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畢業論文提綱格式論文

利用體育賽事進行大型活動的行銷策劃,促進城市發展成為越來越多城市的共識。但是,目前階段,各大中小城市在選擇賽事和城市本身的匹配度以及相應宣傳上,存在很大的盲目性,結果使得很多賽事在耗費了大量資源之後並未能達到城市品牌行銷的目的,一些為賽事建設的場館甚至成為城市發展的負擔,因此,本研究基於此現實意義,認為在選擇賽事之前,有必要對城市舉辦賽事的條件進行綜合的分析研究。本研究在前人定性研究基礎之上,採用定性和定量結合的方法,初步嘗試構建基於層次分析法的條件體系,根據pest分析工具和建立條件指標體系的原則,構建出我國城市舉辦國家單項體育賽事的條件體系,並以杭州市選擇五人制足球世界盃賽為例來進行實證分析,得出如下結論:

由於國際綜合性賽事具有時間長、舉辦地輪流制、競爭激烈等特點,因此,在北京舉辦了2024年奧運會後,我國城市應重點選擇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國際單項體育賽事,並充分結合城市自身情況,綜合考慮賽事項目,進行可行系條件分析。

本研究運用pest分析工具,徵求專家意見,從政治因素、經濟因素、社會和文化因素、賽事技術因素四個目標層,構建出一套包含11個一級指標、30個二級指標的我國城市申辦國際單項體育賽事條件的條件體系。其中,根據專家意見、對於部分重合以及界定範圍不明確的條件進行了修改。

城市在運用此指標進行分析時,可以結合可行性評估,作為參考,同時,不同的城市在選擇不同的賽事過程中,靈活運用該條件體系,有重點有針對性的對指標體系做出評估。

本研究基於層次分析法的研究路徑,由於研究時間以及我國城市類型多樣性和各個單項賽事的特殊性,本研究在條件指標的構建嘗試中未能選取更多的城市或賽事進行實證研究,這也是本文存在不足之處。

本研究建議後續研究從多個城市的對比研究和選取一個城市長期跟蹤調查對指標進行實證研究,進一步延展條件指標體系,不斷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