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九年級班級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結合學校本學年的德育工作計畫和初三年級的特殊性,在初三的第一學期,班級將繼續強化“時時要管理、處處有管理”的責任意識,真正做到關心學生,關愛每一名學生的每一方面。要以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培養、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和集體意識教育、班風學風建設等方面為班級工作的重點,加大教育管理力度,從日常學習生活的每一點小事抓起,以保證本年度工作的順利進行。

作為班主任,自己更要繼續認真學習新課程背景下的教改精神,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掌握班主任工作的藝術,在學校政教處的直接領導下,全面貫徹執行素質教育,實施愛的教育。在班級中充分依靠學生,組織學生,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創造性,創建一個和諧班集體,提高學生各方面的素質、特長,為學生的發展和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氛圍。

二、工作目標

1、認真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嚴格要求學生,為提高學習成績打下堅實的基礎。

2、全面了解學生,努力幫助學生克服學習和生活上的困難,學會學習,提高學習效率。

3、積極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培養良好的競爭意識,努力形成紮實,競爭,拼搏,進取的學習風氣,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

4、協調各科學習安排,平衡各科的發展,幫助學生全面提高成績。

5、使得每位學生的心理都能健康發展,以平常心去對待生活中的人和事。

三、工作要點

(一)加強班風建設

1、重申校規和班規,強化學生的守時、守紀和責任意識,重點在無聲走廊和肅靜教室方面嚴抓嚴管,為創建一個良好的備考環境打下基礎。為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應對初三學習,對學生的思想教育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理想教育-----確定學習的具體目標,人生的大目標。

態度教育-----敢於吃苦,敢於拼搏(通過學習我校往屆高三畢業生的優秀事例,激發學生的學習的主動性與積極性)。

典型教育-----向好學生學習,向第一看齊

信心教育-----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為自己的人生作最後的拼搏。

2、加強規範訓練,即讓學生養成:

(1)一絲不苟的學習態度。讓學生每頁書都要認認真真地讀,每節課都要認認真真地聽,每道題都要認認真真地做,每個錯題要認認真真地改。

(2)一滴不漏的學習要求。培養學生互幫互學,凡是學過的知識都應該會,凡是做過的題都應該對,凡是要求記住的都應該牢記在心。努力做到五清: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不留疑點,不留死角,切實打好基礎。

(3)始終如一的學習習慣。嚴格的學風,不僅堅持一周、一月、一學期,以至一直堅持下去,治學嚴謹的學風應始終如一。

3、安排班級活動

根據學校德育工作安排,引導學生開展各項實踐活動。加強對學生思想品德教育和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培養,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班主任與學生一起確定好本學期各項活動的主題,組織和指導學生開展靈活多樣、富有情趣的課內外活動,如主題班、團活動、校園文化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等。

4、營造向上氛圍

(1)制定班級公約、班風,給自己班級、小組取個新名字,創作班歌等。

(2)布置教室環境。如設立“袖珍圖書角”、“衛生角”、“金色童年”、“我們在這裡成長”等文化背景。

(3)讓學生參與班級管理,培養學生的組織能力和責任心,使每個學生都有成功的機會和成就感。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提供顯示學生才華的機會,在潛移默化中逐漸形成自理自治能力,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發掘創新精神。

5、指導培養幹部

(1)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大力開展經驗交流和思想教育活動,培養班幹部的服務意識、管理意識和奉獻精神,激發其工作熱情,提高其工作水平,促使其更好的發揮班級工作中的核心作用,當好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2)分工明確、各負其責,對班內的各項事務明確到位、分配到人。

(3)精心培養班幹部。第一,幫助幹部樹立威信;第二,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第三,嚴格要求幹部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第四,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

6、養成良好習慣

(1)班級每周制定學習目標,作為學生完成任務的底線。

(2)結合月考,指導每位學生確立月奮鬥目標,並制定學習計畫

(3)採用“我的成長曆程”繪製成績曲線,跟蹤每名學生的成績;為每名學生設立“學情檔案”以監控自己的弱勢學科與強項的發展動態。

(4)通過經常檢查學生的作業、筆記、課堂紀律和考試情況,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通過每天的語文外語基礎測試,強化學生對基礎知識的重視與掌握;通過個別教育和榜樣引導相結合的方法,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習慣。

(二)營造備考氛圍

1、加強思想教育,提高思想覺悟水準。思想是行動的先驅。為提高學生的思想素質應對初三學習,對學生的思想教育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理想教育-----確定學習的具體目標,人生的大目標。

態度教育-----敢於吃苦,敢於拼搏(通過學習身邊的榜樣,激發學生的學習的主動性與積極性)。

信心教育-----相信自己一定能行,為自己的人生作最後的拼搏。

2、利用好班級晨會的時間,設計不同階段的演講主題,“感受初三”、“愛上初三”、“贏得初三”等,既給學生吐露心聲的機會,又在班級形成一個良好的備考輿論氛圍,起到學生自我教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