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上半年工作總結

XX年是“十一五”的開局之年,也是為全面完成“十一五”艱巨任務打基礎的關鍵一年。XX年上半年裡,我局廣大職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在局領導合理的工作安排下,始終堅持鄧小平理論,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貫徹十六屆五中全會精神,統一思想,開拓創新,使我市的環境保護工作有了全新的開始,黨的建設進一步得到了加強,民族團結的氛圍日益濃烈,環境保護的各項事業得到了全面的進步。截止目前為止,共完成徵收催繳排污費約30萬元,收費單位合計279戶,共取得監測數據4194個,全面完成了上級下達的各項指標任務,為更好地完成全年的各項環保工作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一、加大環境監督管理力度,堅決杜絕新污染源的產生,嚴格控制老污染源的蔓延。

(一)、認真貫徹全國環境保護會議精神,嚴查環境違法行為,遏制污染反彈。

環境管理是環境保護的生命線,那么環境執法則是環境法制建設的關鍵。為了加大環境監督管理,合理有效地控制各種污染源,在去年監督檢查的基礎上,繼續加大環境現場監督檢查的力度,嚴肅查處環境違法行為,針對市屬重點企事業單位和個體經營業的排污情況進行定期檢查,從源頭上杜絕了污染源的蔓延,上半年累計現場監察檢查、巡查達7500人/次,下達排污申報登記通知書1100餘份;下達徵收排污費通知書800餘家、處理信訪污染投訴75家,

(二)、嚴格執法,控制污染源的產生。

《環保法》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為維護它的尊嚴,履行它的義務,並保證執法工作的正常開展,監察執法人員始終認真學習和貫徹執行該法,對拒絕履行《環保法》的單位及個人,下達行政處罰通知書25份,有4件環境違法案通過法院進行了強制執行。

(三)、加強市區的噪聲污染控制,確保居民安居樂業。

根據國家環保總局下發的《關於開展中、聯考期間噪聲污染控制和監督檢查工作有關問題的通知精神》的精神,我局及時向市區所有排放噪聲的單位、企業及娛樂場所下達了《關於聯考期間防治噪聲污染的通告》,我局領導精心組織,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措施,進行現場監督檢查。在五月份以來,尤其加大了在夜間的23.00點到凌晨2點的監督巡邏力度,對拒絕執行《通告》精神的施工單位及娛樂場所下達限期治理通知書,責令其停止施工及營業。為使此項工作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方便於市民,我局還特在《**日報》、市長熱線等處公布了投訴電話,通過一段時間的運行,此項舉措得到了市民及考生的好評。目前,關於噪聲污染的投訴率呈下降趨勢。

(四)、加大排污收費的徵收力度。

為推進環境執法工作,達到強化環境執法目的,我局克服人員少、排污單位和個體戶比較分散等困難,採取強化內部管理,施行分片包乾的方式進行收費,在收費過程中,我局監理人員嚴格按照《國家環保法》的要求,穩定基數,擴大收費面。 截止目前為止,共催繳排污費30萬元,其中:徵收企事業單位及個體排污戶數約700餘家。

(五)、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為市民創造優美、安靜的生活空間。

切實解決人民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改善和保護人民民眾的生活環境,為市民民眾創造優美的生活環境,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半年來,監察大隊在人員少、工作任務重的情況下,使信訪、投訴件件有結果、件件有答覆,並堅決做到快速、準確,解決了人民民眾生活中的熱點、難點問題。半年來,共處理市長熱線投訴;來人、來信投訴75件,做到了人民滿意,領導放心。

二、加強環境監測工作,為環境管理提供科學依據。

上半年監測站對我市所排放的廢水、廢氣、噪聲及鍋爐煙塵等情況進行了全面的監測,為環境管理提供科學依據,上半年共獲取監測數據21820個。

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定量考核是一項重要的環境管理制度,它是以城市環境綜合規劃為依據,制定科學量化的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定量考核指標。今年城市綜合整治定量考核的內容包括環境質量指標、污染控制指標、環境建設指標、環境管理指標四大類27項內容,共取得1437個數據,同時編寫了城考資料說明,XX年度城市環境綜合整治計畫完成情況及總結分析報告和XX年度城市環境綜合整治計畫等,為明年開展好此項工作奠定了基礎。

在交通噪聲監測工作中,共對解放南路、人民東路等八條路段中的25個點進行了布控監測,取得監測數據350個。完成區域環境噪聲97個點的噪聲例行監測工作,取得970個數據。

完成功能區噪聲監測工作,連續兩次24小時不間斷地對市內外功能區噪聲進行監測,取得監測數據1920個;完成特殊住宅區、居民文化區、一類混合區、商業集中區、工業集中區、交通幹線道路7個功能區的噪聲監測工作,共取得監測數據2390個。

三、提高信息工作質量,加大環保宣傳力度。

環保信息工作,一直是領導非常重視的工作。為便於市委、市政府及有關部門的領導及時、準確、全面了解我局開展工作的情況及我市所面臨的環保問題,我們從提高信息質量入手,局領導親自把關,對不符合情況、質量不高的信息堅決不予以上報。截止上半年,共上報信息20篇,為政府提供了決策性的依據。

為喚起市民環境憂患意識,共同投入保護環境的行列,在“六·五”世界環境日來臨之際,走上接頭,利用環保警示圖片展、散發環保宣傳單等形式,向廣大市民廣泛宣傳環境保護有關政策、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