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班-年度下學期班級工作計畫

一.基本情況分析

小二班現目前總人數33人,其中男孩子17人,女孩子16人(新來小朋友7人)。由於班上大部分的幼兒是舊生源,所以對於班級的一日常規活動比較了解,其中7位新來的小朋友以前有上過幼稚園,但是由於幼稚園的規章制度及一日常規存在一定的差異,所以對於目前班級的常規,他們還不甚了解,再加上小班幼兒的年齡偏小,從小接觸的基本上都是粵語,對於班級老師的國語教育教學,會存在一定程度的不適應性!

二.班級工作目標

(一)讓小朋友養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習慣!

不依賴他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對於培養小朋友的各種能力都起到相當重要的作用。例如早上回園時自己的書包自己放到衣帽間;自己的衣服自己會穿脫的小朋友儘量自己做···久而久之,小朋友自然而然做什麼事情都不會去依賴他人,而是自己親自動手!

(二)培養小朋友的自理能力!

在班上,大部分的小朋友在家中都是獨生子女,所以對於他們,父母親十分的寵愛,自然,自理能力就成為了孩子們的弱項。然而走向社會後,自理能力是人們賴以生存最基本的,所以顯得尤為重要。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抓住時時刻刻的教育契機教導小朋友自己能夠解決的事情就自己想辦法解決,自己實在解決不了的再求助於老師及其他人。

(三)培養小朋友講文明,懂禮貌的好品質!

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的國家,從小我們一直強調要進行素質教育,在幼稚園尤其如此。讓小朋友在早上回園時養成主動與老師打招呼的好習慣;家裡來了客人後,主動跟客人問好;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養成不隨地吐痰,勤洗手的好習慣···

(四)學習用簡短的語言表達自己心中的感受!

在班上,有這樣的小朋友:有時候尿褲子了以後,沒有跟老師講,直到晚上媽媽來接的時候發現,才知道是尿了褲子。這樣很不利於孩子表達能力的發展。像這樣的例子在我們一日生活中是常見的,所以對於孩子表達能力的培養就顯得特別的重要!

(五)與家長進行及時有效的溝通!

沒有家長的支持,我們的工作就無法順利的開展,所以家長工作應該是我們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平時與家長進行及時有效的聯繫,不僅促進幼兒身心的健康發展,而且與家長的關係也會更加密切,這樣一來,我們的工作做起來就容易多了。

三.措施及方法

在平時的日常生活中,充分利用一切適合教育的時機,對幼兒進行相關的教育。多多灌輸一些有關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什麼事情要說出自己心目當中的感受等等一些知識,讓小朋友養成良好的生活行為習慣。

創設與當月主題有關的情境,讓小朋友能身臨其境的感受到我們所要講的內容,讓環境能夠真正做到會“說話”。

設立家長園地,介紹一些科學育兒的知識,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育兒觀,掌握科學的育兒方法。主動與家長保持經常性的聯繫,平時利用接送機會與家長及時溝通,充分利用電話,與家長交換意見。平時可召開家長會聽取家長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完善我們的工作。

四.工作進度與時間安排

三月份:

(一)制定班級的工作計畫

(二)進行正常的教學,穩定幼兒回園的情緒,加強班級的常規教育

(三)創設班級的環境,設定班級的特設活動區

(四)進一步規範幼兒的晨間操的動作

四月份:

(一)對幼兒進行一些關於小動物的知識講解,開展豐富的教學活動,讓小朋友明白一些常見動物的特徵

(二)配和幼稚園進行一年一度的年檢工作

(三)一如既往的狠抓班級的常規工作

五月份:

(一)組織好班級的各項活動,對幼兒自理能力的培養進行全面性的指導

(二)做好家長開放日的有關工作

(三)好好學習自己的技能,為幼稚園的園內競賽做好準備

(四)為班級編排一兩個節目,為“六一”兒童節做好準備

六月份:

(一) 組織好“六一”的文藝匯演

(二) 做好學期末的家訪工作

(三) 輔助幼稚園進行一個新生的招生工作

七月份:

(一)給幼兒講解一些有關安全方面的知識,並讓小朋友在日常生活當中學習運用

(二)配合幼稚園進行學期末各項工作的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