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班級管理工作總結

平凡的班主任工作,是讓學生提高能力、養成習慣、塑造人格的工作,又是一件瑣碎、繁忙的工作。因此,要做好這項工作,必須花很大的精力和努力。在領導的關心、科任老師的齊心協下,圓滿地完成了本學期的各項任務。我把這學期的工作小結如下:

1、突出進行生活習慣養成教育。主要培養學生的飲食起居等方面的良好生活習慣,使學生懂得一些生活常識,養成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本學期重點抓個人衛生及吃零食現象,為其他生活習慣的養成打下了基礎。

2、突出進行做人習慣養成教育。主要培養學生的文明行為,文明習慣、文明語言、文明衣著以及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等。本學期結合政教處的要求,在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方面,做了許多工作。如:利用評比、班會方式引導學生學生加強自律,約束不良行為。

3、突出進行紮實細緻、持之以恆的“好習慣我知道——好習慣我能行——好習慣伴我行”的養成教育活動,促進學生日常行為習慣、個性品質和思想道德素質的提高,為學生的終生髮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4、注重實踐的原則。良好生活習慣養成教育是非常注重實踐的教育。教給學生做人的基本道德,不僅是要讓他們明理,而且要重在導行,引導學生從愛護公物、愛護環境、刻苦學習、不怕困難、勤儉節約等做起,在日常學習和生活中學會做人,讓學生在學中做、做中學,邊學邊做,達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5、加大力度進行學生幹部的培訓和指導。學生幹部是學生中的精英和骨幹,要想帶出一個優秀的班級需要一批能力強、素質高、有魄力、善管理的學生幹部管理隊伍。

其一,我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

其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

其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面帶面"。

6、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倫理道德的核心是講是非、辨正惡。正面教育就是從提高道德認識入手,擺事實、講道理,循循善誘、以理服人。特別是對學生的缺點和錯誤,要注意引導疏通、正面說明。青少年可塑性強,要善於抓住教育的有力時機,奠定良好的道德基礎,讓真、善、美在他們的心中牢牢紮根。

7、狠抓常規管理,促進學生良好生活習慣養成. 本學年將從學生的儀容儀表、日常行為規範、衛生習慣的養成等方面入手,加強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同時全方位地檢查與督促,反覆矯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