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畢業班工作總結4篇

九年級,國中畢業班,是壓力最大,工作最緊張的一年。要當好班主任,確實壓力很大。雖然有太多的苦,太多的難,但我把它當成一種鞭策,一個磨練自己的機會,並決心不辜負領導的信任,竭盡全力挑好這副擔子。儘管當了十八年的班主任,本年我卻更感工作責任的重大,不敢有絲毫懈怠。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感受到:教育工作中不僅要重智商,更要重情商,要以人為本,儘自己所能使學生生活得幸福,學生幸福了我就更加幸福。本著這一理念,我在工作中不斷努力,不斷創新,在學生的進步中體驗著自己人生的幸福和快樂。在幸福和快樂中實現我的人生價值。

現將我一年的體會做如下匯報:

一、構建和諧的班集體,在集體的成長中體會幸福

1.規範班級制度,實現學生自我管理。

班主任要管理好一個班級,該用什麼手段呢?這個問題我進行了思考。我覺得管理班級應該是民主與法制的結合。明白了這一點,我在培養班級民主氣氛的同時,制定了詳細的班規,使班級管理有法可依。雖然在制定班規時是需要花費不少心思,但是“磨刀不誤砍柴功”,班規定下之後,我感到班主任工作十分輕鬆。當然我班班規的制定是經過了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的:首先是我在開學前夕,初步制定了一些管理的要求,在班上試行。然後在試行中逐步完善。最後將班規規範成文,制定出了詳細的班規,並且列印出來,家長會上發到每一位家長手中,徵求家長的意見,並請求家長督促學生執行。我們班除了10位班委及課代表,每組設有組長每天有值日班長,聯絡員,並從每組選出一位作值周班長。班裡的同學差不多個個是幹部。組長管全盤並負責收作業;值日班長、值周班長的職責在班規中都有明確的規定。因為管理規範,我班基本達到了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的目的。在實踐中師生不斷完善班規,形成了良好的班風。那么在整個管理班級的過程中,我有一點最大的體會,就是所有的事情,儘量讓學生自己去做,當班主任就好比做父母,如果什麼都是包辦代替,那是培養不出成才的子女的,而應該是在民主的對待他們的同時,充分發揮他們的自主性,適當的時候加以引導。平時的很多活動或事情都讓學生自己主持:如我班每次的班會完全由學生自己主持,而且每次主持人都是毛遂自薦,結果很多平時不出眾的同學竟然主持得很出色;每周班會先由值周班長總結上一周班級的情況,科代表總結各科學習情況,另外全班每一位同學都可以發言,班幹部尤其如此,然後由我總結;周一第七節課,班長主持全班學生自行總結一周考核,每天的值日班長都要上台總結當天情況;凡有班級問題需要討論時,鼓勵每一位同學發表見解等等。經過鍛鍊,學生的膽量越來越大,能力越來越強,大家逐漸成長起來,每當我想起他們班會上那神采飛揚的樣子,課間維持紀律那種嚴肅認真的神態時,一種欣慰,一種收穫,一種幸福的感覺就會油然而生。

2.充分利用班會,做好思想工作

想讓學生切實按照老師的要求做,就必須在思想上讓他們想通,思想工作做好了,其它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我深感思想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在這方面,我主要有以下一些做法:

⑴ 在班會課上對全班進行思想教育。

我們班的班會通常先由學生自己總結,然後是我講近期發現的問題並以多種形式進行教育。有些老師覺得班會沒啥可講的,而我發現班會課其實有很多很多內容可講。目前,我們面對的學生思想比較複雜,作為班主任得時時刻刻了解他們的想法,然後有針對的做全體學生的思想工作。比如,開誠布公的給他們講嫉妒心理,使學生對此有清晰的認識,從而正確對待;我要求學生遵守的班規,我就在班會詳細解釋為什麼這樣要求;要他們不要早戀,首先從思想上讓學生正確認識,然後就以自己的切身體會,同時舉各種事例進行說明教育;要他們上課發言,就教育學生舉手發言是給自己一個鍛鍊的機會,是對自己自信和勇氣的一次鍛鍊,當前的社會需要的就是有自信,充滿勇氣的人;要他們努力學習,注意學習方法,抽出自習課時間給學生詳細講解,並將這些方法列印出來,家長會上發放,讓家長門督促學生。當然,講得最多的,是關於理想,如何做人的道理。每次要講某個問題前,我會查一些書,想想大致該分幾層說,如何儘量吸引學生。我常用一些故事、事例,以風趣、幽默的語言讓學生在笑聲中受教育。平時看到有利於學生的好文章,就將它收集下來,一有時間就在班上念念。另外,我在班會上提出的各種問題經常讓學生討論,鼓勵每一位同學發表自己的意見,而我非常尊重他們的意見。此外,我認為學生,尤其是高年級的學生並不喜歡說教,所以精心設計的各種主題班會對他們會有更大的吸引力,其主題可以是“談談假期生活”“十四歲所想到的”“某社會事件的啟示”等適用面較廣的題目,更可以根據學生中出現的問題,及時設計恰當的主題,如:“談談嫉妒”“我看抄作業現象”“生活與挫折”“我最喜歡什麼樣的同學”等。主題班會上,要儘量讓每個同學都能發表自己的看法,班主任則應及時鼓勵。

⑵ 每一次活動前後作好思想動員和總結。

不管是學校組織的各種比賽,還是外出活動,我總是事前作好思想動員。如:進行演講辯論比賽前,舉各種事例給學生講口才的重要性,於是同學中掀起了一股學習演講熱。另外,每一次外出前,都強調紀律性和同學的互助友愛;外出回來,再讓學生自己進行總結做得好的和做得不好的,表揚熱心助人的同學。

⑶ 做好個別同學的思想工作。

關於這一點,讓我體會很深的就是儘量不對學生大發脾氣,有力度的批評是需要的,但不要辱罵,當某些很讓我生氣的事發生後,我常採取冷靜法,先不找學生談話,等自己冷靜下來並已想好怎么談話後再找學生談。這時心平氣和,思路清晰,談話往往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3.動腦筋巧設計,多種途徑教育

在當班主任的過程中,我深感做一個好班主任是需要多動腦筋想辦法的,用各種方式,通過各種途徑對學生進行教育,我感到學點創造性思維對我們是很有好處的。

從大的方面來說,班級管理的各種規章制度、實施辦法、參加學校、年級的各種活動、組織班級活動都需要我們動腦筋精心設計;從小的方面講,對學生的表揚、批評、鼓勵也需要我們動腦筋。而每當我的腦海里出現一個新念頭時,我會馬上把它記下來,並儘快付諸實施。

我班的學生有一本課外閱讀本和一本對話本。一方面是閱讀的課外知識進行摘抄,好的摘抄,利用班會由摘抄同學本人在班上讀,可以加德育分;之後我讓學生說說自己的感受,我再進行發揮講評。平時碰到問題,我就先看看能不能從學生的摘抄中找出合適的文章。(如:我從學生的摘抄中選用過《上課主動舉手好處多》,《談“嫉妒”》,《中學生易自卑》等文章)。另一方面,這本本子也是對話本,學生有什麼心裡話可以寫在裡面,而我總是詳細回答,有時我的回答甚至比他寫的多幾倍。

根據嫉妒心理學,當眾表揚某個同學,會使其它同學產生一種嫉妒,並認為老師對他偏心。因此我極少在班裡表揚某個同學,而是儘量找其它機會進行鼓勵表揚。另外,根據皮克馬翁效應理論,老師的言行關心,能極大地促進學生的發展,但一個班主任很難讓每個同學感到老師對自己是有特殊關心的,我除了在舉手投足間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對他的喜愛關心,就是充分利用對話本,我經常在學生的本子上寫下表揚鼓勵的話語,儘量讓他感到這是老師對他一個人的特別關心和信任。而對於部分有缺點錯誤的同學我也是在對話本上寫下我的期望,避免令他難堪的當眾批評,尤其對自尊心強的同學,使他犯錯和改正成為我倆之間的小秘密。

教育學理論告訴我們,每個學生都是有進步要求的,都希望別人認為自己是一個好學生。因此我儘量給更多同學以獎勵,在班裡設了各種名目的獎項,讓更多的同學得到表彰。除了學校的獎勵項目以外,我們班每個月都獎勵德育考核優秀學生及進步生,為了同學間互相幫助,每月評出一個進步組(德育考核平均分提高最多的小組)也進行獎勵,我統計了一下,全班基本上每個月都有一半左右的同學獲獎。雖然獎品只是一些小本子、筆之類的價值一、兩元的小東西,但學生卻十分開心。另外我們班每學月還評選優秀組長、優秀科代表等獎勵項目。學期末我精心設計,購買了獎品,以“鼓勵為主,多多益善”為宗旨,評出了各種獎項,給獲獎同學發了一份獎品。我統計了一下,全班獲獎人數每學期都有幾十人,沒獲獎的3、5個同學我也準備了禮物,並寫上幾句鼓勵的話。此外,我認真對待每一次期末評語,力求寫出新意,給學生以鼓勵。在上學期寫期末評語時我又作了改進,先讓學生互相寫優點,進行綜合後,我精心構思每位同學的評語,採取親切的對話式,更好的反映學生的優點、特點,同時提出殷切的期望。

功夫不負有心人,孩子們的信任,班級秩序的井然,健康向上的良好班風,力爭上遊的良好學習氛圍,集體活動中孩子們的出色表現,關心集體,悄悄地為班級建設出力,蔚然成風的良好局面,就是對我的最大回報。我心裡感到莫大的幸福。

二、用心靈感動心靈,在付出中感受幸福

教書是太陽底下最幸福的事業,是人們心中最神聖的工作,為了給社會、給家長交一份最滿意的答卷,多年來我沒有請過假,個人的困難都儘量克服。工作上我不辭勞苦,總是揀重擔子挑,每次分班班上人數總是最多的,但我從無怨言。

我的行為感動了學生,他們聽講格外專心,課間再也沒有為了撿地上一張紙片而互相推諉;他們主動做值日,主動幫助學習上有困難的同學;班上的學習成績總是名列前茅。

我的行為也感動了年級組的老師們,他們無怨無悔的工作,使我們年級的工作成了全校最出色的,我們的集體成了最和諧最受人稱道的集體。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我付出很多,但收穫更多。幾年來我所教的班級,年年被評為校級優秀班集體,個人的德育論文和教學論文多次獲獎,自己多次在優秀班主任經驗介紹交流會上發言,個人先後四次榮立嘉獎,被授予益陽市“優秀教師”。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今後的歲月里,我還將一如既往地在平凡而偉大的班主任工作中,忠於職守,勤於奉獻,不斷開拓創新,用心靈感受心靈,用感恩的心、奉獻的情,永遠做一名最幸福的使者。現在,我可以欣慰地說,當班主任辛苦,但它讓我收穫了太多,體會到了前所未有的快樂!

初三畢業班語文教師教學工作總結
初三畢業班工作總結(2) | 返回目錄

步入教壇已經十五個春秋,談到教學,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說起,下面僅從“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點,談談我個人的膚淺看法和體會。在十多年的教學生涯中,我一直在苦苦追求課堂教學的藝術。我覺得,只有藝術才是永恆的,只有藝術才能吸引人,也只有高超的教學藝術才能吸引學生。我雖沒有高超的教學藝術,但我一直在苦苦追求,“為伊消得人憔悴”。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思考最多的是如何藝術地處理教材,如何在有限的45分鐘裡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學習的注意力,努力提高45分鐘的質量。在我的教學觀念里,我不贊成加班加點。原因:一是我覺得靠拖長時間給學生補課,這種辦法,從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角度來說有百害而無一益處;二是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種做法也只能是“事倍功半”的低效率,甚至沒有效果。學生也是人,假如我們每天下班後,硬把學生留下,就算是表面願意留下來了,又會什麼高效率呢?學生經過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的緊張學習後,我們當老師的還把他留下來輔導,如此長期下去,試問這效率會是如何呢?所以,我從不主張放學後留下學生來輔導,打疲勞戰,造成學生厭學,到頭師生都疲憊而無所得。把課堂教學質量提高了,老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輕鬆,教學的質量也才有保證。本人帶了幾個輪迴的國中語文教學,從95年開始,以後的98年、XX年三屆初三畢業班的語文在中考中兩率均取得全順德的第一名的成績,每一個輪迴後,本人對教學的藝術都會有一個更新的、更深刻的理解,也有更高的追求。

那么,如何去追求較高的教學藝術呢?本人在此談幾個例子,望能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事例一 

為了一節公開課,半夜爬起來寫教案。如在參加順德市中學教師“六個一”教學能手的競賽。其中的一個“一”就是“上一節好課”。這堂課是到市裡面的學校借班上課的,上課前兩天抽籤,給你兩天的時間準備。當時抽籤後,心裡就很慌,這個慌不是怕拿不到獎,而是怕“出醜”、“丟臉”,怕面對陌生的學生控制不好課堂,更怕在順德的語文老師和十多位專家組成的評審面前出醜。所以,抽籤後的兩天裡,真是寢食不安,心裡一直在思索如何去上好那一堂課。有一個晚上半夜醒來,突然想到某一個教學環節的處理不是很好,恐怕第二天醒來後又忘了,於是就馬上爬起來,拿筆記下來。就是這樣,雖然沒有達到“茶飯不思”的境界,但也煎熬了兩天兩夜。課後評審認為這堂課有三個特色:自主、開放、有序、創新。特別是有序這個環節充分體現了教學過程的嚴謹和有序,這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重要保證。專家、同行長輩的評價給了我莫大的鼓勵與支持。最後本人也順利通過了“六個一”的過五關斬六將的考驗,被評為順德市“教學能手”。“六個一”比賽結束後,本人對這次比賽認真地作了思考和總結 ,從中得到了不少寶貴的教學經驗。在成績面前,心中只覺得手中的教鞭的份量更重,我思考更多的是“如何進一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現在回過頭去想一想,上公開課、比賽課對一個正在成長的年青教師來說既是一種磨鍊,更是一種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難得的機會。一直以來,無論承擔任何級別的公開課,我都把這種“煎熬”作為提高自己課堂教學藝術的難得的機會。這個事例,我要說明的是做什麼事情都要有執著追求的精神,事情才會做得更趨完美,教學也是一樣。 

事例二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想,作為教師,特別是語文教師,博覽群書,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論水平和知識修養,用先進的教學理論指導自己的教學,這才是我們思維之渠,清亮如許的活水。為了提高作文課堂的效率,在作文教學上,本人就是運用現代認知心理學的理論來指導教學的。現代認知心理學提出,學生學習成績的優劣,主要是由其學習方法來決定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表的一份公報中也指出,21世紀的文盲不是不識的人,而是不會學習的人。因此,在作文教學中我運用這一理論作為指導,備課時我大但地打破常規,不是將如何審題、如何構思、如何組織材料作為備課的重點,而是把學生的學法作為備課的重點。具體做法是: 

一、 巨觀上,將泛讀、精讀、揣摩與寫作結合起來。葉聖陶先 

生說,閱讀是寫作的基礎。因此,作文訓練時,我都會找一些文章,作為範例,這文章的內容不一定與此次的作文有關。它的作用是讓學生從中吸取養料。 

二、微觀上,通過範例教給學生不同的寫作技巧。如標題的藝術,人物描寫藝術,文章開頭、結尾與過渡的藝術,文章的修改等。作文教學的備課,我就是將這些方法作為備課的重點,通過多年的實踐,我認為效果還是比較理想的,遠的不說,就上學期,我所擔任這個班的學生參加作文競賽均獲好成績,班上的周志成、盤潔霞等五位同學的文章在全國有影響的雜誌《中學生閱讀》上發表…… 

事例三 

講課要講究“趣味”,儘量去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眾所周知,語文教學是一門語言藝術,知識的傳授,師生情感的交流,主要靠語言來進行。因此在日常的教學中,教師有必要根據課文內容,恰當地引用富有哲理的名言佳句,使之既膾炙人口又發人深省,增強語言的表現力、說服力和感召力。例如在講授魯迅的《故鄉》時,對於楊二嫂的貪婪、刻薄,我引用了莎士比亞詛咒金錢的名言佳句:“金子,黃黃的,發光的,寶貴的金子,只這一點點兒,就可以使黑的變成白的,醜的變成美的,錯的變成對的,卑賤的變成尊貴的,老人變成少年,懦夫變成勇士。”不僅拓展了課文內容,有助於對課文內容的正確理解,也是對當今社會出現的拜金主義思想的抨擊,可以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在學習中受到教育。語文課堂教學的激趣藝術是多種多樣的。但每一次激趣都必須建立在激發學生認識事物的內部動因上,樹立學生的自尊自信,驅動學生的知、情、意、行,從而達到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的目的。

教學是一門藝術,藝術的境界是永無止境的,成績只是鞭策自己向前的動力,如果點滴的成績值得驕傲的話,那是毫無意義的、毫無價值的自我陶醉。“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初三畢業班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初三畢業班工作總結(3) | 返回目錄

初三畢業班教育教學工作總結 

為了使我們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很快地步入正常的軌道。從開學的第一周,我們就不僅要完成日常緊張的教育教學工作,同時開始了星期六的文化培訓班的上課工作,第三周又開始了晚自習的下班輔導工作,老師們很辛苦、很累但高度的責任感和無私的奉獻精神使大家緊密的團結在一起,做到了相互理解和體諒,積極的配合,在排課不是很理想的情況下,老師們犧牲了自己的利益,以工作為重,使得全年級教學工作井然有序。在此我對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對我的不出色的工作所表現出來的支持和理解表示感謝。

初三年級教育教學工作開展得如何,直接影響到整個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的質量。因此如何更好地開展我們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就成了我們要討論和研究的主要問題。這個問題與我們年級的每個老師都有密切的關係。今天我們在這裡總結一個月的情況也是為下一步更好地完成各項工作做好準備。

這一個月來,做得好的地方,值得保持和發揚的是:

1.各備課組在集體備課中,更注重與同事間的討論和交流,這對新教材和新課標下抓好教學質量是十分必要的。各備課組長在這方面起了很好的組織作用,希望繼續保持和發揚。    2.許多科任老師不計報酬;不講條件,加強了課後對學生的輔導,有不少班級的自習課都有任課老師下班對學生進行輔導,對老師來說這常常使原來一天的兩節課變成3節課或4節課,況且現在許多老師身體條件都不好,可大家還是做了,我覺得老師們的敬業精神令人敬佩。

3.班主任們是最辛苦的,這學期開始,面對初三年級學生浮躁動盪的表現,班主任們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去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更密切地與家長保持聯繫,使各班的課堂紀律得到保證。象1班、3班、8班、11班、14班都能做到認真通過主題班會激發學生的上進心和求知慾。岳玫玫老師是這個學期才開始接手3班的班主任工作的,她身體很不好,但為使3班有更大的進步,她花了很多心思,從開學至今她每周班會課都設計不同的主題,對學生進行前途,理想,責任以及行為規範的教育,3班的確有了較大的進步。在開始星期六的補課和晚自習後,給班主任的工作帶來了更大的壓力,但班主任們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項耐心細緻的工作,保證了各班晚自習和星期六都能有良好的課堂效果。許多班主任開學至今沒有準時下過班,有的班主任晚自習沒有下班任務時,也到班上來轉轉看看。如羅慶文、王文輝、尹芷華等。有的班主任常常是在晚自習開始後才離開學校回家。

4.學生的教育工作除了班主任在做之外,還有許多科任老師也加強了這方面的工作,象我所了解的黃輝莉,劉遂平,蘇海珊,胡曼如等老師經常對上課存在問題的學生給予幫助教育甚至與家長聯繫,如果我們所有的科任老師都能象他們這樣主動地配合班主任進行教育,那各班級的課堂教學效果會更好。

5.早讀、晚自習安排下班的老師基本都能按時到位,充分利用早讀和晚自習解決教學中的問題。大多數學生對晚自習的開設持積極的態度,來到學校也能很快進入學習狀態。

存在問題:(我能觀察到的)

1. 這段時間各班學生不同程度出現浮躁動盪的表現,課間休息時男女同學互相吵鬧、打鬧的現象較多,如果不加以控制,就會影響到班級的班風學風,影響到課堂紀律及教學效果。

2. 有的班級呈現出比較懶散的狀態,從升旗儀式和課間操中反映比較明顯,最突出的是排隊很慢。做操動作懶散懈怠,有的班級跳躍運動幾乎無人跳起來。

3. 遲到現象較為突出,個別班級一周被扣3xxxx分,有的班級也因遲到原因至今未得一面紅旗;

4. 儀容儀表還要抓緊,現在有的學生在晚自習和星期六上課不穿校服,奇裝異服、拖鞋、披頭散髮的等等現象出現了,班主任還是要提出要求。晚上下班的老師對儀容儀表不符合要求的也要提出批評。

5. 清潔衛生也要引起我們的重視,本學期教學樓東面的樓梯全由我們初三年級負責,西面的四樓到三樓的樓梯由2班負責,因鋪了地面,各負責班級要用拖把拖乾淨樓道。要執行值日生負責制,早上在早讀前一定要打掃完畢。現在有的班級教室垃圾太多,一天只清理一次是不夠的。

初三這不到一年的時間中,需要我們的精誠合作,共同努力。我們每一個老師要做到的是:

1. 在學生浮躁的時期,更需要老師們在教育中講究策略,儘量避免與學生發生衝突。

2. 現在每班都有一個學生負責對老師下班或上課進行考勤,老師在晚自習下班後應在考勤表中留下簽名,但現在有些班級把考勤表領去後,沒有認真考勤的,這樣對統計下班老師的課時就有很大影響,希望班主任找一個認真負責的學生承擔這項工作。

3. 星期六上課及晚自習都每周都統計一次課時。以免弄錯,希望老師們配合工作。

初三畢業班工作總結
初三畢業班工作總結(4) | 返回目錄

提高初三畢業班教育教學質量是家長的需要,國中畢業對學生來說,是一個重要轉折點,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有的進高中,繼續深造;有的進職業學校,準備就業。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國中畢業有個理想的成績,孩子的差異是客觀存在的,但在中考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孩子的潛能,學校就應該創造條件。

提高畢業班教育教學質量是學生成長的需要。初三學生正值青春時期,思想活躍,精力旺盛,求知慾強,心理、人格、體格的發展都是高峰期。由於心理還不夠成熟,人格不穩定,也非常容易受外界不良因素影響。學校應該堅持教育陣地,將學生的精力引導學習文化知識上,讓他們樹立崇高的理想,激發他們做一個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紀律的人。同時,也教給他們科學的學習方法,良好的學習習慣,強烈的責任感,為他們進一步深造或就業做準備。

提高畢業班教育教學質量是鍛鍊教師隊伍的需要。決定教師隊伍質量的因素有職業道德、教學技能、業務知識水平、心理素質等。畢業班工作強度大,對教師責任心是一個考驗;中考試題的綜合性和科學性,對教師教學能力是一個測試;中考獎勵制度,使各班級、各學校競爭激勵,這無疑也是對教師心理素質的鍛鍊。

提高畢業班教育教學質量是學校樹立品牌的需要。教學質量是一個學校的生命線,目前制度下,中考成績是衡量一個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條件。要樹立一個學校的品牌,務必要提高初三畢業班的教育教學質量。

一、競爭意識

(一)在初三教師中樹立競爭意識。

在初二升初三時老師有一次微調,家長不滿意或學生有牴觸的老師將不再帶初三課。調整後的老師覺得自己是被學校和家長信任的,工作熱情飽滿。進入初三後各班級之間展開教學競爭。比較指標有以下幾點:考試成績;學生評議情況;家長評議情況。學校將這些情況及時公布、反饋,督促老師找差距,趕超先進;也使先進的老師不斷有危機感,更加努力,更加進步。

(二)樹立學生的競爭意識。

(1)學生一進入初三就要召開主題班會:進入初三,我該怎么做?讓學生意識到初三與初一、初二不一樣。班主任和授課老師都給學生灌輸這種觀念:進入初三了,學習強度增加,作業量可能增大,考試也將增多,體育鍛鍊目的性更強……讓學生進入狀態,有一個良好的心理準備,好迎接緊張的學習。

(2)對歷屆初三學生情況進行分析,並將分析結果告訴學生,讓學生有個參照對象,這樣會堅定學生的信心。如,08屆有一位女生,剛進入初三時,是班級中等水平,後來中考得了709分。將這個事例講給09屆的學生聽,身邊的榜樣,更有感召力。

二、協調意識

(1)發動家長,配合學校工作。

初三一年召開家長會,應不少於5次。初三工作是分階段的,每一段開一次家長會,每次家長會目的不一樣。起動階段,學生剛上初三召開,使家長認識到,孩子要中考了,家有考生。必須有這種意識:孩子學習是這個家庭這一年的重要事情,應該高度重視,為孩子安心學習創造條件。階段性考查階段(期中、期末考試),召開家長會,公布學生成績及進退情況。進步了,總結經驗,再接再厲;退步了,幫助孩子分析原因,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利用家長會和科任老師溝通、交流,請做得好的家長介紹經驗,在家長中也營造一個氛圍:支持學校,幫助孩子。後三個月是衝刺階段,這三個月,學習更緊張,又值春夏換季,疾病多發明,要求家長在生活上更加周到地關心、體貼孩子。在飲食、作息制度、體育鍛鍊等方面,都要有周到的安排,以增強學生體質、提高免疫力,好勝任高強度的學習任務。

通過家長會,絕大多數家長都重視起來。原來不重視的,看到其他家長那么重視,也就行動起來,有的家長原來想重視,但不知該做什麼,通過開初三家長會,聽老師的介紹和其他家長的介紹,心裡也有了數。由於家長的重視和支持,初三學生在家庭的學習質量得到了保證。有些自控能力差的學生,在家長的嚴密監督下,逐漸把精力集中到學習上,取得好成績。

有的家長對學校的有些做法不理解,通過召開家長會溝通,逐漸達成共識。比如08屆有一位學生家長是市財政幹部,自以為很懂教育,孩子成績也不錯,經常給老師提意見,給班主任寫信,給學校打電話。學校很耐心地對待他反映的問題,一方面繼續關注他孩子,不因家長的不理解而對這個學生有絲毫放鬆;另一方面,將他孩子的進步情況進行前後對比,使他認識到,學校這樣做是為孩子好。後來,他理解了,他的孩子中考得了693分,他非常感激。

我們還有家長監考制度。給家長寫一封信;鑒於你的孩子有明顯進步,學校請您來監考,並發給一個監考證書。家長當作一種榮耀,非常高興地來到學校。通過監考,家長更理解了教師工作辛苦,使老師與家長關係更融洽。家長來校監考,對孩子也是一種激勵,因為這表明,他的學習進步了。

(二)發揮班主任的橋樑和紐帶作用。

班主任要密切關注學生,從作業到學習成績,到身體狀況,到情緒心理,時刻關注每一個學生,發現異樣,及時了解詳細情況,採取措施,或談話,或家訪,或與任課老師交流溝通,不放過任何一個學生,不放過學生每個細微變化。有個男同學,成績不錯,有個毛病,貪玩,每天放學後,到操場踢球,踢著踢著就失去控制,回家太晚,作業完成遲,睡覺不足,影響第二天上課情緒。班主任談話後效果不明顯,他控制不了自己。後來,班主任一放學就到操場去,見到他踢球就叫他回家,也對家長反映了這個情況,在家長於班主任的密切關注下,他的學習精力更集中了,中考得了741分。還有個同學,成績極不穩定,有時是前10名,有時是40多名。班主任通過了解情況後,發現她心理素質不好,考試焦慮,就怕考不好,越怕越考不好,通過做工作,增強了信心,成績逐漸穩定,中考得了695分。

由於初三老師又很強的競爭意識,為了把本學科的成績搞好,往往增強作業量,幾個學科同時增加作業就會導致學生負擔過重。班主任要做到協調工作,讓各科作業交錯進行,使學生每天作業適量,既得到了訓練,又不至於過於疲勞。也有這樣一些學生,學科成績不平衡。也許五六科成績都很好,就那一兩科成績不好,影響總分成績。班主任老師就要協調學科老師,給他補差,將分薄弱的學科成績提上來。

班主任在學校是橋樑和紐帶,能及時聯絡家長、科任老師,對學生形成教育合力,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所以,我校初三班主任委任都特別慎重。

三、改革意識

(一)大膽任用青年教師。

38中規模急驟擴大,始終保證畢業班的教育教學質量,一個重要經驗就是大膽任用青年教師。在任用的過程中,鍛鍊青年教師,敦促青年教師儘快成長。一旦任用,就充分信任,不因一兩次考的不好而流露不滿,給他們鼓勵和機會。

(二)營造教研氛圍,提高教學效率。

目前,教育處於轉軌時期,中考命題將全面貼近新課程,要提高初三畢業班的教育教學質量,必須重視教學研究。研究新的理念,研究中考導向。提高練習質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中考趨向重視綜合性、實踐性,重視對能力的考察。如果不管外界變化,還用老一套,恐怕很難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教學質量是一個學校的生命線,教學研究是一個學校的水平線,要把初三畢業班的教育教學質量提高到一定水平,必須重視教學研究。

更多文章
初三畢業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初三畢業班工作會議總結
初三畢業班教師年度考核總結
初三畢業班教學總結
2009年初三畢業班主任總結
初三畢業班班主任的個人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