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林業局貫徹落實改進工作作風情況總結

楚雄市林業局按照上級部門關於貫徹落實改進工作作風的有關通知後,局領導高度重視,及時召開會議進行安排部署。現將市林業局貫徹落實改進工作作風情況報告如下:

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州委《實施辦法》的情況

(一)認真學習,提出貫徹意見抓落實

楚雄市林業局按照中央及省、州、市黨委的要求,認真學習中央“八項規定”以及各級黨委的實施辦法,結合市林業局實際,研究制定了《楚雄市林業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實施辦法》,從進一步改進調查研究之風、進一步密切聯繫民眾、進一步改進會風、進一步改進文風、進一步規範外出考察、進一步倡行勤儉節約、進一步加強督促檢查七個方面進行了規定和要求。由局辦公室負責,在局機關周一例會上對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州、市黨委的一系列檔案精神及時進行傳達學習。在此基礎上,局主要領導按照上級黨委的安排和部署,結合市林業局實際,提出學習貫徹意見,並狠抓落實。一是抓學習,統一思想。制定專題學習計畫,抓好專題學習活動,深入學習黨章、黨的十八大報告、xx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省委書記秦光榮在全省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會上講話和到武定縣插甸鄉調研“四群”教育時講話精神;組織開展“滇中產業新區建設,林業部門怎么辦”專題討論活動。統一訂購學習書籍,向每位幹部職工發放專題學習工作記錄本,撰寫學習體會和記錄學習筆記。二是抓調研,分析查擺問題。局領導班子成員隨機調研聽取意見,深入分析查擺問題,帶頭到“四群”教育聯繫點西舍路鎮下岔河、西舍路兩個村委會,親身“三同”,體驗農村生活,貼近民眾感情;到下屬企業詳細了解職工福利等政策落實情況;到聯繫服務的河前社區,走訪社區居民,聽取聯繫服務意見,掌握真實情況,梳理存在的不足和需要解決的困難問題,形成局黨委調研報告。三是抓整改,轉變工作作風。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體要求,對照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八項規定”以及省、州、市黨委的實施辦法,著力整改“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加強幹部教育管理;邊學習、邊查找、邊整改、邊建設,進一步健全完善作風建設各項制度。四是抓結合,促進工作落實。緊緊圍繞省委“翻兩番、增三倍、促跨越、奔小康”的總體要求和市委八屆四次全會、市八屆人大一次會議確定的奮鬥目標,緊扣各項考核目標任務,把整體目標任務細化到責任領導、科室及人員,抓好督查,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把做好開展民眾工作教育實踐活動前期準備工作與推動跨越發展、深化 “四群”教育、完成目標任務緊密結合起來,確保年度各項工作考核任務的圓滿完成。

(二)堅決改進調查研究方式方法。一是要求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林區、涉林企業、農戶中開展調查研究,解決民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進行面對面溝通交流,虛心聽取民眾的意見和建議,結合國家政策和實際,尋找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竭盡全力予以化解。認真落實聯繫點工作制度,局領導到各鄉鎮、扶貧聯繫點、“四群”教育聯繫點、黨建聯繫點以及下屬企業開展隨機調研、蹲點調研和專題調研,堅持輕車間從,不超過規定人數3人,虛心聽取基層幹部和大多數民眾的意見建議,深入了解基層真實情況,促進科學民主決策和工作任務的落實。二是根據每次工作需要,明確調研主題,立足了解實情、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堅決杜絕空泛無實質內容的調研。三是領導幹部在下基層的調研中不得搞特殊安排,不上高檔菜餚和酒水,不接受紀念品和土特產,一律不參加高消費的或不健康的娛樂活動。堅持調研時多聽多看,不講空話套話,不隨意對調研對象提不科學不合理的要求,亂髮指示、空許諾,下鄉到基層和民眾家中調研用餐時主動交納一伙食費。到目前為止,市林業局沒有接到任何關於局領導幹部的舉報或投訴。

(三)精簡會議,壓縮支出。實行會議報告審批制度,壓縮會議次數、規模和時間,減少事務性和應酬性會議活動,做到少開會、開短會、開綜合會,不講空話、套話,簡明扼要。今年1-8月,市林業局僅召開1次綜合性工作會議,比去年減少一次,減少100%;會議經費支出0.57萬元,比上年同期2.3萬元減少1.73萬元,減少75%。

(四)精簡檔案簡報,提高辦文質量。加強辦文管理,嚴格審批,少發或不發檔案,不重複發文,能簡要說明的,堅決不發檔案,鬚髮文的則壓縮篇幅。XX年1-8月,市林業局所發檔案種類有12種,比上年同期減少一種,減少8%;發文個數195個,比上年同期239個減少44個,減少18%;印發紙質檔案2256份,比上年同期3086份減少830份,減少27%;發電子公文1次,比上年同期增加1次,增加100%;市林業局只發《楚雄市林業信息》一種簡報,與上年相同;簡報個數8個,比上年同期減少3個,減少33%;印發紙質簡報200份,比上年同期540份減少340份,減少63%;採用電子方式發簡報4次,比上年同期增加4次,增加400%。

(五)規範外出考察活動。嚴格執行市委、市政府相關規定,堅持外出考察報告審批制度。XX年8月,應山西省汾陽市邀請,經市政府批准,市政府分管領導、局主要領導、

分管領導、科室負責人共4人到山西省汾陽市參加了第七屆世界核桃大會,參加人員、時間、費用嚴格按照市政府批准執行。

(六)厲行勤儉節約,簡化接待。嚴格執行公務接待相關規定,嚴格執行接待標準,控制規模和數量,減少支出。XX年1—6月,市林業局公務接待、公務活動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減少,公務接待費實際支出6.01萬元,比上年同期數8.6萬元減少30%。

(七)嚴格公務車輛管理。一是嚴格執行公務用車管理規定,規範公務車輛管理。二是不違規購置和超標用車。三是公務車輛不套掛公安等車牌。四是車輛使用嚴格按照公務需要,由局辦公室統一調配,周末節假日期間公務車輛一律進庫停放。五是領導幹部模範帶頭執行公務用車管理規定,不駕駛公車,不公車私用。駕駛員嚴格按照辦公室安排出車,安全駕駛,節省油料,保護好車輛,出車結束後將車輛停放到局辦公區指定的地點,確保全全。據統計,XX年1-6月,市林業局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用5.3萬元,比上年同期6.7萬元減少21%。

(八)落實信訪責任,暢通民眾訴求渠道。一是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楚雄市林業局把進一步暢通民眾訴求渠道作為“四群”教育的重要措施,成立了楚雄市林業局在“四群”教育活動中進一步暢通民眾訴求渠道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辦公室,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切實抓好進一步暢通民眾訴求渠道工作。二是結合實際,制定方案。通過認真調研,結合市林業局工作實際,研究制定了《楚雄市林業局關於在“四群”教育中進一步暢通民眾訴求渠道的實施方案》,明確細化責任抓落實。三是建立機制,認真辦理。建立局主要領導交辦、分管領導督辦、科室聯辦、限時辦結的民眾信訪辦理工作體制和機制,使民眾訴求得到及時解決,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維護了社會穩定。據統計,自XX年1月1日至6月30日,楚雄市林業局共接到民眾信訪件29件,其中:林業舉報5件、林權糾紛求解6件、政策諮詢4件、其它14件,已辦結27件,辦結率為91.3%,其餘2件正在辦理中。

二、貫徹落實《關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剎住中秋國慶期間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的通知》及《中共楚雄州紀委、楚雄州監察局關於強化監督檢查堅決糾正“四風”的通知》的情況

(一)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杜絕和剎住節慶送禮之風

中秋、國慶來臨之際,楚雄市林業局認真學習了州、市紀委監察局關於強化監督檢查堅決糾正“四風”的通知,要求局領導班子成員帶頭,下屬科(室)、站(所)、林場要認真落實好中央的“八項規定”以及各黨委的實施辦法,按照糾正“四風”的通知要求,堅決剎住公款送月餅送節禮、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確保 “兩節”風清氣正。同時,要求市林業局各級幹部職工要嚴格執行市紀委《關於貫徹〈中共雲南省紀委雲南省監察廳關於禁止傳送和接受“紅包”的規定〉的意見》,認真貫徹落實好“九個嚴禁”:嚴禁節日期間下級單位到上級機關進行走訪、看望、慰問;嚴禁違規收受或贈送禮品、禮金、有價證劵、支付憑證和商業預付卡;嚴禁借召開座談會、茶話會等名義向企事業單位、非公組織和個人收受禮金、攤派費用;嚴禁違反政治紀律、工作紀律、組織人事紀律,利用節日之機跑官要官、買官賣官;嚴禁用公款購買香菸、高檔酒和禮品,搞相互走訪、送禮、宴請等活動,未經批准不得舉辦各類節日慶典活動;嚴謹以各種名義突擊花錢和濫發津貼、補貼、獎金、實物;嚴禁參與任何形式的賭博活動;嚴禁以各種名義用公款大吃大喝、旅遊和參加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嚴禁公車私用或違反規定駕駛公車。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嚴格自律、以身作則,管好配偶、子女及身邊工作人員,做到不收、不送,過一個歡樂祥和、廉潔簡樸的節日。

(二)認真分析“四風”方面存在問題,抓整改措施落實

從總體看,市林業局黨員幹部是一支識大體、顧大局、肯吃苦、能奉獻,經得起各種風險考驗的隊伍,特別是改進作風規定出台後,工作作風有了新的轉變,服務能力有了新的提升。但我們也清醒地看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的各種表現,在極少數黨員幹部身上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聚焦“四風”,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使黨員幹部政治進一步增強,思想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

1.切實改進機關作風。嚴格執行中央以及各級黨委關於改進作風的規定,落實黨的民眾路線,大力弘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切實改進調研活動,改進會風、文風,規範因公出訪活動,厲行勤儉節約,解決少數黨員幹部作風不實,創新工作意識不夠,敢於擔當責任不強,放鬆廉潔自律的問題。由局領導負責,辦公室、紀檢監察室幹部參與,每周對機關幹部紀律作風進行督促檢查,嚴肅上下班工作紀律,促進良好的機關作風的養成。

2.堅決解決辦事難審批難落地難“三難”問題。一是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的決議決定,積極做好涉及全市重大項目建設、重點民生工程建設的林地征占用審核報批工作,為推進全市重大項目建設認真做好協調服務工作。二是切實加強對林業行政(審批)許可辦理工作,簡化程式,及時審核辦理。三是認真執行好市林業局工作督查督辦相關規定,加大工作督查督辦力度,確保急、難、險、重工作任務按照規定時限按質按量完成。四是認真執行好工作激勵機制,對敢於負責、敢於擔當,工作認真、踏實勤奮,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工作任務,工作業績好的同志進行褒獎,進一步調動幹部職工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五是認真執行好問責制,

對那些工作不積極、不主動,工作態度不端正,貽誤工作的幹部職工進行誡勉談話和問責,努力營造謀事創業的良好工作氛圍。通過以上措施,使幹部職工工作積極性、主動性得到充分發揮,默默無聞、兢兢業業的良好工作作風不斷養成。

3.堅決治理會議多檔案多活動多評比多“四多”問題。一是壓縮會議次數、規模和時間,做到少開會、開短會、開綜合會,不講空話、套話,簡明扼要。二是少發或不發檔案,不重複發文,能簡要說明的,堅決不發檔案,鬚髮文的則壓縮篇幅。三是嚴格控制公務接待、公務活動。四是嚴格執行相關規定,不組織節慶活動。今年的元旦、春節、三八節、五一節、火把節都沒有組織專題活動,建黨節系列慶祝活動由各黨支部採取分散多樣的方式進行,既減少和控制了活動的規模數量,又節省了費用開支。五是在檢查評比表彰活動上,除按照年初與下屬各黨支部、林場簽訂的黨建、黨風廉政建設、安全生產、綜治創安、計畫生育5個目標管理責任書進行綜合性的檢查考核兌現獎懲外,一律不搞其他檢查評比表彰活動。

4.堅決改進調查研究方式方法。局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深入林區、涉林企業、農戶中開展調查研究,解決民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進行面對面溝通交流,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結合國家政策和實際,尋找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竭盡全力予以化解。根據每次工作需要,明確調研主題,立足了解實情、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堅決杜絕空泛無實質內容的調研。

5.堅決清理整治公務用車違規行為。嚴格執行公務用車管理規定,規範公務車輛管理。不違規購置和超標用車。

三、貫徹落實《中共楚雄州委關於認真做好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前期準備工作的意見》的情況

按照州委、市委的通知要求,楚雄市林業局研究制定了《楚雄市林業局關於認真做好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前期準備工作的通知》,進行全面安排部署。

(一)統一思想認識,做好學習積累

要求局屬各黨支部、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幹部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和省委關於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系列重要會議精神,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準確把握主要內容和精神實質,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州、市黨委的決策部署上來。要求各黨支部認真制定專題學習計畫,按學習內容收集學習材料和書籍,各支部書記作為學習責任人要負責組織好專題學習活動。要求各級黨員幹部認真做好讀書筆記和撰寫心得體會,科級領導幹部讀書筆記和心得體會文章不得少於10000字。在學習教育期間,要求每個單位至少推薦2篇心得體會、民情日記、調研文章等學習成果。

(二)調研了解情況,分析查擺問題

堅持開門搞活動,專題調研和隨機調研相結合,聽取真實意見,原汁原味記錄第一手資料,深入分析查擺問題,搞清楚當前民眾最期盼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對黨風廉政建設和黨員幹部反映最集中的問題是什麼,工作中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有哪些具體表現,林業發展有哪些問題和建設性建議,虛心聽取幹部民眾對解決“四風”問題的意見和建議,努力尋找民眾反映最強烈、最不滿意、最期望解決的問題,增強下一步教育實踐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市林業局通過徵求意見箱、電話傳真和林業局網站等多種形式,廣開言路,徵求意見和建議。從8月中旬開始由局領導對局屬各單位逐一召開調研、座談會議,聽取各科室工作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徵求幹部職工意見建議。由局領導班子帶頭深入“四群”教育聯繫點和聯繫服務社區,認真落實“三深入”和“四聯戶”要求,主動到基層和民眾中去,認領社區服務崗位,開展住村蹲點調查,進行民情懇談,傾聽民聲、了解民意,虛心聽取基層黨員、幹部和民眾對解決“四風”問題的意見建議,為對照檢查和解決問題打好基礎。對查擺到的問題,要認真分析原因,正視矛盾和問題,該改的馬上改、該做的馬上做,不迴避、不等待、不觀望。

(三)落實整改措施,轉變工作作風

一是正風肅紀,對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治理。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體要求,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州、市委實施意見為切入點,緊扣 “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著力整改“四風”方面存的突出問題。二是加強制度建設,形成長效機制。重點針對查擺出來的作風問題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確定整改落實的項目,明確具體措施、責任領導或責任單位。三是提高民眾工作能力。結合學習推廣“插甸經驗”、開展“四查四看”活動,著力解決一些黨員幹部不願做、

不敢做、不會做民眾工作的問題,掌握民眾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拓寬民眾工作的渠道和途徑。

(四)教育活動與林業工作開展活動,促進林業發展

加強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與林業發展有機結合,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促進工作落實,為順利實現我市林業“xx”規劃發展目標,確保現代林業建設健康、持續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四、貫徹落實《中共楚雄州委辦公室印發〈關於進一步學習推廣“插甸經驗”的實施意見〉的通知》情況

在 “四群”教育工作中,市林業局黨委將學習推廣“插甸經驗”作為重點,在查找相關資料後,分別在局機關黨務公開欄、張貼《“插甸經驗”的特點和啟示》,並將資料複印到局屬各黨支部、科(室)、站(所),要求認真組織學習,並結合工作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各單位結合工作實際,認真落實“插甸經驗”,“把村組和田間、山林作為第一現場,與民眾同吃同住同勞動,原汁原味真情體驗,平實簡樸便捷高效,深化主題,順勢作為,認真執著,思想感情和工作方式回歸本色,回歸本真,回歸本源;千方百計抓基層打基礎,貼近百姓,突出黨建,整合資源,培育產業,改善民生,落實和創新兩手抓;依靠民眾,組織民眾,服務民眾,真抓實幹,想方設法讓農民得到更多的實惠;用心謀事,傾力做事,贏得百姓的信任和擁護;通過農村的可喜變化,彰顯幹部直接聯繫民眾和基層組織建設實效”的特色亮點,有力推進了全市林業系統“四群”教育工作。

五、貫徹落實《中共楚雄州委辦公室關於印發〈楚雄州整改落實八個方面問題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情況

(一)堅決解決辦事難審批難落地難“三難”問題,治理會議多檔案多活動多評比多“四多”問題,清理整治公務用車違規行為。

(二)堅決清退各類會員卡。按照上級要求,認真開展了會員卡清退工作。經清理,市林業局不存在單位或幹部職工個人接受其他單位、企業及個體老闆贈送的各類會員卡的現象。

(三)堅決停止新建樓堂館所和清理辦公用房。XX年後市林業局沒有新建或擴建及維修改造樓堂館所問題。

(四)堅決清理議事協調機構。根據科學民主決策管理的原則,市林業局實行以局黨委班子會議或行政辦公會議的方式,集體研究決定或處理市林業局組織人事、資金安排、重要工作等,不存在其他的議事協調機構。

(五)堅決規範秘書配備。市林業局不存在秘書配備問題。

(六)堅決改進調查研究方式方法。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認真落實聯繫點工作制度,堅持輕車間從,均不超過規定人數3人,根據每次工作需要,明確調研主題,杜絕空泛無實質內容的調研,領導幹部在下基層的調研中不搞特殊安排,不隨意對調研對象提不科學不合理的要求。

六、加強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州委《實施辦法》監督檢查的情況

楚雄市林業局紀委將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和省、州、市黨委《實施辦法》的情況作為今年監督檢查的工作重點,開展經常性、突擊性和重點督促檢查,採取聽匯報、看資料、訪職工、開會議等靈活多樣的方式,對下屬企事業單位認真開展督促檢查,及時發現存在問題,督促整改落實。對局機關幹部紀律作風每周認真開展督促檢查,督查情況在幹部職工會上及時進行通報,表揚先進,批評激勵後進。同時,將幹部職工業務工作及遵章守紀情況作為獎勵性績效工資發放、職務職稱晉升、幹部職工年度考核、評比表彰先進的重要依據,極大地調動了幹部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了中央“八項規定”以及省、州、市黨委各項規定的認真貫徹落實,促進了林業各項工作的深入開展。

七、對民眾反映本部門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州委《實施辦法》行為的調查處理情況

楚雄市林業局按照中央“八項規定”以及省、州、市委研究制定的實施辦法,結合市林業局的實際,研究制定了貫徹實施意見,局領導班子成員帶頭抓落實,局紀委加大督促檢查工作力度,確保各項規定的貫徹實施。到目前,市林業局沒有接到民眾任何舉報和投訴,也沒有接到上級關於我局幹部職工違反規定的通報。

楚雄市林業局認真貫徹落實好中央“八項規定”以及省、州、市黨委研究制定的實施辦法,認真查找“四風”存在問題,制定整改措施抓落實,促進幹部職工作風轉變,立足崗位認真履職,貫徹落實好黨和政府有關林業富民政策,深入推進全市“綠色楚雄”和“美麗楚雄”建設,年初制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正在落實和逐步實現,有力推動了楚雄市林業工作科學和諧跨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