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論文寫作提綱最新

當前,只有更新傳統管理理念,加強人力資源的管理,提高其有效性,才能使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同時保證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一、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近年來,人力資源管理越來越受到企業的重視,然而在實踐操作中,人力資源管理仍存在一些問題,影響了企業的進一步發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培訓機制不完善

人員使用是否合理,是關係到企業發展成敗的大事。當前,在人員培訓方面存在這樣一些問題:(1)認識不到位。許多企業經營者沒有認識到人員培訓是人力資源開發的重要手段,有的企業根本不搞培訓,有的企業用於員工培訓的經費很少,即使培訓,對員工培訓的效益和價值也不作評估,難以達到預期目的。(2)制度不到位。沒有專門的培訓規劃人員,沒有完整、全面的培訓規劃,培訓課程設定不科學,或者只培訓高級人員,忽略基層人員等。

(二)激勵機制不足激勵機制是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環節。目前部分企業在績效評估過程中由於系統不完善,運行方法不當產生了一些問題:(1)培訓力度不夠,導致評估主體對待評估內容的判定不夠客觀;(2)缺少相應的信息反饋和投訴系統,導致評估結果失去預期作用;(3)評估標準和評估方法不夠全面、準確,導致評估結果不夠客觀公正;(4)負責人對評估的作用、意義理解不足,導致評估過程表面化,未能發揮評估系統的重要作用。

(三)人才引進缺乏科學合理性人才引進是企業發展的重要一環。當前在這方面存在以下問題:(1)招聘流程不夠規範。企業需要人時才到人才市場去招聘,現要現招,既費時又費力,招聘成本過高,又難以招到滿意的人才。(2)選拔方法單一落後。企業在招聘時採用單一的傳統面試的方法,很難測試出一個人的綜合能力。(3)部分企業人力資源管理者本身專業素質較低,招聘時憑經驗辦事,重學歷不重能力,重言談不重實績,難以引進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