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居保工作總結

為全面落實國家城鄉居保政策,全面縱深推進我縣城鄉居保工作,根據省、市檔案精神相關要求,對XX年度我縣城鄉居保工作提出如下工作要點:

一、保費征繳工作

1、目標任務:根據省市民生任務要求,XX年全縣參保任務9。34萬人,其中60周歲以上發放人員2。2萬人,新參保擴面征繳7。14萬人。(具體任務數見附表一)

2、征繳方式:採取日常常態化征繳與重大節假日突擊征繳,下半年912月集中征繳相結合的方法,確保全面完成年度保費征繳。

3、考核措施:XX年度,縣城鄉居保工作領導小組將對各鄉(鎮)年度任務完成情況,按組織領導、資料規範、工作進展、工作措施、特色工作等方面進行考核。(具體考核細則見附表二)

二、養老金髮放工作

根據國家城鄉居保政策要求,以每月及時、足額、準確發放為目標,做好養老金髮放工作,每月上旬(110號)各鄉(鎮)勞保所應將本鄉(鎮)新增領取待遇人員(60周歲)及死亡人員基本情況匯總上報縣農保局業務股。上報資料必須準確、真實、齊全(新增發放人員:身份證複印件、銀行開戶存摺複印件、申報表,死亡人員證明等),業務股每月15日前將本月發放明細上報省信息中心及縣財政局審批。

三、檔案信息管理工作

1、參保居民紙質檔案(含60周歲以上待遇發放人員紙質檔案):根據管理一生、記錄一生、保障一生的原則和國家城鄉居保檔案規範管理的要求,各鄉(鎮)勞保所應按年度將參保人員個人身份實際情況填報申請參保表(或待遇領取表),填報內容真實、準確、完整,分村、組整理後,上報縣農保局審核歸檔一份,返回鄉(鎮)勞保所備查存檔一份。XX年5月底應將XX年參保檔案資料全面整理完歸檔,7月底之前將XX年參保檔案資料全面整理完歸檔,XX年底征繳擴面任務完成後應在XX年元月底之前將XX年檔案資料整理完歸檔。

2、信息系統錄入管理工作:各鄉(鎮)勞保所每月進行一次參保人員信息清理錄入工作,將本月年滿60周歲參保人員個人信息及時轉錄為發放信息,死亡人員應及時終止其個人參保信息,縣農保局信息中心應每月及時進行系統審核調整。信息系統管理工作應逐步實現規範、常態化進行。

三、生存認證工作

堅持常態化認證與集中認證相結合的辦法:

1、各勞保所每月應對本鄉(鎮)待遇領取人員進行一次生存認證,由各村村委會將本村待遇領取人員的生存情況,逐戶進行實地照相核查後上報鄉(鎮)勞保所,勞保所審核後上報縣農保局業務股。對於冒領農村養老保險待遇的,一經發現,將立即終止支付其養老待遇,並責令退還冒領的養老金;拒不退還的,由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依法處理,除如數追回冒領的養老金外,對冒領者按有關規定進行處罰;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2、今年4月份集中一個月時間全面進行一次生存認證工作,通過現場攝像、按指紋、上戶見面等形式,採集待遇領取人員的生存信息,並存檔備查。今後每年集中進行一次生存認證工作。

四、基金安全管理工作

1、統一保費入賬時間。統一規定每月的25號為保費的入賬時間,為確保征繳的保費基金安全,各鄉(鎮)勞保所應督促本鄉鎮保費征繳工作人員每月應將本月征繳的保費及時存入農保局指定的合作銀行(鄉鎮是信用社,縣城是農業銀行)賬戶。2628日為鄉鎮勞保所到農保局核票時間,2930為農保局財務人員核票匯總時間。入賬程式是:由村組幹部、協管員將保費及時存入農保局指定的合作銀行賬戶,寫明所在鄉(鎮)、村,經辦人姓名,同時將存款底單、參保人員花名冊、專用票據存根一併提交到勞保所,每月底與財政所核對一次專用票據。

2、規範票據管理。開展城鄉居保擴面征繳收費工作,必須使用全省統一印製的專用票據,不得擅自使用其他收據或打白條。收款收據由鄉鎮財政所指定人員到縣財政局領取,然後由鄉鎮勞保所人員到財政所領取,再由村組幹部、協管員到鄉鎮勞保所領取,每個環節必須有領取手續,每使用完一本票據應及時核銷。所領票據遺失的,由領票人負全責,按照財政部門票據管理辦法處理。

3、財務審核票據。對鄉鎮勞保所交來的票據農保局財務人員要認真審核,主要審核是否填寫規範、繳款人姓名是否清楚正確、繳款金額是否與進賬相符、是否在規定時間進賬,及時做好統計匯總工作,做到參保登記表、花名冊、票據和實際相符。

五、宣傳工作

要繼續採取多種貼近城鄉居民喜聞樂見的有效形式立體式宣傳城鄉居保政策,各鄉鎮要以《若干意見》振興贛南發展為契機,結合“送政策、送溫暖、送服務”活動和農村危舊土坯房改造工作,組織鄉村組三級幹部,分片包乾,攜帶專門的宣傳單,地毯式深入居民家中宣講政策,耐心細緻地向民眾講解城鄉居保的政策和好處。通過和民眾算明白賬、面對面耐心細緻地交流,參保範圍、資金籌集、參保登記、賬戶管理、保險銜接等政策,切實做到村不漏戶,戶不漏人。使民眾真正弄明白為什麼要參保、參保有哪些好處、怎么繳費、標準是多少,真正知道參加城鄉居保是黨中央、國務院推出的又一項偉大的惠民工程,進一步營造良好的宣傳氛圍,提高民眾的參保意識,促進全覆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