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畢業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班級是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的基本組織形式,班主任是一個班集體的組織者、領導者和教育者,國小班主任是一個複合性角色,當孩子們需要關心愛護時,班主任應該是一位慈母,給予他們細心的體貼和溫暖;當孩子們有了缺點,班主任又該是一位嚴師,嚴肅地指出他的不足,並幫助他限期改正。於是,我認為班主任工作是一項既艱巨而又辛苦的工作。說其艱巨,是指學生的成長,發展以至能否成為合格人才,班主任起著關鍵性的作用,說其辛苦,是指每天除了對學生的學習負責以外,還要關心他們的身體、紀律、衛生、安全以及心理健康等情況。為使一個班形成積極向上的集體,學生能成為全面發展的一代新人,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我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學生共28名,其中的27名是我從五年級帶上來的原班人馬,經過一個學期的學習與交流,全班學生不管從學習態度、行為習慣等方面都得到了改變,特別是增強了團隊精神觀念、增強了自信心和戰勝困難的決心。

二、充分發揮班幹部的職能作用和模範帶頭作用

在原來的班委會成員中作適當的調整,創設有利於自主管理的氛圍,培養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使學校的規章制度,轉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形成良好的班風。及時教育和培養有責任心、能力強、可以信任的,並且有一定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學生幹部,對他們進行不同的分工。例如:把學習好、管理能力較強的徐燕同學由學習委員調換為班長,把平時認真勞動的徐冰蘭同學調換為勞動委員,並在班內每組安排一名小組長,負責本組成員的紀律,安排五名衛生監督員監督每一天的衛生保潔情況。充分發揮班幹部的職能作用和模範帶頭作用。

三、工作措施

1、抓好愛國主義教育,理想與前途教育,組織學生開展主題活動,教育學生把愛黨愛國的熱情化為愛校、愛班、愛老師、愛同學、愛學習的具體行動。

2、抓好養成教育。在教育中及時發現,掌握學生思想的新變化。通過個別談心、同學幫助,班隊活動等形式,讓學生明白自己所面臨的形勢,增強學生學習的自覺性,時間的緊迫性,努力爭取優異的成績回報老師的辛勤培養和父母的養育之恩。把感恩教育細化為日常的一舉一動,如日常按時完成作業、不亂丟垃圾、看到垃圾主動去撿、遇到老師主動問好、不與同學發生衝突、回家多幫忙父母或爺爺奶奶做好家務、打豬菜、看水田等,只要做好這些事,就是最大的感恩行動。

3、開展好愛心教育,讓每一位學生都體會班集體、班主任的溫暖。張夢林不小心踩上釘子,我在第一時間內把他帶到鄉衛生院治療,當得知鄉衛生院沒有預防針後,立即帶去縣醫院進行治療。由於發炎,他於第二周請假,我因忙於突擊“黨政主要領導教育督導評估工作”材料,買了消炎藥後,安排三個學生送去遠離學校六里多的養薅村,並要求完成相關的作業。12月份時,方召的天氣突然變冷,班上很多學生都得了感冒,我花了三十元錢為全班同學買了感冒藥。在平時,只要學生生病,我都為學生支付用藥的錢,並為學生煮開水服用;學生沒米或沒錢時,都是為學生提供。這給了學生學習的動力。

4、加強家教工作,搭建家校共同關注學生的金橋。家訪工作是培養教育學生全面發展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組成部分,尤其是六年級畢業階段。我多次進行家訪,了解學生家長、家庭情況,增進與家長的溝通,及時反映學生在校表現,轉達學校工作意見和對家教的要求。向家長通報本班教育教學工作的情況及學生思想現狀,通過溝通,協同努力教育學生。王成同學,通過與家長交流,並要求他當家長的面承諾要遵守紀律、認真學習,之後他主動提問的次數多了,檢測成績也在慢慢地提高,期末數學得了58.5分,是班上進步最快的一個學生之一。姜廣同學,經常犯事,經過多次進行家校聯繫,他最後走入正軌,期末數學考了72.5分,全科總分排名全班14名,是進步最大的學生。

四、取得的主要成績

1、在全校教室、宿舍美化評比中,教室獲第一名,女生宿舍獲第一名。

2、數學科期末檢測全鄉第一名,張華同學獲數學科全鄉狀元。

3、第五屆桌球比賽獲男子團體第三名。

4、12月,全面完成了學生的學籍信息錄入工作。

五、反思

一學期轉眼就過去了,工作中有得也有失,我感謝學生們在我人生最低落的時候還能為我、為他們奪得了教室美化的第一名,數學科在期末還居然以比第二名超出11分的高分遙居第一名,超出上學期第一名的巫腳交國小14分,總算彌補了心裡的一些失落。我情緒低落,但學生的數學科還能夠獲得全鄉第一名,說明了我放棄在教育局工作的大好機會回到三尺講台對學生數學教學所產生的效應是不可低估的,也說明了自己在數學教學上或多或少已經有了一些說不清道不完的教育理念,今後一定多加思考和整理,形成文章來增強公認度和證明自己在數學教育上的權威性。只是,我帶的是一個班,除了數學科有了明顯的提高之外,其他科還“原地不動”,這就說明了我在班主任工作中還有很多事情做得不到位,下學期放棄班主任工作,不是我這個不服輸的人所選擇的,但如果不放棄,而學生整體成績又得不到提高,那么我將是學生和學校的罪人,不管留與否,我都會一如既往地關心和幫助每一個需要我的學生,讓他們以最好的成長足跡告別六年的國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