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學年度五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對五2班的孩子們和我來說,又是一個嶄新的開始,新的開始充滿新的希望和夢想!新學期伊始,我堅信,在我的關愛和引領下,孩子們一定會繼續快樂地學習,健康地成長!為了新學期的班主任工作有效開展,特制定如下班主任工作計畫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本學期,我班學生沒有任何變化,現有學生四十五人,其中女生二十二人,男生二十三人。本班學生大部分能自覺遵守校紀班規,能認真自覺地執行班級崗位,互相關心,團結友愛。大多數同學有較強的自尊心和上進心,能認真學習,積極思考。但有少數幾個同學組織紀律性不強,上課坐姿不端正,注意力不夠集中,少數孩子有插嘴現象。我班優生不多,中等生居多,差生也不少,雖然不好孩子學習態度很端正,但是學習效果並不好,上期期末有不少孩子不及格。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在開學初期我一定狠抓孩子們各方面的習慣:聽課習慣、作業習慣、行為規範等等。另外,有幾個後進生不按時完成作業的現象也比較嚴重,同時這些家長配合學校教育的力度也較薄弱。本學期我將加大這方面的跟蹤管理工作,堅決杜絕拖欠家庭作業的現象。與孩子們接觸越多久越覺得他們的可愛之處,我一定盡全力教育好這幫孩子們。

教育工作

1、班級管理採用具體的量化管理措施,從家庭作業、課堂作業、聽寫、朗讀、專注聽、組織紀律、衛生保持、熱愛勞動八個方面對學生進行全方位評價。

2、建立班級“成長銀行”和德育評價欄,關注每個孩子的各方面表現,及時評價,適日反饋,相關信息每周與家長交流一次。

3、建立健全班級管理機制,努力打造一支能幹、肯乾、會幹的班幹部隊伍,責任具體到每位班幹部工作中,引導他們學會管理班級。

4、加強安全管理工作,委派兩名安全工作督察員,專門關注孩子們的課間文明遊戲及平時的校內安全工作。

智育工作

1、六小力求打造“書香校園”,“墨香”工程重在平日的培養。所以,訓練孩子們把漢字寫規範、寫美觀應該放在語文學科的首位。

2、加強學習方法的指導,高年級的語文學習重點應該放在閱讀理解和寫作教學上。

3、不斷培養孩子們良好的學習習慣:傾聽習慣、積極發言的習慣、作業習慣等等。

4、努力養成班級良好的學風,鼓勵、表揚優秀生,促進後進生不斷進步。

5、努力提高自己的課堂效率,增強課堂的藝術性,提高孩子們的學習興趣。

6、重視課內外知識的拓展與銜接,努力拓展孩子們的視野,注重積累。

7、每次作業逐日登記並在班級和班級部落格上有所反饋,激勵孩子們認真完成好每一次作業。

8、調整教學心態,不急不躁,耐心對待每一個孩子每一個教學環節,多引導,多鼓勵,多肯定。

9、繼續學習教育教學專著,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在工作與反思中不斷進步。

10、夯實自己的每一堂語文課,每節課都做到有備而上,穩打穩紮,絕不敷衍了事。

體衛工作

1、關注每個孩子的身心健康,認真組織做好兩操。

2、開展有益身心的、健康的課間活動,陽光運動空間為孩子們提供豐富多彩的活動內容,做到人人參與,人人陽光。

3、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鼓勵孩子們搞好衛生保持工作,設立“衛生保持督察崗”,細化管理。只要孩子們離開教室,必然做到桌面光光五雜物,桌椅橫排、豎排對整齊,地面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