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總編輯2024年終工作總結

今天下午,班子成員在中層幹部和職代會代表會上述職,時間關係,照本宣科。現掛出,供大家批評指正。

清華的校訓:行勝於言。我一向不喜歡為了總結而總結的走過場,總結不僅僅是回顧一年中做了些什麼,更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是怎么做的,為什麼會這樣做,以後又該怎樣做,唯有如此,總結才會變得有些意義。

就工作的分工來說,我作為一個總編輯,還是:

一抓結構最佳化、板塊建設與重點工程。去年獲得兩個國家出版基金項目,現已基本按時結項完成;申報的今年的兩個,入選一個,有些無奈;申報參評獎項,雖結果未出,但覺中氣不足,總覺得我們儲備不夠;國家xx規劃項目和教育部規劃項目入選情況不錯;我社零售圖書出版量的增長,行銷的問題是我越來越關注的問題,《大幕拉開》作為重點暢銷書運作的試水,我基本全程參與了,收穫頗多,積累了經驗,看到了不足;組建少兒分社,少兒板塊開啟了真正意義上的起步,期望3年一個周期,能有一個比較好的開局;牽線搭橋,促成了我社與上海中銳教育集團的全面戰略合作的開始,期望在圖書出版、平台建設上能為我社的發展添磚加瓦。

二抓生產流程的最佳化,目的在於提高效率,規範流程,召開了多次座談會,雖有所改進,但是問題依然頗多,也常常為推進的緩慢煩惱,也理解管理崗位與編輯崗位各自的苦衷;一本新版的《著譯者須知》的修改出台,就經過了近一年的時間,可見效率與諸多無法言表的問題。

三抓質量管理。雖然有分管的領導,但是作為總編輯,質量問題依然是我最為關注的工作重心之一,也是最令我提心弔膽的事情,所以逢會必講。XX年我親自經手了幾次質量事故的處理,鎖庫、下架、召回、退廠、應急處理,由於處理及時,未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這是尚可自我安慰的,甚至由於反應迅速,還反而獲得讀者的認可,可這種狀況不從根本上解決,消防隊員的處境將無法擺脫。

四抓隊伍建設。社內外的講座、培訓應該常抓不懈,去年的新編輯的職業資格考試的優異成績和高級職稱評定全部獲得通過,是我十分欣慰的。

此外,我還主管宣傳,社裡對外的宣傳報導以及有關材料的審讀修改也占用了不少的精力與時間;出席業內的會議、典禮、論壇、活動,積累和運用人脈資源,也是我們開展工作的重要支撐,我也建議和希望我們的編輯、員工能多在業內露面,這不僅是個人的事情,也是在提升我們出版社的形象,在這個意義上,言與行同樣重要。

時間匆匆,來清華已過三年,隨著介入越來越深,總感覺時間不夠用,壓力越來越大。近期和XX年的思考與壓力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與大家共享:

一是店銷書的行銷問題。這個問題不解決、不推進,我們很多板塊將永遠成不了氣候。二是專業板塊與產品群的問題。有的板塊在成長,但也有的板塊發展很不理想,成了我的心病,有的公司毫無規劃,什麼都做,違背了其存在的初衷。三是隊伍建設發展不平衡,梯隊問題、流動問題、提高問題,這些都需要制度與政策去保障的。四是“三控制”問題:控制選題,壓縮無效品種;控制質量,全員質量意識的提高;控制成本,向管理要效益。

回顧一年的工作生活,感覺是充實的,也是欣慰的。這倒不在於出版社取得了多少榮譽,入選了多少項目,業績提升了多少,其實我更關注的是出版理念的提升、出版結構的最佳化調整、發展模式和發展規劃的制定,更關注的是隊伍的建設、素質的提高,有了這些,就有了提升的基礎,發展的後勁。因為,無論是社長、總編、分社長、部主任,我們都是過客——一個企業發展史上的匆匆過客。今年bibf期間在開卷高層論壇上我的演講《從來就沒有什麼救世主——傳統出版必須在堅守和變革中前行(以清華為例)》就是我的一次系統思考。

作為一個編輯,希望能在自己的職業生涯留下比自己人長壽的書,應該是自己追求的目標;作為一個企業的經營者、管理者,就不能僅僅停留在有一些好的產品,而應該為更多好產品的產生提供條件和基礎,那就是企業的遠景目標、發展規劃、發展模式。我們不應該是一個短視的過客,應該拓寬我們的視野,提升我們的理念,創新我們的思維。我們還能幹幾年?但是我們的企業有明天,還有後天,如果我們只是一個短視者,那就不配待在目前的崗位上。所以我經常說我們必須克服小農思想和小富即安的意識。我願意與全社員工一起努力,一為清華社的發展打下更紮實的基礎,二為清華社的發展打造一支隊伍,三為自己的職業生涯的句號畫得更圓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