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班級個人工作總結

轉眼,來育才已經一個學期了。回顧這一學期的班級工作,有苦也有甜,有過懊惱,但更多的是收穫。尤其就學生的點滴進步讓我無比欣慰,學生的成長也記在心中。現對自己一學期的班級工作總結如下:

一、班級工作的措施

本學期能承擔班主任工作,是學校對我的信任,雖然我已有五六年的班主任工作的經歷,但來到這兒之後,我卻一點也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全力以赴想方設法做好班級工作,以期有一個理想的結果,為此我做了以下的工作:

1、班幹部競選

開學初始,利用班會時間由學生自願和學生民主投票產生班幹部。在此次競選中,共有十幾位同學參加了競選演講,在演講中學生們都表明了自己競選何職位、怎樣帶領班級做好工作……不管結果如何,他們都表明了為班級為同學服務的思想,展現管理班級的能力。根據他們的演講,我們經過民主投票產生了班幹部。

2、班規的制定與小隊管理模式的實施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家有家法,校有校紀。因此本學期初始,我根據本班實際,面對40個正處於身心急劇變化中的性格迥異的孩子,由班幹部擬定共同制定出了本班的班規。制定好班規後,我又根據學生的特點和差異,分了八個小隊,成立了自律小組,以學生管理學生,提高其自我管理的意識。小隊中八個小隊長主要工作任務為負責每日班級的考勤,衛生,儀表服裝,校會以及課前準備和課堂紀律的監督與勸導, 他們及時發現班級存在的問題,並制定相應的解決辦法,及時通知有關同學予以糾正,使全班每一位同學都充分意識到自己作為班級一員的重要作用,自覺為班級爭取榮譽,做到自覺自律。

3、德育為首,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

本學期,我以學校常規工作為抓手,以文明禮儀活動為契機,加強對全班學生的文明禮儀教育。衛生、紀律、出操、路隊、學生的紅領巾佩戴、儀容儀表、個人衛生等方面進行全面的檢查,督促學生養成良好的文明行為和生活習慣。利用主題班會、晨會、學生幹部例會等形式進行檢查評估情況發饋,使全班學生思想上重視,行動上體現,評估中見效,逐步形成了自覺的行為習慣。

4、保持與家長的聯繫

作為班主任只憑自己的力量是不可能取得班級管理工作的成功,必須力爭本班科任老師和家長對學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態度,並時常同他們交換意見。由於班內大部分學生住宿,因此,在開學初始,我便將每個學生的家庭電話號碼都做了登記,一有事就打電話與家長聯繫,或讓其到校進行面對面的交流,這樣一來家校之間就沒有了距離,做學生的工作也方便了許多。

二、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活動,大力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努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質量

班級活動是班級文化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一個班級是否有活力,可從班級活動是否搞得豐富、搞得有質量看出。本學期,我們積極參加了學校各項活動,如國語比賽,我們班王璐和王甜昆參加了比賽,並取了優異的成績;元旦匯報演出,我們五年級精彩的展示,同樣贏得領導和家長們的喝彩。另外,這學期,我們班多次開展了故事會、寫字比賽、演講比賽等等文化活動,也開展了有關心理健康教育的一些活動。這些活動對於提高學生的自信心,培養欣賞別人的好品質很有好處,從而為培養健全的人格打下良好的基礎。

三、加強對後進生的管理

本學期由於學生來源比較複雜,不管是學習、紀律還是行為、品德等方面,學生的個性差異都較大。因此如何培養後進生已成為更好開展班級工作的前題。為此,特制訂出轉化計畫如下:

1、加強對後進生的個別心理輔導。深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搞好特別學生的情況跟蹤調查,對其心理障礙進行研究和排除,矯治其心理疾病,充分發揮心理教育的德育功能。

2、加強對後進生的課上管理,大多數後進生對學習不感興趣而落下的,因此,教師要管理好後進生上課時經常提問他們。課下加強對後進生的課後輔導工作,課後對後進生進行輔導是轉化後進生的一個重要措施,有利於學生對所學知識及時掌握。

3、用愛心去溫暖,用耐心去呵護多花一些時間了解後進生,理解他們,尊重愛護他們。在課堂上優先對待他們,不要總把目光停留於優等生。要心裡時刻裝著後進生,時時處處為他們著想。如面對調皮掏蛋的學生時,教師要有涵養,不要急躁衝動,要機智地巧妙化地讓問題留到以後再想辦法妥善處理。

四、不足之處

一學期下來,學生的進步不少,但是還有一些不足之處,有待下一學期繼續提高。

1、班幹部的能力有待提升,責任心要加強。

2、學生的自覺性欠缺,沒有養成自覺學習的良好習慣。在遵守紀律方面,仍有個別同學經常違反紀律。

總之,這一學期,學生的整體素質都有所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更要把好的發揚下去,把不足之處努力克服,繼續加強班風、學風建設,使之成為一個在各方面都有好表現的班集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