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上半年工作總結及下半年工作計畫

XX年,我局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按照“政治建局、業務興局、管理強局”的工作思路,以“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廉潔執法、最佳化發展環境”四項重點工作為著力點,“抓好三項建設,提高五項能力”,以“突出服務抓管理、提升素質促發展、建章立制抓隊伍、規範運行促效率”的工作理念,努力實現“整體工作全市領先、特色工作全市一流”的奮鬥目標,為為維護我縣社會穩定,促進經濟和社會轉型跨越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優質高效的服務環境。現將我局XX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XX年上半年工作情況

㈠以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進一步提升隊伍整體素質

⒈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我局把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作為看得見、摸得著的提升幹部隊伍整體素質的有力抓手,按照“人人參與、正面教育、注重實踐、民眾路線、務求實效”的工作原則,大力弘揚“為民、務實、清廉”的主鏇律,結合工作職能和實際,創新活動載體和形式,從單位“一把手”抓起,從每位班子成員帶頭做起,採取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相結合,黨課輔導與專題討論相結合,現場教育和觀看影碟相結合,發函徵求意見與面對面談心交流相結合,徵求聽取意見和開展對照檢查相結合等方式,邊學邊查邊改,做到“四緊貼、四杜絕”:即工作上緊貼“馬上就辦”、開拓創新,杜絕形式主義;服務上要緊貼廉潔為民、“三聯四帶”,杜絕官僚主義;作風上要緊貼“三嚴三實”、四下基層,杜絕享樂主義;做事上要緊貼勤儉節約、艱苦奮鬥,杜絕奢靡之風,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健全組織,為實踐活動“保好障”。縣委動員會後,我局迅速成立了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確保我局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有人管,有人抓,出成效。二是動員部署,為實踐活動“夯實基”。我局制定了《中共xx司法局黨總支關於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等,建立了班子掛包基層所、支部聯繫點制度,召開了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動員大會,為開展活動夯實基礎。三是強化學習,為實踐活動“備足糧”。我局制定了黨的民眾教育實踐活動學習計畫表,組織全體參學人員到富口鎮荷山村紅軍基地參觀學習;召開了“民眾路線怎么走,服務民眾怎么做”專題討論會;邀請了原縣政協副主席陳家祿同志解讀《新黨章》;觀看了《焦裕祿》、《第一書記》等八部影片,使廣大黨員幹部更深刻地認識到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擺正與民眾的關係,做到思想上重視民眾、感情上親近民眾、工作上深入民眾。四是徵求意見,為實踐活動“開好路”。我局多措並舉,廣開言路,紮實做好徵求意見工作。公布開通熱線電話,24小時接聽民眾聲音;發放徵求意見函200份,廣泛徵求民眾意見建議;採取“請上來”、“走下去”方式,舉辦座談會,面對面聽取意見建議。目前,全局已徵集意見建議10條,已整改4條,正在整改6條;掛包困難民眾30戶,通過法律援助、人民調解解決關係民眾切身利益問題1053件;解決聯繫服務民眾“最後一公里”問題7件。五是談心交心,為實踐活動“卯足勁”。我局廣泛開展談心活動,相互溝通思想、增進了解,為專題民主生活會做好準備。截止目前,縣委督導組與局班子成員談心8人次;局黨總支書記與班子成員談心6人次;班子成員與其他班子成員10人次;班子成員與分管、掛點聯繫部門負責人談心14人次;黨員領導幹部主動接受黨員、民眾約談5人次。

⒉抓好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總書記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堅持黨對司法行政工作的絕對領導,以之指導和統領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司法行政工作。

⒊加強機關黨建工作。對局黨支及下屬3個支部進行換屆改選,進一步深化“三級聯創”,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黨員承諾制”和志願服務等活動,引導黨員立足崗位,開拓創新,充分發揮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今年,吸收了1名新黨員,局機關支部和5名黨員分別被縣委和縣政府直屬機關黨委授予先進黨支部、優秀黨務工作者和優秀共產黨員。

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健全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認真落實“一崗雙責”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加強反腐倡廉教育。一是繼續深入開展崗位廉政教育和“廉政教育月”活動,增強反腐倡廉教育的實際效果;二是繼續深化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建立黨風廉政“風險點”並實行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動態管理;三是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堅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杜絕違規操作、鋪張浪費等行為;四是大力推行“馬上就辦、辦就辦好”,最佳化行政審批,堅決糾正“四風”和“庸懶散”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