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一班主任年終個人考核總結

為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我主要從兩方面入手,一是開好每個星期一下午的班會課,班會課是對上一個星期出現過的問題的一個總結,並針對問題做出對應解決的主要陣地。同事,重視班會,開好班會是正確引導學生,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的關鍵。

例如:我的班會課的主題是“正確面對青春期情感——談早戀。”之所以選這個題目是因為,在一段時間內,由於班級同學的熟識,部分男女同學過於親密交往,在班上造成不良學習風氣。經私下調查,情節嚴重,涉及早戀範圍。我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講這個班會主題:青春期的情感特徵、異性之間的交往、什麼是早戀、早戀的危害、如何正確處理男女同學之間的關係等方面,讓同學思考並討論。經過這次的班會,同學們明顯增強了自我約束能力,把更多的時間放在學習上。

開班會不一定要在班會課上,利用一些零碎的又不影響學科學習的時間開短小精悍的班會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不必長篇大論,班主任把及時發現的不良思想的苗頭一針見血地指出來,對事不對人,進行警示性的引導教育,往往能把一些影響班風,學風的不良思想消滅在萌芽階段。

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注重的是學生的個性和因材施教。我對於雷州這個地方來說,是他鄉之客。對雷州的文化傳統和教育模式不是很了解。學生又來自各個不同的初級中學,和接受了不同程度和方式的教育。有著各不相同的家庭背景,懷著不同的性格和興趣愛好特長。為針對學生的個性,做到因材施教,以至達到最完美的教學效果。我經常找學生聊天,做好一個班主任,首先是要做好一個朋友。儘量為他們排憂解難,只有這樣,才能走進學生當中,融入學生心裡。

孔子說:“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意思是說,要先做到德行上的端正,有閒暇的時間,才去學習文化知識。可見德行隊一個人的學習多么重要,而這,也是對學風,班風,的自我約束,自我培養。

高一年級的學生剛步入高中,也正直青春期,是世界觀,人生觀發展變化的重要階段,同時課程的設定增多,知識點的複雜、難度加深,也面臨著三年後的聯考這一實際問題。這時候,日新其德,止於至善,對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有著極其重要的引導作用,不至於使學生在學習中,因壓力的加大而產生兩極分化,甚至迷惘,對前途失去信心。

任課老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項工作順利展開,學習、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