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學年國小四年級班務工作總結

又一學年結束了,撫案沉思過去的點點滴滴,我過得平凡、忙碌而又充實。 雖然天空沒有留下我的痕跡,但我已認真努力地飛過。在學校領導的關心、支持、指導和幫助下,在和各位任課老師的通力協作下,我們班一直穩步向前。我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日常行為規範的落實: 

雖然以前一直在抓日常行為規範,但都不是特別到位,這學期在新的要求下,我們班從各個方面重新規範。每天有專人負責檢查兩操情況;有專人負責教室及衛生區衛生;有專人負責課堂及課外紀律;有專人負責文明禮貌及方行舉止;有專人負責學習情況。每天一匯報,每周一評比,效果良好。 

二、幹部隊伍的組建和培養: 

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以點帶面;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以面帶面。 

三、狠抓教育教學工作: 

利用班會向學生進行人生觀及理想教育,跟科任任老師密切配合,從抓學習態度入手,每天抓好教育教學工作。這學期,我們班整體學習風氣濃厚,有一種比學趕幫的氛圍。每天的早讀有課代表和老師定內容,只要同學們一到教室,就書聲琅琅了。 

四、規劃了班級與個人的奮鬥目標: 

有目標才有動力。我根據學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實際情況,擬定全班與小組在知識、能力、情感等方面的遠、近期目標,讓每一個學生明確我們全班和小組正在努力奮鬥的目標是什麼,從而增強集體的凝聚力和動力。然後,對每一位同學擬定切實的個人遠、近期目標,將集體的動力落實到每個學生身上,幫助和鼓勵每一個人進步,使每個人都在明顯而又易於承受的壓力下自覺要求自己。 

五、注重了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在後進生的轉化方面,我分了兩類,一種是馬靜茹、金芳等僅學習成績差的;一種是馬國慶、吳寧等行為習慣、紀律方面差的。我針對各自的特點及後進的原因,對症下藥,長期不懈地去輔導教育他們,感覺都有了不同的進步。 

六、重視主題班會與主題隊會的開展: 

在學校的統一布署下,我注重每次活動的實效性,使每次活動都讓學生得到一次思想和靈魂的洗禮,留下深刻印象並指導自己以後的言行。另外,根據本班學生在思想、學習及行為上出現的狀況,及時自擬主題召開針對性的班會和隊會,起到了很大的收效。 

七、培養學生個性特長和創造能力: 

這個時代需要的人才應是高素質的、複合型的、有創造性的人才。班主任在使素質不同的全體學生在各自原有基礎上都得到儘可能大的提高和發展的同時,更要努力發掘學生的潛能,充分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培養創造能力。我給學生提供各種發展平台,支持和鼓勵他們發展特長,不放過任何一個培養學生能力的機會。

八、密切聯繫科任老師和家長,建立豐富的管理方法: 

我僅憑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必須力爭本班科任老師和家長對學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態度,並時常同他們交換意見。家長會是學校與家長聯繫的重要途徑,我高度重視,確保會議質量,儘量與家長取得共識。充分調動了家長的積極性,配合學校教育好孩子。通過電話、家訪、面談等形式及時和家長溝通,通過觀察、談心、幹部和同學之間互相監督匯報以及聽取來自校領導、科任老師、社會的意見等等途徑,建立起豐富的管理方法,隨時掌握與調控學生的思想行為動向。 

反思自己的工作,我認為以後努力的方向是: 

一、學生大了,教育教學方法要隨之靈活多變去適應他們; 

二、學習累,要如何讓他們學好又輕鬆?有興趣不厭學? 

三、青春期到了,如何讓他們身心健康地平穩過渡學習進步? 

花的事業甜蜜,果的事業尊貴,讓我做葉的事業吧,我要像葉一樣謙遜的垂著綠蔭。在任重道遠的教書育人之路上,願我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