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班級工作計畫

一、 班級情況分析: 我班現有幼兒36名,男子18名,女18名。經過一學年的學習生活,孩子們除了學習一些基本的知識外,在園生活是快活而充實的。在這裡,他們的自然天性得到了充分表現,而且通過我們每月的主題教育活動,孩子的行為習慣,健全的人格和意志品質得到了初步培養,孩子們之間初步懂得了互愛謙讓,互相幫助,形成了良好的班級風氣。大部分的幼兒能夠在日常生活中用國語和老師、同伴交談,喜歡參加各種活動。特別是在自理方面有明顯的進步,有85.2%的幼兒能獨立穿脫衣襪,起床後均能自覺地整理好床鋪和自身儀表。這些成績是可慰的,與家長的密切支持是離不開的,家長們很重視幼兒的早期教育,在各種活動中都湧現了許多熱心家長,協助配合老師開展班級工作。總結小班一學年的班級工作情況,孩子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但仍存在著許多不足的地方,例如:幼兒愛護圖書的意識差,損壞圖書的現象較為嚴重,個別幼兒對教師還存在很強的依賴性,自信心不足。針對以上情況,我們將會根據學園的工作計畫、年段計畫及本班幼兒的發展實際情況制定有效的措施,使孩子們都能在原有的水平上得到提高。

二、 主要工作任務:

(一)、保教工作

1、制定並認真執行合理、嚴謹的班級一日生活活動常規。 根據幼兒年齡特點,修訂適合本班的一日生活活動常規,培養幼兒遵守集體生活中的行為規則;懂得愛護玩具,特別是愛護圖書,不撕折圖書;能安靜傾聽老師和同伴的講話,懂得發言要先舉手,積極主動發言,不打斷別人的講話,不插嘴;與同伴友好相處,不爭搶玩具、不說粗話,不隨便翻拿別人的東西;知道保持地面和牆壁的整潔,在成人提醒下保持手臉的乾淨和衣服整潔,不跪坐地板。

2、以尊重幼兒為前提,通過多種途徑培養幼兒的自信心。 在日常工作中,從每一個細節和具體活動中體現對幼兒的尊重。如孩子們一入園,就對他們點頭微笑、撫摸或擁抱,蹲下來和孩子們交談,讓孩子們感到老師的關愛,為他們創設安全和自由的心理環境。多給幼兒積極的肯定和期望,通過開展語言活動,才藝表現活動等讓幼兒來挖掘幼兒的潛能,同時注重孩子的個別差異,在活動中注意材料投放的層次性和多樣性,給每個幼兒創造成功的機會與條件培養幼兒大方活潑開朗的性格。

3、加強體育鍛鍊,開展豐富多彩的戶外體育活動。 針對個別差異,幼兒發展能力的不同及本班幼兒的動作發展特點,採取多種多樣的方式,以競賽的形式對幼兒的各方面的薄弱點進行加強訓練。在期初,編出一套適合幼兒年齡特點的早操,並鼓勵幼兒大膽愉快地認真做操。請家長共同協助製作沙包、踺子、紙球等玩具,保證充足的戶外活動時間,增強幼兒的體質。

(二)、教研工作

1、配合年段開展關於“在藝術活動中讓幼兒健康成長”的年段教研活動。

2、研究分析當前幼教研究動態,根據年段,班級教育教學的實際情況繼續開展研究《 在美術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新精神》的課題,並針對上學年所存在的不足深入有效地繼續探討,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①幼兒對教師的依賴性很大,有50%的幼兒在作畫中不夠大膽。通過在下學期中多開展畫展,畫畫比賽等的藝術活動,培養幼兒的自信心。 ②幼兒在區域活動中喜歡在動手角畫畫,但形式較單一。下學期著重增設動手角的材料,所提供的材料具有多樣性,啟發性,同時加強區域活動的指導。 ③繼續從培養幼兒對美術活動的興趣入手,通過及時地捕捉機會,開展《五彩的顏色》《多變的圓》等美術活動培養幼兒的創新意識。

(三)、家長工作家園同步將有力地促進幼兒的發展,我班的家長對教育較為重視,這正是我班的一大優勢。本學年,我們將密切搞好家長工作,爭取在工作中有更大的收穫。

1、 定期召開家長會,家訪以及利用入園,離園的時間,與家長交談,及時讓家長了解幼兒在園的學習情況和存在的不足之處,並與家長共同討論,研究出有效的教育方法教育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