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班級學風建設方案

學風是學生思想道德品質、學習精神與綜合素質的重要體現,是學生成長的基礎和前提。學風的建設是高校校風建設的重要內容。優良的學風是提高教學質量、建立良好校風的重要條件。作為剛剛升入大學的大一新生,更應該有一個優良的學風做保障。

為了進一步加強學風建設,不斷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培養出更多高水平、高素質的人才,數學與信息學院xx級8班結合實際,針對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可能會出現的學習懈怠等情況,特此制定本學期學風建設計畫。

一、總體目標

積極營造濃厚的學習、學術氛圍和生動活潑、健康上進的良好風氣,努力培養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良好的專業技能和明禮誠信、團結友愛、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使同學們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文明行為,促進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的協調發展。為同學們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使同學們達到樂學、勤學、會學,早日形成班級長期有效的學習氛圍。

二、指導思想

以營造良好的學習、學術氛圍為基礎,以抓學生自修晨讀、考風考紀、專業技能、職業素質為核心,以提高同學們的成績為重點,真正實現同學們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形成濃厚的學習學術風氣。

三、活動方案

1)常規工作

①學風建設動員會:全面深入動員,開一班會。

②徵集活動:可讚揚的優良風氣、可批駁班級里的不良現象、可對班風學風建設提出建設性意見。

③ 座談會:學生與專業老師座談會

④督導制度:班主任下寢室、下課堂,聽課與任課老師進行充分交流互通信息形成合力,督查學風建設。

⑤設立班級信息員和負責人:班長為信息員,及時傳遞學生動態信息,班委為負責人,負責糾正違紀現象。

2)團支部工作

① 專題組織生活

以團員先進性教育為契機,體現先進性教育成果,促進我校當前的中心工作。各寢室圍繞以“樹優良學風”為主題的組織生活。

② 團員示範月活動

團員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重在影響身邊的同學,在關鍵時刻充分發揮好團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要求帶動一個寢室,樹立優秀的班風,並進行調查反饋。

③ 學生黨員文明督導隊

由班級黨員組成,每天對晨讀、出勤、晚自習等情況進行監督指導,對學生中存在的不文明現象進行及時的指正。每周對班級的不良現象進行匯總公布。

④“模範團員”評選活動。

在全班範圍內評選身邊的好團員,樹立德智體全方面發展的優秀典型,各寢室評選 1名,進行材料收集後進行展出。

3)個人規劃

班級所有成員根據個人情況制定一個適合自己的大學規劃,以書面形式上交班主任。班主任審閱後給出相應的建議和意見,促使同學們都能夠度過一個充實的大學生活。

四、活動要求

1、班級所有成員要嚴格遵守該計畫,積極參加各項活動。

2、班幹部是各班創優良班風活動的負責人,必須以認真負責的態度投入此項活動中。

3、黨員、團員要充分發揮模範表率作用,同時要宣傳、組織、帶領好普通同學,促進班風建設,體現黨員、團員的先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