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二年級班級工作總結3篇

一、基本情況

本班有學生47人,大部分同學能尊敬老師,團結同學,沒有違法亂紀的現象。在學習方面,大部分同學都能認真學習,上課留心聽講,課後自覺複習功課,按時完成作業,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但也有一部分學生紀律鬆散,學習態度馬虎,基礎不紮實,成績不理想。他們上課經常開小差,課後不按時完成作業,書寫馬虎。因此,在學習和紀律上都有待進一步加強。

二、主要成績

1、認真學習了《國小生守則》和《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以及《文明班評比條例》,對學生進行了紀律教育和集體榮譽感的教育。

2、對學生進行了環保教育,提高了學生的環保意識。

3、經過師生們一學期的共同努力,使本班形成了良好的班風、學風,創造了一個舒適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氛圍。

4、配合學校的工作計畫,開展了一系列有益身心發展的活動,使學生的身心得到全面發展。

5、通過對學生進行防火、防電、交通等的安全知識教育,增強學生的安全防範意識,本學期我班事故率為零。

三、主要做法

1、重溫“守則”、“規範”,強化行為習慣的培養與訓練,努力培養一個“團結互助、守紀進取”的集體。

2、校會、班會、少先隊中隊為主要形式,開展對學生的思想品德、品質教育,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習慣。

3、做好日常行為工作,抓好文明班的評比活動。

4、抓好學風建設,做好培優扶差工作,抓好學生個性特長和創造能力的培養,全面提高學生的文化素質。

5、加強與家長聯繫,共同督促學生進步。

6、積極開展第二課堂活動,培養學生全面發展。

7、強化班乾職能作用,充分發揮班乾的作用。

四、經驗與體會

要管理好一個班級,班主任必須把工作做得細緻,放下架子,與學生多親近。只有做學生的貼心人,學生才能聽之、信之。只有動之以情,才能敲開心靈之門。如宋焱坤同學,平時上課經常開小差,我發現他原來是因為沒在戶口,自卑感強,心理不平衡才造成這種情形的。我知道後並沒有在課堂上過分責備他,相反卻經常與他談心,他聽後想到自己平時的行為,羞愧地低下了頭。之後努力學習,在期末檢測中成績進步較大。假如當時不是用愛心去感化他,而是怒斥他,或許會迫使他走上斜路,就大相逕庭了。教育是一門高深的學問,教導學生要講究方法。特別是對待後進生的問題,他們由於性格、心理、素質等並不是我們可以憑一腔熱情可了事的。因此有必要曉之以理,先用理論加以開導,闡明學生的任務和班集體的作用,適當講古代先賢的故事,從正反兩面加以激發、引導,從而以理服人。

五、存在問題與工作構想

存在問題:

1、個別學生團結協作意識淡薄。

2、個別學生勞動觀念較淡薄,勞動時不積極。

3、部分學生學習目的不夠明確,學習積極性低。

工作構想:

1、在集體活動中,培養學生團結協作精神。

2、培養、提高學生的勞動觀念,發展學生的勞動能力。

3、加強思想教育,明確學習目的,培養正確的學習觀。

國小二年級班級管理工作總結
2017二年級班級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在過去的一學年裡,我班在學校領導的統一組織、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習、工作方面都圓滿結束,現將我做的一些工作向大家匯報:

一.班級管理。

在開學之初,我們就確立了“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班級管理理念,我的班主任工作重點也就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衛生習慣,行為習慣,禮儀習慣,讓每一個孩子成為能主宰自己命運的人。所以在開學之初,我首先和學生一起制定班級的各項規章制度,比如預習過關制度、值日過關制度、早讀制度。還公布了班級的紀律考評細則和衛生的評價標準和要求。比如:鄒安和鄭修亮帶隊的值日小組早晨值日不徹底、不到位,在衛生委員齊媛的監督下,多次重新做了值日,提醒他們應該把值日做好。通過這種方法的使用,全班同學在衛生的行為習慣上都有了一定的進步。早上到校後,都能很自覺的拿起衛生工具,打掃衛生,教室收拾的非常乾淨,明亮,並且很少需要班主任老師的督導。有幾個小朋友早讀課一到學校就喜歡往小賣部跑,而且早讀課不認真的人也很多,在學習委員的監督下,記下了那些沒有認真早讀學生的名單及他們所浪費的時間,在下課的時候拿起書本補回早上的時間。通過這種措施,班上小朋友一到學校都能很自覺的呆在教室里,聽從學習委員的提醒好好早讀。

二.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後進生的教育和管理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卻又是影響班級整體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至關重要的一環。每個學生都享有受教育、受鍛鍊的基本權利,關注後進生是尊重學生享有這些權利的重要體現。我首先做到了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差生的原因,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同時,我還創造條件和機會讓後進生表現其優點和長處,及時讚揚他們,及時使他們品嘗到成功的歡樂和喜悅。對於屢教不改的學生,一方面,是班主任對其進行耐心的教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後進生的心解凍不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辦到的事。班主任堅信這一點,並努力實行,轉化後進生才會有成功的轉機。另一方面,就是結合班上學生的力量,每一個後進生都坐在優等生旁邊,以及兩名中等生前面,並組成一小組。這樣後進生就有很多人的關注,而且只要稍稍努力就不一定是組裡最後的一名。而且自己的成敗也事關小組的成敗,使後進生更有了要轉好的動力。我們班上有個小朋友經欺負同學,我多次和他談話,了解他其實很想要跟小朋友一起玩。教育完這個小朋友之後我也找來他們組的小組長,一起討論了怎么幫助他的辦法,其他成員非常願意幫助這位學生。之後,同桌的學生會提醒他應該怎么做了。到後來,就慢慢地很少聽到有小朋友說他在欺負人了,而且他跟同學相處得也更加融洽了,還有位同學,我注意到上課經常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最後也是最主要靠他們組的小組長,想出了好辦法,就是給他列統計表,才使他晚上要早睡,白天不打磕睡。

總之,在一學期中,班級管理各有優缺點,在今後的工作中,將繼續取他人之長,補自己之短,努力將班級管理工作做的更好。

二年級班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7二年級班級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這一學期,本班共有51名學生,其中男生30人,女生21人。他們天真純潔,活潑可愛,依賴性較強。因此,他們對學習的態度、方法、習慣以及他們的生活習慣,文明禮儀等方面都做了細緻耐心的培養、教育,特作出如下總結:

一、  好開學初的準備工作

1、加強了行為規範、禮儀養成教育

行為規範、禮儀養成對國小生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它將影響到一個人的一生。因此,要認真組織他們學習《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及《國小生守則》,讓他們知道學校的規章制度,並能自學地去遵守。教給他們一些常用的禮貌用語,教育他們碰到老師、同學要問好。離家、離校時,懂得與爸爸、媽媽、老師說“再見”。您現在閱覽的是南京便民網謝謝您的支持和鼓勵!!!

2、做好班隊委的整頓工作:

在上學期班隊委工作情況基礎上,繼續教給他們管理班級的方法,增強他們的工作能力,做到各負其責,樹立他們具有為同學服務的精神,有效地協助老師開展好班級各項工作。在班幹部的選擇上,避免了清一色為女生或是優等生,而是選擇適合某項工作的人才,使各項工作相互結合,揚長避短,使班幹部隊伍形成一個和諧的整體,並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時刻關注他們的工作,扶助他們完成本職工作。

3、布置好班容班貌:

布置好班級,出好班刊,做到色調鮮明,內容健康、活潑,富有情趣,讓學生在一個優美、健康的環境中學習,成長。

二、  成教育常抓不懈

1、養成“講衛生”的習慣

“講衛生”的習慣對於二年級的小同學來說,可能還沒有形成一個概念,因此,對於二年級學生來說,養成“講衛生”的習慣是必不可少的,否則極有可能影響到他們的身體健康,進而影響到學習。本學期,我有計畫地舉行二至三次的關於“講衛生”的主題班會以及經常性的課外引導,促使全體學生懂得“講衛生”的重要意義,養成講衛生的習慣。

2、養成“愛勞動”的習慣

正確的勞動觀念,熱愛勞動和勞動人民的感情,良好的勞動習慣是他們一生的資本。本學期,我通過從自我服務勞動、家務勞動、公益勞動和簡單的生產勞動入手,強化學生做到能自己吃飯穿衣,幫助家裡做一兩件家務活,積極主動參加一些公益勞動和簡單的生產勞動,初步掌握一些基本的勞動知識和技能。

三、  認真組織開展各項教育活動

1、加強安全教育、民主法制教育

對於低年級的國小生來說,交通安全和民主法制意識都比較淡薄。本學期,在班隊活動課上,我大量利用有關交通安全的圖片,指導學生初步掌握一些交通安全知識。另一方面,我通過講故事的形式,初步培養學生的民主意識和主人翁的精神。

2、加強思想品德教育

以“五愛”為基本內容對學生進行社會公德教育和一般的思想品德教育,充分利用班隊活動課以及日常生活中較淺顯的例子,教育學生做到“心中有他人,有集體,有祖國”,提高學生對道德的認識,培養道德情操,使學生初步具備分辨是非的能力。

3、抓好心理健康教育

我們處在一個急劇變化的時代,這是一個追求生活質量,需要心理健康的時代。真正健康的人,不僅要有健康的體魄,而且需要健康的心理,因此,要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我通過日常行為認真地觀察學生的動向,時常找學生談話,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發現問題就對症下藥,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同時,設立一個“班主任信箱”,另外,還寓心教於班隊活動之中,陶冶學生的情操,潛移默化地提高學生的心理素質。

4、加強社會實踐活動

作為班主任,我儘是為學生提供實踐的機會和實踐的場所,充分利用課堂教學,課外活動引發學生動手,動腦,努力從各方面來增長學生的社會見識,培養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

四、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做好培優轉後工作您現在閱覽的是南京便民網謝謝您的支持和鼓勵!!!

優轉後工作始終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任務,是素質教育的客觀要求,我通過各種方法,初步了解他們他,掌握他們的優缺點,因材施教,做好培優轉後工作。

1、培優方面。針對學習好的學生,在課外適當增加一些有難度的,靈活性大,綜合性強的基礎知識練習,訓練;針對其他各方面有特殊興趣,特殊能力的學生,必須在完成學習任務的情況下,充分挖掘他們的能力,開發他們的智力。

2、轉後方面。人與人之間需要理解,後進生更需要理解,他們有自尊,渴望得到老師的關注,同學的認可,學習中應隨時給人他們創設表現自己,並及時肯定他們的成績,他們會感到老師的重視與信任,會努力把工作做好,要堅持多表揚少批評原則,及時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加以表揚、鼓勵,同時,以“報喜”式進行家訪,促使他們步入良性循環的軌道。

班級工作不是單純做到以上幾點就能做好的,它是一項長期的,深入細緻的雕塑工程。今後我將不斷努力,不斷總結經驗,爭取做得更好。

二年級班級年終工作總結
2024年國小二年級班級總結
國小二年級班級總結
二年級班級工作小結
二年級班級年終小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