達到一專多能,廣聞博覽,培養拿筆能寫、開口能講、有事能辦的才能。對於辦公室的整體學習,要適應我們的工作特點,採取研討會、講座、現場參觀、跟隨領導調研等多種形式,拓寬大家的視野,不斷增強辦公室工作人員的學習意識,使整個辦公室始終處在不斷學習、不斷創新、不斷提高的良性循環之中。同時,辦公室也將繼續關心大家的生活,努力解決大家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

總之,我們要緊緊圍繞全區即定工作目標開展工作,進一步落實責任,提高效能,服務大局,加強合作,努力開創*政府辦公室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