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酒店設計畢業論文提綱

摘要:智慧型化系統在酒店中運用屬於比較典型的,本文通過對一個特定系統的分析舉例,說明了智慧型化各子系統的選擇。

關鍵字:智慧型化 監控系統 消防自動報警 智慧型照明 綜合布線

三亞喜來登渡假酒店位於風景秀美的亞龍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酒店建築面積約78000m2,共設有511間客房,其中49間為套房,每間舒適豪華的客房均配有空調、電子保險箱、迷你吧和衛星電視。在房間裡可以觀賞到亞龍灣壯觀的全景、花木蔥蘢的熱帶花園、環礁湖泳池和18洞的亞龍灣高爾夫俱樂部。酒店擁有亞龍灣面積最大可容納1400人的宴會廳以及與之搭配的16個會議廳。酒店設有瑤池西餐廳、香料園亞洲餐廳、白雲閣中餐廳、池畔吧、美景台大堂吧、桑吧葡萄酒吧等,時尚人流,中西合璧。酒店提供24小時以客人舒適性服務為中心的客房送餐、洗衣熨燙、轎車接送、班車、行李儲存、旅遊諮詢、貴賓接待、外幣兌換等。本工程獲得2024年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優秀設計一等獎。

1 建築設備監控系統

該系統充分體現酒店的舒適和豪華性,依據暖通空調、給排水、電氣等專業要求,對酒店內的機電設備進行集中監視、控制和管理,使機電設備安全、可靠、高效地運行,同時節約能源、減少維護人員、提高工作效率。

中控室位於地下d段冷凍機房內,各類導線在活動地板下線槽內敷設,電源線和信號線之間設有隔離措施。系統對供配電、照明、柴油發電機、電梯、冷凍、空調新風、送排風、給排水、的監視或控制。其監控功能如下:

(1)供配電系統:高壓進線、出線、母聯開關狀態顯示;變壓器溫度顯示、超溫報警;低壓主開關運行狀況監視及故障報警;功率因數測量、電能計量。

(2)柴油發電機系統:發電機電流、電壓及開關狀態;油箱高中低狀態。

(3)照明系統:室外庭院照明控制;酒店泛光照明控制。

(4)電梯系統:電梯運行狀態監視、故障及緊急狀態報警。

(5)冷凍系統:冷水機組的啟/停控制、運行狀態、水流狀態、故障報警。冷凍泵的啟/停控制、手(自)動狀態、水流狀態、

(6)過載報警。冷凍水的供水溫度、回水溫度、水流量。冷卻泵的啟/停控制、手(自)動狀態、水流狀態、過載報警。冷卻水的供水溫度、回水溫度、水流量;冷卻塔的啟/停控制、手(自)動狀態、運行狀態、過載報警;冷卻水的供水溫度、回水溫度、水流量。

(7)空調新風系統:一空調機組的啟/停控制、運行狀態、故障報警;送風溫度、迴風溫度、過濾網狀態、風閥開關狀態;新風機組的啟/停控制、運行狀態、故障報警;送風溫度、過濾網狀態、風閥開關狀態。

(8)送排風系統:風機的啟/停控制、運行狀態、故障報警。

(9)給排水系統:補水泵的啟/停控制、運行狀態、出流狀態、過載報警;生活水箱高低液位顯示及報警;污水泵的啟/停控制、運行狀態、過載報警;污水池高低液位顯示及報警。

2 智慧型照明控制系統

喜來登酒店設計為超五星級的休閒渡假酒店,因此一般燈光營造的環境和單調的燈光效果已經遠遠不能滿足要求,需能體現酒店的高品味及自身形象。同時要求無論顧客在什麼時候進人酒店,都能感覺到由燈光效果帶來的舒適環境。通常酒店類建築具有以下特點:照明燈具除了開關控制外,還要求具備大量的調光設備;控制的區域相對集中,多是建築的共用部位(如大堂、餐廳、會議室、酒吧等);要求系統的維護和管理簡單;照明光源多以熱輻射光源為主,兼有少量的氣體放電光源。

智慧型照明控制系統正是一個集多種照明控制方式、現代化數位技術和網路技術於一身的控制系統。其目標是更能體現人性化;智慧型化。它的出現和發展,不僅為建築照明提供多種的藝術效果,而且使燈具控制和維護變得更為簡單。如採用分散式智慧型照明控制,由調光模組、場景切換控制臺、液晶顯示觸控螢幕、智慧型探頭、編程插口、時鐘管理器、手持式編程器和pc監控機等部件組成,將以上各種基本獨立控制功能的模組用一根五類四對禁止數據通信匯流排將它們連線起來組成一個照明控制網路。這種系統具有可靠性高、安裝布線容易、可擴充、面板可程式等優點。

(1)大堂:喜來登酒店的大堂高大寬敞,通透,考慮到這是客人進入酒店的必經之路,是光臨賓館的第一感覺,因此其燈具的選用和燈光的布置不只是為了大堂照明的需要,更是考慮到照明的氣氛及照明與建築裝潢的協調。所以作為一個五星級酒店的大堂應該最大限度為客人提供一個舒適、優雅、端莊的光環境。整個大堂的燈光由控制系統自動管理,系統根據大堂運行時間自動調整燈光效果。大堂接待區安裝了可程式控制臺,根據接待區域各種功能特點和不同的時間段,預設了多種燈光場景;同時工作人員可在現場進行手動編程,非常方便的設定或修改。

(2)宴會廳:該廳是酒店的重要禮儀場所。廳中通過可調光控制器,預設了多種燈光場景,用來適應不同場合的燈光效果需要。工作人員通過可程式控制臺,調用所需的某一燈光場景。值班經理可使用遙控器遠距離控制大型宴會廳的燈光效果變換。在宴會準備階段只有筒燈部分或全部點亮;當賓客開始入場時,暗槽燈將逐漸點亮;宴會正式開始時,調亮所有燈光,使宴會廳燈火輝煌;在宴會進行過程中,可通過調節各照明迴路明暗的不同組合改變立體的燈光視覺效果,光線擬集中於桌面,強調正餐的色、香、味,烘托整個宴會的氣氛;同時能夠提高宴會嘉賓的精神興奮度,使得他們的心情處於最佳狀態;當宴會宣布結束時,漸漸調暗吊燈、槽燈,宴會廳內柔和的燈光歡送客人離開;當客人全部離開後,燈光切換到“清掃狀態”。

(3)娛樂中心:中心設有獨立的燈光控制系統,該系統能夠調節和控制由五彩繽紛的霓虹燈、電腦效果燈等組成的娛樂廳燈光,通過切換可程式控制臺內設定的各個場景,使娛樂室內的燈光或恬靜柔和、或激烈奔放,景象各異,另外還有供小型演出的功能。

(4)酒吧:通過智慧型調光系統,按不同的時間和氣氛,預設了多種燈光場景,營造出不同的氛圍和情調,保持酒吧里柔和、優雅的燈光環境,使客人心情舒暢。

(5)會議室:這是酒店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採用智慧型照明控制系統,對各照明迴路進行調光控制,達到在進行不同的會議時都能有適合的燈光效果。還可以和投影儀設備相連,當需要播放投影時,其燈光能自動緩慢的調暗;關掉投影以後,燈光又會自動柔和的調亮到合適的效果。

(6熔房:首先設定節電控制箱。客人進入房間後插取電卡,房內廊燈(門廳等)自動點亮,臥室床頭壁燈由滅逐漸變亮到30%亮度,所有空調風機由強制低速轉為由牆上三速開關直接控制,此後客房內燈光才可以通過其就近牆上開關進行操作。客人拔卡離開房間後,延時l0s,系統關閉所有受控設備(包括全部室內、衛生間照明、衣櫃燈、電視、床頭檯燈、咖啡壺、陽檯燈等),風機強制轉低速,但不影響冰櫃、計算機、傳真機、衛生間剃鬚插座的電源,另外門外“服務”指示的狀態保持不變,“勿擾”指示狀態自動取消。

3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

該酒店為一級火災自動報警系統保護對象,採用控制中心報警系統。在首層b段設定消防控制室,設定有火災報警控制器、消防聯動控制櫃、消防事故廣播主機、消防電話主機及消防專用電話總機,在消防泵房、變電所、冷凍機房等值班機房設定固定式消防通信分機,在各層每段設有手動報警按鈕、消火栓按鈕和消防電話插孔。

系統採用匯流排制方式,依消防規範在建築內各層的不同位置安裝了感煙(溫)探測器,在客房內設定的智慧型感煙探測器,在設計中充分考慮了以人為本的原則。選擇了在有火警時,聲,光同時顯示的探測器,在廚房的灶間設定可燃氣體報警器。各層的走道、大廳、餐廳、會議室等公共場所內設定廣播揚聲器,每個揚聲器的額定功率大於3w,平時利用消防廣播作為播放重要通知和背景音樂,在火災狀態下,由消防控制室強切作為事故廣播。

消防聯動控制系統包括以下控制裝置:火災報警、自動滅火、消火栓、防、排煙系統及空調通風、防火捲簾、電梯回降、火災應急廣播、火災警報裝置、火災應急照明與疏散指示標誌等。消防控制設備的控制電源及信號迴路電壓採用直流24v。消防控制設備的功能(略)

4 安全防範系統

酒店的安全防範系統為客人提供了安全、放心的休閒娛樂環境。監控中心設在首層b段,與消防中心合用。主要設備有監視器、矩陣切換、控制主機、長延時錄像機等。

(1)在主要出入口、首層大堂、電梯轎廂、客房走廊等處設定攝像機。視頻線採用sywev-75-9電纜,電源線採用bv-500-2x2.5mm2線。控制線採用rvvp-4x1.5ram2線。系統採用的設

備和部件的輸入、輸出阻抗以及電纜阻抗均為75歐姆。

(2)圖像水平清晰度:黑白電視系統不低於400線,彩色電視系統不低於270線。圖像畫面的灰度不低於8級。各部分信噪比指標分配應符合:攝像機部分40db,傳輸部分50db,顯示部分45db。各路視頻信號,在監視器輸人端的電平值為1vp-p+_3db vbs。

5 綜合布線系統

電訊機房和網路主機房設在酒店的二層b段。綜合布線系統為開放式結構,採用分級星型拓撲結構,並具備必要的冗餘量和擴充性。遵循統一的通信協定和電氣規範,具有良好的開放性.本著實用的原則的基礎上具有一定的超前性,能夠適應將來的擴展,儘量減少業主的投資。該系統充分考慮到了多媒體技術、綜合數字業務等高速數據通信的需求,它既可以傳輸數據、語音、圖象及其它各種控制信號,又可以與建築物外部的信息通信網路互連。滿足酒店的前台、後台的管理、經營業務,電話通信、電視會議、internet網、電子郵件等業務。

系統主要包括工作區、水平、垂直幹線、管理、設備間等子系統,各子系統的配置及特點如下:

(1)工作區子系統:由終端設備連線到信息插座的連線和信息插座組成。採用超五類信息模組,其輸入、輸出線的線規符合規程要求,在rj45插座內不僅插入數據通訊通用的rj45接頭,也可以插入電話機專用的rj12插頭。在酒店的服務台、會議室、宴會廳、管理室、問訊處、客房、收銀台等場所設定信息插座。

(2)水平布線子系統:採用超五類非禁止4對雙絞線,語音和數據系統可以互為備份,提高了系統的靈活性和可擴展性,可以支持未來數字電話和550mhz寬頻視頻傳輸的需要。

(3)垂直幹線子系統:此系統由樓層配線間與主配線室之間的大對數銅纜或光纜組成,實現樓層配線架至主配線架之間的連線。數據垂直主幹採用6芯多模光纖。光纖具有容量大、速率高、保密性強的特點,多模光纖的光耦合率高,纖芯對準要求相對寬鬆,當彎曲半徑大於其直徑的10倍時不影響信號的傳輸,能夠支持酒店內超過100m傳輸距離的計算機網路套用,確保目前和今後網路系統的需求。語音垂直主幹採用50對三類大對數銅纜,完全可以滿足傳統的電話業務,以及isdn等多種業務的需要。

(4)管理子系統:由交連、互連配線架組成。各層分配線間設在本區垂直乾纜走線的弱電豎井內,數據主幹光纖端接在抽屜式光纖配架上,語音主幹端接在卡線式配架上,均採用機櫃安裝方式,即將語音配線架和光纖配線架都安放在19英寸標準機櫃內。

(5)設備間子系統:該子系統由主配線架及各種公共設備(計算機主機、數字程控交換機、各控制系統、網路互連設備、電器保護裝置等)組成,實現主配線架及各種公共設備之間的連線。pabx電訊機房和網路主機房設在酒店的二層b段。網路主機房的主幹光纖端接在19英寸機櫃內的抽屜式光纖終接架上。電訊機房的三類大對數銅纜端接在19英寸機櫃內的卡線式配線架上。

6 衛星及共用電視天線系統

酒店的衛星及共用電視天線系統,是由衛星接收天線、機房電視前端和放大分配網路系統組成。整個系統頻寬達到860mhz。在酒店的c段屋頂裝設全頻道天線、衛星天線,電視前端室設在c段機房層。由衛星天線引入的饋線加裝避雷保護器,以防止雷電波的侵入。

前端設備採用放大一混合式,傳輸系統採用分配一分支方式,以適應酒店用戶終端數量多且分布不規則的特點。傳輸幹線電視電纜採用sywfv-75-9,沿金屬線槽或sc32管敷設。用戶線採用sywfv-75-5電纜,穿金屬線槽或sc20管暗敷設。電視出線口電平值應滿足70+-5dbuv。圖像清晰度應在四級以上。所有電視系統採用的設備和部件的輸入、輸出標稱阻抗均為751)。

酒店還設定了vod視頻點播系統,客人可以通過電視點播酒店的vod等娛樂節目,作為酒店前台可以進行節目控制及信號服務,作為後台管理可以進行節目采編錄入、查詢收費、信息記錄、節目增改等操作。

在整個喜來登酒店的設計及建設過程中,能夠依據酒店管理模式的要求。遵照國家相關規範,按酒店的使用功能,充分考慮以人為本的原則,著重突出休閒渡假的特點,在照明與智慧型控制系統上下功夫,使酒店的各種功能在技術上更先進、實用,經濟上投資更合理,同時也考慮到各系統的兼容性和可擴展性,為客人提供了便利、舒適、優雅和安全的渡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