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班2024年下學期班級計畫

本學期本班幼兒 38 名,舊生 36名,新生 2 名,這 2 名新生對幼稚園的集體生活需慢慢適應,對幼兒的生活習慣、活動常規還需培養。本學期將繼續鞏固對班級常規的管理工作,培養幼兒良好常規,形成本班的良好風氣。本著對孩子負責、對家長負責,踏踏實實做好每項工作,做好每一天。 

一、 指導思想 

更新觀念,以《綱要》和《規程》為指導,自覺遵守園的規章制度,服從上級領導安排,做好本職工作,加強政治學習,提高自己思想政治素質,樹立良好的形象和科學的兒童觀、教育觀,使幼兒的身心健康發展。

二、工作重點

1、禮儀教育

本學期的禮儀教育工作,仍會作為我們日常教育工作的重點,但與上學期比較,內容上會有所增加,對孩子的要求上會有所提高。本學期,我們每天會請幼兒在晨間接待時參與接待幼兒和家長工作,爭當“禮儀小衛士”,通過此項活動來加強幼兒的禮儀教育。

2、利用小策略完善接送卡制度。

上學期,少數家長經常忘帶接送卡,給我們的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麻煩。本學期,在離園接待時,讓幼兒參與進來檢查接送卡,每天安排小值日生,這樣來調動孩子和家長的積極性。

3、主體式區角的繼續創設。為幼兒創設一間有特色、有意義的活動室,是教師、幼兒共同的責任。根據幼兒年齡特點、動靜活動特徵為幼兒設計各種板面,並為孩子們也準備了材料,讓幼兒大膽使用和創作。讓幼兒成為環境主人,用自己的作品和創意去豐富境。

4、班級特色

根據中班幼兒年齡特點,我班在周五開設故事連載活動,選擇適合幼兒的圖書《小螞蟻歷險記》,增加幼兒各方面素質的教育。

5、注重家園聯繫。真誠的對待每一位家長,如實的和他們交流對孩子教育方面的看法,對家長提出的合理要求儘量去滿足,對家長提出的教育孩子方面的疑問幫著查資料解答,讓家長感到我不只是孩子的老師,也是家長的朋友,有困難大家一起解決。當問題出現,第一時間與家長聯絡,讓家長知道老師對問題很重視。   

三、教育教學

1.根據幼稚園的教學大綱和本班的班務計畫的要求,教師認真備課、鑽研教材,勇於創新,不斷的改進和提高教學質量。 

2.熱愛和關心幼兒,尊重幼兒,對幼兒進行耐心、細緻的教育。堅持正面教育和嚴格要求相結合,注意個別教育和隨機教育,使幼兒在各種活動中潛移默化的受到教育影響。

3.班內三位老師相互配合,統一要求,加強培養幼兒一日常規,根據每月、每周的教育目標,有針對性的進行教育。 

4.給幼兒創設豐富多彩的區域活動,拓展幼兒各方面能力的發展

四、衛生保健工作 

1. 保育員的配班工作:有意識的提高自己對幼兒的觀察、指導能力,在每天上午有針對性的對一個區域進行指導、觀察、記錄工作。 

2. 繼續在平常活動中對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進行培養。 

3. 保育教師利用中午時間,根據主題製作玩教具,同時對幼兒的日常生活進行觀察記錄。 

4.保育教師堅持做好日常清潔工作、消毒工作,預防傳染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