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如何合理擬定論文提綱

論文大綱必須經過審查委員會通過,所以從審查者的觀點來說,他們會希望:

論文大綱呈現一篇論文的想法,審查委員固然是站在支持的立場,不過還是會提出一些嚴厲的問題—不只關於論文的題目與其相關性,還包括論文進行之程式,所提出資料的關鍵性,以及達成研究目標的可能性。學生必須能說服審查委員,其所選定的題目確實在其關注之領域有重要性,他/她也確實有能力在老師的協助下進行此研究,而且在時間與資源的侷限下,確實能設法成功執行並完成此計畫。

1. 摘要

論文大綱標題頁的下一頁為摘要,摘要對提出的問題以及將如何探討做一簡要的敘述。每完成一份大綱初稿,即應撰寫一份大綱摘要。藉著撰寫摘要以凝聚個人的想法,將有助於強化大綱的結構。完成大綱後寫下摘要,可以對研究計畫裡疏漏或不明之處,做最後的補強。

2. 問題的陳述

這裡必須回答下列的幾個疑問:

− 什麼樣的問題?

− 為何很重要?

− 其他有誰曾探討過此問題?他們的發現為何?有何佐證?有何理論依據?

陳述問題務求清楚與精確地點出所欲探討之議題或解答之問題。除了對相關議題做一整體的陳述,確立一個起點之外,還必須將讀者帯進與論文更為貼切的特定領域裡,清楚地交代所欲探討的議題與問題。甚而之,必須進一步指出該議題中所希望探討的某一特定面向,以表明並不是所有面向都要探討。

問題的陳述極為關鍵,若對提出的問題「有問題」的話,那麻煩就大了,因為大綱裡的其他部分都是從問題的陳述導出來的。所以,多花點時間在這部分,仔細想通之後,再進行下一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