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上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德育在學校教育工作中占據首位,通過抓好學生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質教育來推動學生的全面發展,是班主任工作的主要任務和班主任工作的基點。

40班是高三文科第二層次的班級,學生的學習成績與其它班有較大的差距,潛能生與後進生所占比例較大,做好這樣一個班的德育工作,是一個嚴峻的課題。

一、政教處和年級組的領導下,做好各項德育工作常規

1、制訂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召開班委會,住校生會,特長生會議

3、和家長聯繫,召開家長會,共同做好學生思想工作

4、明確班幹部職責,獎懲制度,努力創建好的班風。

5、及時傳達學校精神,布置完成學校安排班級的有關工作。

二、抓好潛能生,後進生的轉化為德育工作的重點

學習成績和思想品德兩方面均暫落後的後進生在本班占有圈套的比例,能不能做好後進生的德育工作,不只關係到一個學生甚至關係到一個家庭,一個班級,乃至整個學校和社會。所以本學期德育工作的重心是圍繞潛能生,後進生的思想轉化,學習成績的提高來抓,為做好此項工作

1、教育好學生,必須先了解學生,要了解學生,就要尊重學生。針對我班的實際情況,教師和班主任更需特別尊重學生,理解學生,信任學生,和學生建立平等的關係,這是至關重要的,也是最不好把握的,在一學期的工作中,本人了解和掌握了學生的一定情況,但還不夠細,把握上也出過問題。

2、調動班乾積極性,組織紀律教育,提高學習自信心的主題活動。

本學期,為了提高學習的自信心,激發學習興趣,本班班乾組織了與師專教師的交流會,取得了一定的積極效果。

高三是高中的關鍵時期,聯考關係到學生的前途命運,實現大學夢想,必須有紀律保證,需要付出艱辛的勞動,為此,本學期組織了“燃燒心中實現夢想的火花”的主題班會。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1、班級活動的開展不太理想

通過班級活動來教育學生,形成良好的班集體,具有極大的意義,但一學期來,效果不夠理想,分析原因,從班主任方面來說,主要是組織力度不足,措施單調,從學生的方面來說,主要是缺乏精心設計,學生中的“領頭羊”過少。

2、班主任的個別教育不足

了解學生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項基本功。充分了解每一個學生,積極開展個別教育,使後進生明顯好轉,這對本班來講,是一個十分關鍵的問題,在本學期的德育工作中,特別是開展個別教育時,力度不夠,次數不足,以致於個別教育的積極因素沒有充分發揮,在處理本班缺課嚴重的幾位同學的問題上未充分採取不同的教育措施,反映出了解掌握的情況不深不細,在下學期的德育工作中,必須有所改觀,提高做班主任基本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