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草行銷部上半年工作總結

上半年,我局(行銷部)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的領導下,各職能部門的大力支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打牢基礎,緊緊圍繞“捲菸上水平”的戰略任務,通過狠抓嚴格規範,強化基礎工作,提升隊伍素質,全面推進北流菸草各項工作。現將上半年菸草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業務情況

(一)捲菸經營方面

上半年,我局共銷售捲菸5795箱,完成市局(公司)下達年任務的41.39%,比去年同期6609箱減少814箱,降幅12.32%。累計銷售額8478.85萬元,比去年同期8998.02萬元減少了519.17萬元,降幅5.77%。繳納稅金196.68萬元,與去年同期下降50.63%。

(二)專賣管理方面

上半年,我局共查處菸草違法案件120起。查獲捲菸102.27件(其中假冒捲菸0.12件、走私菸件88件、非法渠道捲菸4.394件、玉煙標識捲菸9.76件),非法菸絲3421公斤,查獲違法運輸車輛3台,查處違法菸草製品總值38.22萬元。

二、上半年工作回顧

(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的相關工作。

1、認真配合推進我市項目建設工作。根據北流市項目建設規劃要求,2月份,市國土資源局根據北流市人民政府的批覆,徵收廣西區菸草公司玉林市公司位於北流市城區城南一路二里16號(荔枝公園旁、市糖煙公司倉庫內)的334.33平方米國有土地使用權。在此項工作中,我局(行銷部)配合城投公司、北流市土地儲備中心,積極向玉林市局(公司)報告,按程式辦理有關手續,這工作已到收尾階段,有力推進了荔枝公園及周邊環境的改造工作。

2、積極組織員工開展北流市城鄉環境建設。一是支持植樹綠化活動。今年我們按照市委市政府有關檔案精神要求,發動全體員工按規定收繳資金1440元,支持我市植樹綠化工作。二是持之以恆抓好城鄉清潔工程。積極配合市委市政府實施城鄉清潔工程,營造和諧人居環境。我們派人負責責任片區的清潔工作,切實負起城鄉清潔工程相應社會責任。三是努力著手庭院綠化工作。自簽《北流市創建園林式單位(園林小區)》責任書以來,我們也作出了庭院綠化工作的構想,主要是向玉林市局(公司)匯報,根據我們庭院平面的情況爭取一些資金的支持,增加盆景,擴大庭院綠化。

3、密切關注民生,促進社會和諧發展。一方面是積極回響市委市政府的號召,一是重新選派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指導員駐清灣鎮白米村,了解新農村建設的需要,服務於新農村建設,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另一方面是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今年4月份組織全體員工踴躍捐款抗旱救災,共收到員工自願捐款1730元,以盡微薄之力幫助災區人民重建家園,促進社會大家庭和諧發展。

(二)真抓實幹,重點做好捲菸行銷、專賣管理、內部管理三項工作。

捲菸行銷方面:突出嚴格規範,更加注重強化重打基礎工作,更加注重發展方式轉變,不斷夯實基礎工作,打牢市場基礎,鞏固工作基礎。

1、嚴格規範流程,促進規範發展。在日常捲菸經營中,我們緊緊圍繞“嚴格規範、富有效率、充滿活力”的菸草總體目標要求,嚴格規範各項捲菸行銷工作。一方面,規範行銷人員日常行為工作流程,嚴格按照流程開展工作,逐步實現行銷工作的規範化和標準化。今年來我們針對捲菸工作,共梳理了16個客戶經理工作流程,並利用業績督查考核槓桿促使客戶經理嚴格實施,促進客戶經理對捲菸零售戶的規範管理。另一方面,規範貨源分配管理。今年以來,我們充分利用信息科技化管理,全面實現貨源系統自動分配,進一步規範捲菸供銷鏈條,提高經營戶的滿意度和忠誠度。

2、深耕農村市場,拓寬服務網路履蓋。在去年空白村開展工作的基礎上,4-5月份開展農村店的調查,對符合辦證條件的但仍未辦有菸草專賣零售許可證的經營戶,我們動員他們辦理捲菸零售許可證,提高農村零售戶的覆蓋面,進一步拓寬農村網路建設。

3、轉變發展方式,注重品牌培育。今年年初,我們國家局局長姜成康正式提出了中國菸草下一步的品牌發展戰略,即“532”戰略。“532”戰略是指爭取用五年或更長一段的時間,著力培育2個年產量500萬箱、3個300萬箱、5個200萬箱重點骨幹品牌。這個品牌發展戰略,意味著我們要進一步轉變發展方式,不能再單純的依靠滿足本地市場消費者捲菸消費偏好來提升捲菸銷量了,而是要把市場資源向全國性重點骨幹品牌品牌傾斜,對各品類捲菸進行疏理和規劃,建立適合北流捲菸品牌長遠發展的品類體系。因此,今年來我們通過出台品牌培育方案、加強客戶經理和捲菸零售戶品牌培育技巧學習、加強與工業企業的協同行銷來掀起新一輪的捲菸品牌培育工作。目前,我們重點培育的硬盒紅塔山(經典150)頁 頁、軟盒雙喜(廣州)和軟盒真龍(嬌子)在市場上的知曉度、美譽度都有了一定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