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鴻壽養老金保險條款

保險契約構成

第一條 本保險契約(以下簡稱本契約)由保險單及其所載條款、聲明、批註,以及和本契約有關的投保單、復效申請書、健康聲明書、體檢報告書及其他約定書共同構成。

保險責任的開始及繳付保險費

第二條 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對本保險單應負的責任,自投保人繳付第一期保險費且本公司同意承保而簽發保險單時開始。除另有約定外,保險單簽發日即為本契約的生效日,生效日每年的對應日為生效對應日。

本公司同意承保且收取第一期保險費時,應簽發保險單作為承保的憑證。

契約撤銷權

第三條 投保人於收到保險單之日起十日內,可親自或以郵寄方式書面連同保險單向本公司申請撤銷本契約。契約撤銷的效力,自投保人寄出郵戳次日零時起或親自送達時起生效。契約撤銷後發生的保險事故,本公司不負保險責任;但契約撤銷前若發生保險事故,則本公司仍依本契約的規定負保險責任,但契約不得撤銷。

本公司於收到契約撤銷申請,並收回保險單後,無息退還投保人所繳付的保險費。

第二期及第二期以後保險費的繳付,寬限期間及契約效力的中止

第四條 第二期及第二期以後的分期保險費,應依照本保險單所載繳付方法及日期,向本公司繳付並索取憑證妥為保存。如本公司派員前往收取時,應向該收費員繳付並索取憑證妥為保存。第二期及第二期以後的分期保險費到期未繳付時,自保險單所載繳付日期的次日起六十日為寬限期間;逾寬限期間仍未繳付且無保險費墊交的,本契約自寬限期間終了的次日起效力中止。如寬限期間內發生保險事故,本公司仍負保險責任,但應從給付保險金中扣除欠繳的保險費及利息。

保險費的墊交

第五條 第二期及第二期以後的分期保險費超過寬限期間仍未繳付,而本保險單當時的現金價值足以墊交保險費及利息時,除投保人事前另以書面作反對聲明外,本公司自動墊交其應交保險費及利息,使本契約繼續有效。如發生保險事故,本公司應從給付保險金中扣除本公司墊交的保險費及利息。

保險單當時的現金價值不足以墊交一期保險費及利息時,本公司退還現金價值,本契約效力即行中止。

契約效力的恢復

第六條 本契約效力中止後,投保人可在效力中止日起兩年內,填妥復效申請書及被保險人健康聲明書申請復效。

前項復效申請,經本公司同意並投保人繳清欠繳的保險費及利息後,自次日起,本契約效力恢復。

保險責任

第七條 在本契約有效期內,被保險人生存至約定領取養老保險金年齡(男性六十周歲,女性五十五周歲)的生效對應日,可選擇下列三種方式之一領取養老保險金:

一、按保險單所載保險金額的二倍一次領取養老保險金;

二、從約定領取養老保險金年齡起每年於生效對應日,男性被保險人按保險單所載保險金額的16.8%領取養老保險金,女性被保險人按保險單所載保險金額的14.8%領取養老保險金,直至被保險人身故為止。若被保險人領取養老保險金不足十年身故,其身故保險金的受益人可繼續領取,直至領滿十年為止。

三、從約定領取養老保險金年齡起每年於生效對應日,按下列公式領取養老保險金,直至被保險人身故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