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五年級下學期班主任計畫

一、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41名學生,其中有男28人,女生13人。

二、本學期基本工作要點

學生一般都能按照一日行為規範來做,但部分學生自覺性還有待提高,尤其是個別男學生在這方面的養成習慣做得還很不夠,經常要老師或同學提醒。大部分學生較聰明,思維活躍,作業能認真完成,有一定的合作和競爭意識。但也有一部分學生沒有很好的學習習慣。大部分學生能做到熱愛集體,熱愛勞動,尊敬師長,友愛同學,有較強的集體榮譽感。

二、工作目標:

1、有效在配合學校各項工作,把教育工作放在重點位置,力爭教學質量上新台階。

2、安全無小事,把安全教育工作當作一項持久的攻堅戰,確保不出現意外事故。

3、在學生中培養競爭意識,有“你追我趕”的比學風格:

①通過各種方式,端正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態度,指導他們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②根據本班本學期的閱讀計畫,在上學期的基礎上繼續指導學生的課外閱讀,組織和舉行讀書會,繼續特別注重師生共讀,相互交流,共同進步,培養他們良好的文化底蘊,也更好地促進師生間的感情。

③經常與各門學科的任課教師進行溝通,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做好協調工作。

三、本學期基本工作要點 :

1、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目的。提高學習興趣,使學生主動學習,提高學習成績。

2、鼓勵學生大膽創新,勇於探索,積極進取。

3、繼續對學生進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培養學校的好學生、家庭的好孩子、社會的好公民,新三好學生。

4、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使學生在活動中受到教育。

5、繼續培養班委會,明確分工,提高學生的管理能力。

四、具體措施 :

1、根據本班實際情況制定相應的規章制度。本班同學要自覺遵守學校制度,遵守班級制度。

2、安全教育不放鬆,做到天天講,時時講,處處講,分分秒秒講。把安全工作做好,力爭不出現意外事故。

3、成立班幹部小組,協助老師抓好班級日常管理工作,配合學校各項工作。

4、根據目前學生不良衛生習慣,髒、亂、差現象嚴重等。下大力度進行治理,充分利用班幹部進行監督,學生互相監督,發現後及時處理,逐步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5、通過談心,了解各種情況,逐步轉化後進生的思想,激發他們的興趣,養成自覺學習、愛學習的好習慣,力爭有所提高。

6、把家校聯繫工作當作一項重點工作進行抓,經常進行家訪,了解學生的學習動向,更好地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

7、和科任老師密切配合,完成各科教學任務。虛心聽取經驗豐富的老教師的意見,把教學搞活。

8、組織學生積極參加學生開展的各項活動,力爭獲獎。

9、鼓勵學生積極參加課外興趣小組,儘量發揮自己的特長。努力做個德、智、體、美、勞等全面發展的好學生。

班主任在組織學生開展集體活動的同時,要注意對學生進行個別教育工作。班集體中總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學生,必須做好這些特殊學生的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