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期班級工作總結(三年級)

這學期,經過認真地探索、不懈地努力,在班級工作上,也積累了一些心得,現作一個總結。

一、樹立正確的育人觀

班級管理很大的部分是如何管理學生,如何教育學生,讓學生在一套較科學民主的規章制度下獲得一個輕鬆和諧的環境。時代變了,新課程理念也在不斷地完善。這時候,我們如果還是固守以前的管理方式和育人觀念,那就是明顯地不適應當今的時代。所以,在班級管理這一塊。我們也要整合新課程的自主、創新、勇於探索的精神。這學期,我著重在下面幾點上努力:

(1)培養學生管理學生,加強自我管理

往常,我們往往忽視了學生的能力,班級中的事都是事事親為。選出來的班委班幹部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心中總有一種想法,覺得現在的孩子沒有以前的孩子那么懂事,不放心把一些管理的重擔交到他們手上,擔心他們會將班級管理得一團糟。試想,班級中的事千頭萬緒,而班主任又不是三頭六臂,於是乎就會出現顧得了這頭顧不了那頭的情況。但在實踐中,我也發現有些學生管理能力不錯,雖然才三年級,可在學生中的威信很高。我就試著設立值日班長。開學初調整班委時,我沒有選正付班長,而只是讓學生推選了一個課前喊“起立”的。這裡每日選出兩個值日班長,讓他們管理班級中的日常事務,像儀表、早自修紀律等等。我還專門設計了一個本子,讓值日班長摘錄每天的情況。班主任根據他們摘錄的班級紀錄,再結合平時自己的觀察來評價學生。

當然,管理並不是一廂情願的。管理方式也不是獨裁的,管理者想怎么樣就怎么樣的做法是不科學的。一方面,我們要讓學生覺得我們這樣做確實有利於班級,有利於學生本身。一方面我們要發動學生的自我管理機制。自我管理的核心應該是學生自己的心理鬥爭。學生的心裏面善惡分明了,知道這事該怎樣做,不該怎樣做了。那他在不由自主做出不該做的事時,往往會產生極大的心理鬥爭。結果“正”的一方,勝了“邪”的一方,學生的行為得到了自我糾正,而他在這樣的自我管理中同時也獲得了愉悅感。有時候,學生心理鬥爭激烈或者不分是非,班主任的疏導功能在這裡就發揮作用了。班主任通過講道理、擺事實等方式讓學生看清事實、明辨是非,學生又在恍然大悟中提高了自我管理能力。

因此,在做學生思想工作時,我很少下斷言,如“你必須這樣做”,“你這樣做是不對的”,“你再這樣做我就……”等等,而常常用問題式:“你認為這樣做對嗎?”,“你覺得有沒有更好的辦法?”“現在你覺得自己做錯了,該怎么辦?”等等。這樣一來,即使是違反了紀律要接受懲罰的,學生也心甘情願去做,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應該那樣做。我認為,問題式的談心有利於調動學生思想內部的矛盾,從而自己戰勝自己,達到了自我管理的目的。

(2)完整的教育需要適當的懲罰

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像特級教師李鎮西、特級教師於永正、中國青少年教育辦公室主任孫傳芳都有類似的說法。我們並不是拿名人的當權威、當教條。在現實中,我們反過來想一想,如果孩子的行為都是值得表揚的、處處都自覺,那還要我們這些教師端飯碗幹嗎?縱觀歷史,很多讀書人(大多是聖賢)都提出了治理國家用“仁道”,可實際上,一個成功的國王往往都延用韓非子的法學理論,頑固講仁道的,必敗無疑。即使是現在,我們國家也提倡民主法制,並不斷加以完善。班級管理道理也是一樣,只談表揚,就跟管理國家的仁道論不二,賞罰不明,學生不知何處何從。既然班級沒有了行為導向,自然就不會有健康地發展。因此,班級工作實踐中,我認為,採取一些較適當的懲罰也是必要的。不過,我們不要將懲罰錯誤地理解成了體罰。用懲罰,首先要弄清懲罰和體罰的關係;用懲罰,要講究懲罰的方式和功效;用懲罰,要以愛之深責之切為前提。

比如,全班都在讀書,可一學生卻只顧自己雙手在抽屜里玩著什麼。等讀書停下後,我會將他請上講台,不聲色俱厲地批評,而是輕輕地說:“現在請你讀一段給大家聽好嗎?”讀得好,也要表揚;讀得不好,要用言語讓他引以為戒。兩個學生打架了,我常常讓寫出情由的方式懲罰他們,並根據情節的輕重決定字數的多少。這樣,一來有利於學生反思自己的行為,二來,也將原本不好的打架變成了練習寫作的一部分。

二、創造健康的文化氛圍

我想,既然學生到校是奔讀書做人而來的,我們就要創造一種讀書人的氛圍,讓學生有一種“茶里也是書,飯里也是書”,“抬頭是讀書,低頭也讀書”的味道。學生的注意力集中在書中,完全被書吸引,生活也變得充實了,他們就沒有時間去打架、去做其他違紀的事了。其實,國小生的注意力多變,我們如果多設計一些豐富多彩的活動,他們的注意力也就不再在壞的事情上,不會因為無事去爬雙槓、去摘冬青葉了。

為創造健康的文化氛圍,我著重做了這樣幾件事:

(1)培養學生讀書的興趣。先從生動有趣的故事開始,經常利用興趣課、班會課的時間講一段童話或者寓言等體裁的文章,往往先不講完,留一段在接下來的課中講。學生正在興致盎然時,猛然剎住。於是他們意猶未盡,會纏著老師讓說下去。老師笑著揚揚手中的書說,其實同學們可以去借這本書去看的。接著,老師將書名寫在黑板上。下課後,學生們都紛紛搶著傳閱老師講的這本書。培

養學生的讀書興趣還可以開展一些讀書比賽、講故事比賽等形式。總之,花樣多一些,提倡多一些,容易引起學生的注意。

(2)推薦適合學生讀的書目。時下,學生都喜歡一些娛樂性的書籍,如《腦筋急轉彎》,日本卡通之類的,可對經典性的童話故事寓言故事並沒有多的涉略。這可能是因為娛樂性的書籍文章短、圖文並茂、能引起爆發,使學生有了興趣。如果只是偶爾地看一下這類書,調節一下讀書的口味,我認為是無可厚非的。但一味地將這種書當作課外閱讀的主餐,我認為是不適宜的。特別是其中一些低級、粗俗的內容不利於學生語言的發展。所以,當學生沉浸在這種書中,甚至班級中幾乎人手一冊的時候,我開始禁止學生不要看這類的書,教育學生這類的書看多了無益。那么,什麼樣的書適合國小生看呢?我針對新課程標準提出的要求,引用了“新世紀閱讀書庫。國小生閱讀書目100種”,向學生推薦其中可能適合本年級的書籍。學生才不會一看見書就拿來讀,開始步入讀“有用書”的軌道。

三、落實班級各項規劃

對班級管理的各種構想如果只是停留在大腦中,而不去實施,那也只是空話。只有落實自己對班級管理的各項構想,並在實踐中不斷地修正,才會管好班級,才會提高自己的班主任工作能力。

這學期,我班主要落實這么幾項:

(1)落實班級常規。習慣成自然,新時期的學生更注重習慣的培養。學生行、坐、立、臥都應有明確的要求,行為才不會出偏。根據學校對學生的行為要求,結合《弟子規》中一些還適合現代兒童發展的做法,我們將學生規範細細分類,步步得到落實,讓學生知道一個優秀的學生上課應怎樣做,課外又應怎樣做,在家怎樣做,出門又該如何。這樣,有效地遏制了學生犯了錯誤還不知道的情況。

(2)學習《新國小生守則》《新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期中時,《新國小生守則》《新日常行為規範》落到了班級中。我們認真對照了新舊行為規範的變化,組織學生進行了學習,利用兩節多的班會課時候,對每條守則及規範作了詳細的講解,並推薦學生中午時分在家中收看湖南電視台的《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欄目。通過學習,學生對《國小生守則》和《日常行為規範》都有了充分的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