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壽保險公司個人養老金保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契約構成

個人養老金保險契約(以下簡稱本契約)由保險單及所附條款、聲明、批註、批單,以及與本契約有關的投保單、復效申請書、健康聲明書和其他書面協定共同構成。

第二條 投保範圍

凡六十五周歲以下的城鄉居民均可作為被保險人,由本人或對其具有保險利益的人作為投保人向××人壽保險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投保本保險。

第三條 保險責任開始

本契約自本公司同意承保、收取首期保險費並簽發保險單的次日開始生效。除另有約定外,本契約生效的日期為本公司開始承擔保險責任的日期。

第四條 養老金的領取方式及開始領取日

養老金的領取分為即期領取和延期領取二種。

即期領取養老金的領取方式分為年領、月領二種,開始領取日為本契約的生效日。

延期領取養老金的領取方式分為年領、月領和一次性領取三種,開始領取年齡分為四十五、五十、五十五、六十、六十五歲五種,開始領取日為投保人約定領取年齡的生效對應日。

第五條 保險責任

在本契約有效期內,本公司負下列保險責任:

一、在本契約約定的養老金開始領取日前被保險人身故,本公司按所交保險費(不計利息)與現金價值中數額較高的給付身故保險金,本契約終止。

二、被保險人生存至本契約約定的養老金開始領取日:

1.約定一次性領取養老金的,本公司按保險單載明的養老金領取金額給付養老金,本契約終止。

2.約定按年或按月領取養老金的,本公司於每年或每月的生效對應日按保險單載明的養老金領取金額給付養老金,保證給付十年。若被保險人自開始領取養老金之日起不滿十年身故,其受益人可繼續領取未滿十年部分的養老金,本契約於自開始領取養老金之日起滿十年的年生效對應日終止。若被保險人自開始領取養老金之日起滿十年後仍生存,可繼續領取養老金直至身故;被保險人身故,本契約終止。

第六條 責任免除

因下列情形導致被保險人身故,本公司不負保險責任:

一、投保人、受益人對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

二、被保險人故意犯罪、拒捕;

三、被保險人服用、吸食或注射毒品;

四、被保險人在本契約生效(或復效)之日起二年內自殺;

五、被保險人酒後駕駛、無有效駕駛執照駕駛,或駕駛無有效行駛證的機動交通工具;

六、被保險人感染愛滋病病毒(hiv呈陽性)或患愛滋病(aids)期間;

七、戰爭、軍事行動、暴亂或武裝叛亂;

八、核爆炸、核輻射或核污染及由此引起的疾病。

無論上述何種情形發生,本契約終止。投保人已交足二年以上保險費的,本公司退還本契約現金價值;投保人未交足二年保險費的,本公司在扣除手續費後,退還保險費。

第七條 保險費

保險費的交付方式分為躉交、年交和月交、分期交付保險費的,交費期間分為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和自本契約生效之日起至約定養老金開始領取日止五種。

第八條 首期後保險費的交付、寬限期間、保險費自動墊交及契約效力中止

分期交付保險費的,首期後的保險費應按照如下規定向本公司交付:

一、年交保險費的交付日期為本契約每年的生效對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