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衛生工作總結2篇

衛生健康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校在認真落實《學校衛生工作條例》中,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加強衛生、健康知識教育,強化學生的衛生意識和良好的衛生習慣,學生體質得到明顯增強,防近覆蓋率達100%,視力不良率穩定在12%以內,學生的健康知識知曉率達95%防齲率達95%,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現將我們的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思想再發動,認識再提高

一開學,學校領導就專門抽出時間召開了由行政教導處、總務處、體育組、衛生室及年級組長參加的體衛工作會議,專門研究討論學校的體育及衛生工作,明確提出新學期衛生工作的要求,對學校衛生工作中的食堂衛生、學校大環境衛生、廁所衛生、健康教育、學生個人衛生的養成教育分次進行量化細化。同時,對學校的大環境繼續整治提出了新的方案,進一步提高全體幹部教師對學校衛生工作條線的分工及職責進行再明確,為新學期學校衛生工作的開展奠定了思想及政治上的基礎。

二、輿論抓宣傳,活動抓落實

1、抓輿論宣傳。

學期初,教導處抓住“愛牙日”“防近宣傳周”等紀念日,主動與少先隊大隊部聯繫,利用集體晨會及班級晨周會的時間再次重溫班級衛生工作基本要求及學生個人衛生要求,結合期初的衛生評比及個人衛生檢查情況大力宣傳,使廣大師生認識了人人講衛生光榮,不講衛生可恥。

2、抓班級、學校衛生網路建設。

在原有學校衛生領導班子的基礎上,要求各班組建班級衛生監督崗,選拔個人衛生好、衛生習慣優秀的隊員擔任學校衛生監督員,分區包乾督促全體隊員的衛生執行情況,配合學校開展衛生檢查評比,愛護綠化,愛護校園整潔,以及校外學生衛生習慣的養成。

三、抓健康教育的開展

健康教育是學校推進素質教育不可缺少的部分。本學期除要求繼續做到“五個有”以外,學校還開展了防近周、愛牙日口腔衛生保健教育宣傳教育活動,學校衛生室還進行了冬令、衛生教學宣傳講座,使學生對常見衛生知識的知曉率、養成率均達95%以上。

1、抓檢查評比。

按班級衛生工作要求及個人衛生的基本要求,每周堅持定期不定期的檢查,及時公布成績,找出存在問題,樹立先進典型,激勵後進,並以此作為文明班評比中的一個基本條件,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風氣。

2、抓好學生健康監測,紮實開展學生常見病防治。

抓好學生健康監測是學校衛生工作的重要內容,學校衛生室通過定期健康體檢,掌握學生的生長發育水平和健康動態,並配合市衛生防疫部門積極開展近視眼、齲齒、沙眼、腸道寄生蟲、貧血、營養不良與肥胖的防治。

在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衛生工作又上了一個台階,走進校園你一定會感受到整潔帶給你的是清爽、舒暢的心情。

班級衛生工作總結
班級衛生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班級衛生是班級中每一位學生學習生活的需要,整潔的教室能使同學們性情舒暢、身心健康。在進行衛生清理的過程中能讓學生們感受勞動的美、熱愛勞動、懂得珍惜勞動成果。班級衛生是集體活動,組織得當的話,能培養學生的團結協作能力和榮辱與共的美德。班級衛生管理是班主任日常工作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每一位班主任都認真對待。班級衛生管理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做好班級衛生;另一方面是做好班級衛生保潔。

一、做好班級衛生

(一)引入競爭機制,制定完善的衛生獎懲制度

沒有競爭就沒有動力,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制定科學的獎懲制度,對勤奮、認真、樂於助人以褒獎,對逃避、偷奸耍滑予以懲處。班級衛生不是哪一位同學的事,每一位同學都要積極行動起來。對衛生獲得名列前茅的的組免掃一次地,對表現突出的同學再適當地加品行分;獲得中等成績的組不獎不懲,對表現突出的同學再適當地加品行分;對衛生較差、排名末尾的組要重掃直到獲得中等以上名次為此。對各組中的落後分子要適當地扣品行分,並及時地批評教育、幫助他(或她)改過。對有意逃避、偷奸耍滑的同學由班主任督促完成罰掃任務。

(二)選定生活委員和組長並認真指導

生活委員是班級衛生管理的直接參與者和組織者,是班主任的好助手。生活委員的選定與任用對於班級衛生管理有重要的作用。生活委員的選取要有一定的號召力,做事認真負責,學習成績中上更好。選好生活委員後,將班級分成若干個衛生勞動小組(注意要勤懶搭配,將班乾均分到各組中以起帶動協助作用)再從不是班乾的同學中選有一定組織能力、認真負責的同學任組長,以減輕生活委員負擔,同時達到培養這些同學組織領導能力的目的,增加他們的勞動積極性,可一舉多得。

(三)落實衛生責任

生活委員主要對班主任負責,每周作好各組值日安排,並時時提醒組長,再由組長具體分配本組人員任務,以確保責任到人,並作好記錄,認真監督。生活委員還要每天要做好保潔安排和監督並作好記錄。

(四)檢查驗收。

勞動衛生的徹底與否以校學生會評分為準,優獎差罰。

二、衛生保潔

首先,全班都要提高保潔意識,積極行動起來,不亂扔果皮紙屑等,養成愛衛生的良好習慣。同時每一個同學都要保持自己座位及附近的清潔。公共區域的衛生由班上保潔員負責,全班同學相互提醒監督,形成齊抓共管理的局面。班級衛生做到一定時時保持整潔,給同學們的學習生活提供一個整潔、衛生的好環境。

其次,高年級學生正是思想形成的時期,思想燥動、叛逆是他們思想的主要特點,每個班都會有那么幾位不講衛生或者是做些惡作劇的學生。如果沒有人提醒,讓他們一次得逞,我們極力保持整潔衛生的班級環境就會受到破壞。發現這樣的同學,要及時教育批評,認真引導。同時也要給他們改過的機會,讓他們把自己所造成的垃圾清理乾淨。對那些不聽班乾或保潔同學勸告的同學要及時教育批評,同時要求參與當天大掃除,讓他學會珍惜他人的勞動成果。

最後,保潔人員的組成,一般由四個人組成。每天一輪換,兩人負責清潔區,一人負責教室及擦黑板。一人負責樓梯走廊。這樣責任明確,不存在相互推委問題。不認真完成要罰以重新保潔一天,勞動委員要及時提醒和監督,讓他能認真的完成任務。保潔員主要對勞動委員和班主任負責。

總之,通過以上的班級衛生管理達到衛生整潔,班上同學養成熱愛勞動的習慣、珍惜他人的勞動成果和團結互助的美德。同時,給生活委員和衛生組長提供了展示他們組織領導才能的平台,並在班主任的指導中得以提高。也減輕了班主任和生活委員的工作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國小班級衛生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