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班級工作計畫2篇

班級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以學校教育工作的整體要求為指標,以社會公德教育、人格美德教育為主鏇律,加強學生思想道德建設,以習慣養成教育為中心,抓好班級常規管理。

工作目標:

嚴格班級管理,堅持德育為首、狠抓學風建設和班風建設,認真開展行為規範教育、禮儀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等活動,努力創建學風濃、班風正的良好班集體。

方法措施:

德育管理制度化。以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準繩,以學校日常管理制度為標準,制定嚴格的班的日常行為管理細則,並量化到班級管理的點滴之中去,嚴格制度考核,以制度來規範學生的日常行為,力求養成良好的習慣。

班級管理立體化。要充分發揮班幹部、團委會的管理功能,還要健全班級家長委員會,充分發揮家庭在學生德育方面的功能,務求全方位的對學生實施管理。

教育陣地全面化。不僅要要發揮黑板報傳統教育陣地的教育功能,還要發揮網路等現代教育平台的教育功能,務求教育的多樣性、全面化。

教育形式多樣化。不僅要充分運用主題班會這種教育形式,還要開動腦筋,開發出一些學生喜聞樂見的教育手段、教育形式,務求教育形式的多樣化、教育手段的人性化。

具體安排:

為作好這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特制定如下計畫。

1、第一周召開班委會議,明確具體分工,使班委工作正式運作。

2、及時進行班風校紀的教育,以常規管理為載體,規範學生的各項管理要求,重申學校各方面的要求,防患未然。

3、開展禮儀教育和人文素質教育,從學生的吃穿住行等方面入手,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同時進一步最佳化人文素質環境,增強集體凝聚力。

4、開展法制監督員值日活動。讓每一位同學成為溝通老師和學生的紐帶,帶頭做好老師布置的各項工作。特別是在一些師生之間、同學之間的矛盾化解上起到橋樑和紐帶的作用。

5、繼續做好後進生工作,穩定、激發同學們的團隊精神觀念和積極上進的學習自覺性。

6、繼續開展寫周記、日記活動,徵求同學們的意見,及時把握學生的心理狀態,做到和學生時刻保持心靈上的溝通。

7、以學習委員為核心,以各科課代表為主的自習課和午間自主學習活動,開發學生的學習自主性和創造力。

8、充分利用課餘時間辦好黑板報和學生的小報活動

9、制定適合班級實際情況的各項管理制度,進一步約束同學們的思想行為。

10、嘗試實施班幹部輪換制度。

11、倡導在班級工作和學習中大力實行中《學生一日常規活動》,培養競爭意識,開發創造力。

12、嚴格請假制度,堅決杜絕私自外出。

13、大力加強安全教育,時時處處講安全,以防為主,同家長經常取得聯繫,防止各類事故的發生。

14、充分利用考試的槓桿作用,每次考試結束要求每一位學生寫出考試的得與失,查找經驗與不足,並列出整改計畫和下次考試的目標。

15、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強學生的心理品質,擺正學生的同學交往觀念,確保主要精力放到學習上。

16、做好“雙差生”的工作和重點學生的家訪工作。

17、採取有效的措施,杜絕學生進網咖。

18、經常進行班級工作的總結和各項計畫的調整以更好的做好班級各項工作,使班級各項工作得以更好的開展。

要作好班主任工作,在管理方面有一定的難度,在教育和班級管理過程當中難免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事件,這樣就要求自己在班級管理過程中不斷學習,溝通與外界的聯繫,跟上改革與發展的腳步,樹立信心,鼓足勇氣,以更好地開展班級管理工作。

郝廟中學804班

XX年3月1日

—學年度下學期八年級班級工作計畫
八年級班級工作計畫(2) | 返回目錄

一、班級工作的指導思想。

認真貫徹學校“以人為本,德育為先”的工作方針,篤行以“關愛”為核心的教育生態管理理念,遵循公平性、持續性、協調性,生態系統的自我調節、循環再生、生態平衡等生態學基本原則和原理,構建優良的教育生態環境。全面落實《鐵四院中學班級考核細則》等制度,強化、規範班級管理,加強學生日常規範養成教育;重點打造“小能人工程”;深化班級民主管理,開好主題班會,在取得“學校衛生品牌”、“中午管理品牌”的基礎上,創造班級工作的新局面:班級面貌進一步改觀,學生素質進一步提高,學習成績進一步提升,實現學生的自我管理。創造“教育生態管理品牌”。

二、班級工作的實施方案。

目標:構建優良的班級教育生態環境。

1、尊重學生,關愛學生,讓每一個學生沐浴關愛的陽光。

以行動落實學校“關愛”課題,尊重學生人格、興趣、愛好,了解學生習慣以及為人處世的態度、方式等,幫助學生樹立健全、完善的人格。像一個真正的朋友一樣,重視、欣賞學生,傾聽學生意見,接納他們的感受,包容他們的缺點,分享他們的喜悅;像一個盡職盡責的家長一樣,關愛呵護學生,關注他們的成長;像一個優秀的教練一樣,發現他們的特點,有針對性進行指導和科學訓練,爭取優異成績。總之,為學生創造一個優良的教育生態環境。

2、用《士兵突擊》中鋼七連的“不拋棄、不放棄”打造班魂,激勵每一個學生樹立崇高理想,並為之不懈努力。

3、言傳身教,以誠取誠。

孔子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言傳是身教的基本方式,身教是言傳的有效手段。作為班主任,注重自身良好品德的形成,以身作則,一視同仁,讓學生信服,增強自己的親和力,使自己的非權力性影響持久而深遠。

4、拿起表揚的武器。激勵學生不斷完善自我,不斷進步。

5、繼續家訪,保持與家長的密切聯繫,建立和學生家長的良好關係。

6、進一步加強班級文化建設,營造美好、科學、文明的優良的教育生態環境。

以培養學生養成“善良、友愛、文明、守紀、自主、理想”的習慣為手段、實現學生自我管理為目標,以班級關愛行動為主導,以班訓“博愛誠信、篤學進取”為輿論嚮導,以班會、班刊《七彩》、黑板報、牆報等為宣傳陣地和舞台,鞏固和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營造良好的班風和和諧的氛圍,使每個學生都能感受到老師和同學們的愛,使每個學生都能看到自己身上的閃光點,都能找到成功和自信,從而構建良好的生態育人環境,培養學生熱愛我們的學校,熱愛我們的班級,熱愛人生的積極人生態度!教育學生“學會吃苦,學會生存,學會做人,學會學習”。

7、安全重於泰山,時刻不容鬆懈。

加強對學生的飲食安全、交通安全、上下樓梯安全、體育鍛鍊安全、其他活動安全等安全教育,加強突發事故處理方法的教育和發現安全隱患及時報告的教育,盡到班主任責任。不體罰、心罰和變相體罰學生,注意在言語上尊重、理解學生,注意對教學成績的合情合理合法化處理,注意教育方式的文明化、科學化。

三、班級工作的管理保障。

目標:全面提升班級工作管理水平,實現學生的自我管理。

(一)健全、完善《班級細則》,並帶領全班同學學習班級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使學生守規成為習慣。

(二)鞏固、完善民主管理制度:

1、改組班委會為班務會。改稱班長為領事,下設24個部,改稱委員為部長。目的是實行全員參與管理,用學生的特長管理班級,這是實現民主管理的基石和保證。充分發揮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把管理權逐步交給學生,激發群體的自律意識和責任意識。

2、班務會骨幹成員實行述職制度,民主評定班務會核心成員。對那些表現突出的班乾予以獎勵,對那些不能適應班級發展形勢,對不工作或工作不負責的班幹部,幫教,直至很好地履行職責。

3、根據實際及時召集有關部長,探討班級學習、管理、常規等出現的問題,研究對策,加深對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加強對學習方法的引導和指導,督促他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注意激發學生的內心情感,增強他們的集體意識和集體榮譽感,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促進班級不斷進步。

3、對工作積極、工作能力強、成效顯著的領事、部長,予以獎勵,鼓勵學生幹部創新管理。

(三)常規工作長抓不懈。

1、進一步完善衛生值日和衛生包乾制度。進一步完善紀律值日和衛生值日制度,實行全班學生輪流負責紀律值日,加強學生的自我教育,讓每一位學生都得到鍛鍊。以獎勵促衛生,最佳化衛生責任包乾制度,由衛生部長全權負責此項工作的開展。

2、表揚優秀,激勵爭優。力爭流動紅旗安家落戶。

3、倡導健康文明的班風。定期檢查個人衛生,杜絕說髒話、亂吐口香糖等不文明行為。

4、做好兩操。堅持廣播操排隊下樓規定,並不斷提高質量。

5、經常性舉行主題班會。完成學校規定主題班會:(2月份:加強行為規範,做文明中學生;3月份:“3·29”全國安全教育日活動;6月份:“6·29禁毒宣傳日”。)根據班級實際,每周舉行一次主題班會,做到內容豐富多彩,形式活潑新穎,過程有條不紊,效果事半功倍。

6、利用《七彩》班刊這一文化陣地,開闢班級生態管理的有關報導專欄,如:“大朋友(班主任)心語”、“班級一周要聞”、“青春寄語”等,並根據學生學習、思想實際狀況及時開闢欄目,例如“我是這樣學習的”,“我克服了懶惰”,“把你的煩惱告訴我”等等。

7、、重點打造“小能人工程”,營造健康多元的班級文化。將“小能人工程”落到實處,並以此為契機,提升學生素質,提升班級檔次,提升班級形象,促使班級各項工作登上新台階。

8、結合學校“小能人工程”,組織各項小能人的評比,交由各部實行量化考評,每周一評。將班級量化考評結果與每周評優、每月評優和學期評優掛鈎,對那些表現突出的同學,在精神上和物質上予以一定的獎勵,對表現較差的同學予幫扶,共同進步。

9、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對所有學生進行家訪,把工作做到學生和家長的內心深處。家訪的原則是:以表揚為主,以幫助學生全面進步為重,激發家長的教育熱情,激勵學生不斷進步。

10、及時了解教師授課情況,注意聽取同學對班級管理、對老師教育教學的意見,及時分析研究況,並將調研結果及時反饋給學科教師,以便更好的改進教育教學工作。

11、深化學校“拒絕網咖”專項活動,挽救班級個別沉迷網咖的同學遠離網咖,並能根據其特長,在網咖以外做出成就,以促使其徹底戒除網癮,回到正常的人生軌道。

12、鞏固班級中午留校吃飯學生的管理工作,從12:40到1:40作為一節自習課來上。記考勤,記表現。只允許做休息、學習兩項事情,嚴守紀律。樹立良好的班風和班級形象。

14、搞好春遊,確保全全。

15、積極參與“陽光體育”鍛鍊,確保全全、有效,鼓勵學生積極參與,享受參與、欣賞及獲獎的快樂!

16、紮實開展“感恩角”、“祝福語”、“心語小屋”等活動。3月中旬以主題班會方式啟動,辦專欄,設感恩角,報導有關事跡。

三、班級工作的激勵措施。

目標:全面提升班級學生的綜合素質。

1、加強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和學習方法的指導。堅決同抄襲作業,考試作弊等不良現象做長期鬥爭,在班級深入開展“我談學習”活動,讓同學們互相交流學習經驗、學習方法,教師予以不斷的指導,爭取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中找到適合自己學習的方式方法。

2、開展目標性學習活動。讓每位同學為自己合理定位,為自己樹立一個榜樣,確立一個趕超對象,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為學生提供自我展現的舞台,並督促他們完成自我超越。

3、評選各科學習標兵,發現和培養各科的尖子生,作為班級各科的龍頭,帶動全班的學習,形成良好的學風。督促他們向更高目標發展。

4、注意促進中間層學生的正常發展。不斷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以極大提高他們的成績。

5、開展“一助一”學習互助小組工作。實行團員、優秀學生與學習困難的學生結對子,全面督促輔導他們的學習,幫助他們克服困難,建立自信,及早走出低谷,提高成績。

6、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鼓勵學生多參加運動,多加強體育鍛鍊,為中考打基礎。多組織些形式新穎、內容創新的班級活動,以豐富學生的業餘愛好。

7、利用中午大部分學生在校的大好時機,鼓勵學習優秀的學生更上一層樓,激勵困難的學生加強複習、鞏固。

四、班級工作的督導措施。

目標:注重落實。本計畫一經定稿,即時公布,以利於學生好家長督促執行。

1、學生家長督導。

2、學校管理機構督導。

3、期末總結。

武漢市鐵四院中學

李軍華

二○○八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