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辦公室管理工作總結

一個學期以來,在校長的直接指導下,在各處室、各年段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校辦公室圍繞學校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辦公室的各項職責,積極貫徹校長辦公會和校務會的各項部署、決定、決議,努力改進工作作風,切實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你還在為如何寫出優秀的《學校辦公室管理工作總結》而煩惱嗎?快來看看小編為您整理的《學校辦公室管理工作總結》吧!

在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方面有了顯著提高,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樹立服務意識,改進工作作風

學校辦公室既是一個綜合性辦事機構,又是聯繫學校領導與各個職能部門以及廣大師生員工的紐帶。我們意識到,只有加強學習,提高思想認識,樹立服務意識,改進工作作風,才能執行好學校各項重大方針、政策,才能自覺維護教職工的利益,這是學校辦公室工作的出發點。因此,我們要求辦公室全體成員充分發揚奉獻精神和團隊精神,強化為學校發展服務、為教育教學服務、為校領導服務、為廣大師生員工服務的意識。在具體工作中,決不能象某些政府部門那樣“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對待師生員工應該熱情周到,耐心細緻,努力給大家帶來春天般的溫暖。

二、明確工作職責,完成常規工作

學校辦公室常規性工作包括人事、公文、會務、接待、檔案、考勤、工資、宣傳、報表,還有比較特殊是四賢中學資金預、決算、國有資產管理、退休教職工的管理等等。這些工作與廣大師生員工密切相關,工作十分單調繁雜,但又必不可少,做好常規工作是學校辦公室的基本職責之一。

我們根據各個工作環節的不同特點和要求,對辦公室工作人員進行了分工,要求各司其職的同時,強調分工不分家、密切配合的重要性,全力保障學校日常服務工作的正常運轉。同時嚴格考勤制度,規範學校總值日制度和職責,制定了學校食品衛生安全監督崗職責,及時安排節假日值班工作,保證了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學校辦公室的另一項職能就是為師生開具證明和介紹信。在從事該項工作過程中,工作人員不厭其煩,本學期學校辦公室開具各類證明多達XX份。我們深深感到常規工作實在是不輕鬆、更不平常。

三、提高工作效率,維護教師利益

上學年以來,學校實施千分制考核,校辦公室承擔考勤制度的執行,各項考核分的匯總與公示,並且將考核結果與月工資和學年績效工資掛鈎。此項工作與教師的切身利益相關,所以備受注目。每月初,校辦公室的校務公開欄成為教師關注的焦點,校辦公室也成為議論的中心。本學期協助校長對原考核方案進行了修訂,出台《南平八中工資實施辦法》。在學校各職能處室的積極配合下,校辦公室每月準時公布考核結果,及時做出工資報表,保證每月工資按時進入教師個人帳戶。

沒有因為我們工作的失誤或懈怠,造成教職工工資的拖欠。上學年績效考核工資發放時,為了讓教師儘早得到辛勤付出的收穫,積極與董事長和財務處協調,爭取他們的支持,相關工作人員加班、加點完成準備工作。根據上學年考核成績,與董事辦協作,及時對聘用教師工資作出調整,並按國家規定的新標準,調整“四金”交繳基數。加強教師檔案的整理工作,抓好教師繼續教育內容審批、材料收集與驗印工作,抓好年度考核等級審批和驗印工作。尤其做好教師資格認定、職稱續聘、工資進級等服務性工作。XX年度公辦教師工資進級1月14日已通過人事局審核,並與董事會、校財務協商完畢,在2月份工資中準時兌現。

在上述工作中,我們力求準確性和時效性,這常常需要有關工作人員開著私家機車,奔波於學校和各上級部門之間,無論颳風下雨,及時完成,但這就是維護教師的切身利益,就是為學校的改革與穩定,和詣與發展作出了貢獻。

四、加強組織協調,順利完成任務

重大會議、活動是學校辦公室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於會議活動的組織和協調,加強與德育處、教務處、總務處等職能部門的合作和溝通,從而保障了各項重大活動的順利進行。本學期是跨年度的學期,因此年終的各項總結、檢查、評比工作較多。為保障這些工作的萬無一失,學校辦公室從會議通知、人員協調、會場布置、車輛接送、歡迎條幅等各個環節加強組織、協調。

一個學期以來,學校辦公室單獨或協助其他處室完成了重大會議活動10餘次。組織學校行政例會、座談會、來賓接待會等各種會議30餘次,圓滿完成了日常工作會議和活動。

五、加強文字工作,當好領導助手

學校辦公室的一項很重要的職能是負責起草全校性的工作計畫、總結、報告、決定、規定等檔案,根據校領導的指示,及時以學校的名義發布通知、布告等。文字水平直接關係到能否完整體現校領導的決策意圖,以及如何使學校各單位以有效的方式落實所定決策,這就要求學校辦公室,不僅要準確領會校領導的決策意圖,而且要準確把握檔案精神,了解學校總體情況。因此,在平時的工作中,學校辦公室力求深入了解學校發展實際,不斷提高文字工作的水平。

一個學期以來,學校辦公室起草各類報告、總結、計畫等重要檔案10個。協助校領導準備匯報主題報告、整理校領導重要講話6個。收錄、整理、匯總各處室的周工作計畫,形成學校周工作安排20餘份。每天及時給校領導分送檔案,並做到重要檔案及時分類歸檔。認真完成校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做好領導的辦公助手。

六、重視宣傳報導,樹立學校形象

如何通過宣傳報導,讓社會各界、上級主管部門以及各兄弟學校了解我校各項重大改革舉措,樹立學校良好的社會形象,一直是校長高度關注的問題。本學期校長親自參加審稿,校辦公室共編輯4期《八中簡報》,分發給全校師生,郵寄給上級主管部門和各兄弟學校,重點反映八中校園新動態,教育教學新舉措,教職員工新面貌。

每逢學校有重大教育教學活動,如騰飛獎學金頒獎、師生新年團拜、迎新文藝演出等,及時與南平電視台或報社聯繫,本學期共接待記者10餘次,協助報導我校新聞10餘條。辦公室還負責校園網新聞信息的撰寫、篩選、傳遞。本學期為配合名師評選活動,先後編輯兩期宣傳欄,展示了我校名師、骨幹、優秀青年教師的風采。通過大型活動攝影和活動照片的收集、整理,為學校各種匯報會和招生宣傳冊的製作做好基礎性的準備工作。

以上宣傳工作為我校正面社會形象的樹立作出了一份貢獻。

七、加強校務公開,營造和諧氛圍

由校長牽線搭橋,校辦公室從校務公開示範單位南平一中取經,並根據主管部門的要求,結合我校實際制定校務公開目錄,全面落實校務公開工作,本學期我校校務公開工作水平有了質的飛躍。圍繞學校中心工作、教職工關心的熱點、焦點問題,及時公示上級檔案和學校黨政會議決策和決議,讓全校師生員工知校情、參校事、議校政,有力的保證了學校管理決策的公開、公平、公正,這對於營造和諧、穩定的校園具有重要意義。辦公室注意收集各處室本學期校務公開材料,彙編成冊。

不僅順利通過教育局對該項工作的年度考評,而且為學校黨建、黨風廉政建設、行風評議、規範辦學行為等工作的評估驗收提供了可靠的說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