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輛保險條款

本保險契約中的機動車輛是指汽車、電車、電瓶車、機車、拖拉機、各種專用機械車、特種車。

本保險契約為不定值保險契約,分為基本險和附加險,但附加險不能獨立保險。保險人按照承保險別分別承擔保險責任。

保險車輛發生全部損失或滅失,本保險契約終止。

第一部分 基本險

基本險分為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

保險責任

第一條  車輛損失險

(一)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合格駕駛員在使用保險車輛過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保險人負責賠償:

1.碰撞、傾覆;

2.火災、爆炸;

3.外界物體倒塌、空中運行物體墜落、保險車輛行駛中平行墜落;

4.雷擊、暴風、龍捲風、暴雨、洪水、海嘯、地陷、冰陷、崖崩、雪崩、雹災、土石流、滑坡;

5.載運保險車輛的渡船遭受自然災害(只限於有駕駛員隨車照料者)。

(二)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合格駕駛員對保險車輛採取施救、保護措施所支出的合理費用,保險人負責賠償。但此項費用的最高賠償金額以保險金額為限。

第二條  第三者責任險

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合格駕駛員在使用保險車輛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的直接損毀,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支付的賠償金額,保險人依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和保險契約的規定給予賠償。但因事故產生的善後工作,保險人不負責處理。

責任免除

第三條  保險車輛的下列損失,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一)自然磨損、朽蝕、故障、輪胎單獨損壞;

(二)地震、人工直接供油、高溫烘烤造成的損失;

(三)受本車所載貨物撞擊的損失;

(四)兩輪及輕便機車停放期間翻倒的損失;

(五)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後,未經必要修理繼續使用,致使損失擴大的部分;

(六)自燃以及不明原因產生火災;

自燃,即指保險車輛因本車電器、線路、供油系統、貨物自身等發生問題造成火災。

(七)玻璃單獨破碎;

(八)保險車輛在淹及排氣筒的水中啟動或被水淹後操作不當致使發動機損壞。

第四條  保險車輛造成下列人身傷亡和財產損毀,不論在法律上是否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賠償責任,保險人也不負責賠償:

(一)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駕駛員所有或代管的財產;

(二)私有、個人承包車輛的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鴛駛員及其家庭成員,以及他們所有或代管的財產;

(三)本車上的一切人員和財產。

第五條  下列情況下,不論任何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或第三者的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均不負責賠償:

(一)戰爭、軍事衝突、‘暴亂、扣押、罰沒、政府徵用;

(二)非被保險人或非被保險人允許的駕駛員使用保險車輛;

(三)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合格駕駛員的故意行為;

(四)競賽、測試、在營業性修理場所修理期間;

(五)車輛所載貨物掉落、泄漏;

(六)機動車輛拖帶車輛(含掛車)或其他拖帶物,二者當中至少有一個未投保第三者責任險;

(七)駕駛員飲酒、吸毒、被藥物麻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