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誠信主題班會設計方案

一、背景分析

我班學生剛剛離開家庭、走進校園,身上常常帶有一些“少爺病”、“公主病”,如任性、耍賴、以自我為中心等,學生不能正確認識誠信的重要意義,同學相處過程中經常產生一系列小糾紛。

二、設計理念

低年級學生善於形象思維,聽不懂深奧的大道理。本次班會用學生生活中熟知的情境貫穿課堂,引導學生在情景中思索和感悟。

三、教育目標:使學生正確認識誠信的重要性,主動做一個講究誠信的人。

四、活動過程

(一)情境導入

1、師:(播放《喜羊羊與灰太狼》主題音樂)小朋友們,喜羊羊邀請我們參加羊村的羊羊誠信總動員,大家還等什麼,一起去吧!

2、主持人:(播放動畫)剛剛來到羊村,就聽到一陣呼救的聲音,快看!原來是懶羊羊獨自在瞭望台執勤,感到無聊,於是大叫:“灰太狼來啦!”喜羊羊等人匆忙趕到後才發現是一場惡作劇,非常生氣。兩次三番,當灰太狼真的偷襲的時候,沒有人再相信懶羊羊的話,羊村遭受了重大損失。

師:小朋友們想一想,為什麼懶羊羊最後說真話卻沒人相信了呢?因為他喪失了誠信。可見誠信是多么的重要啊!

(二)判斷感悟

3、主持人:懶羊羊因為不講誠信,為羊村帶來了重大的災難,村長狠狠批評了他,懶羊羊勵志要做一個誠信的人。大家一起來監督他的表現吧!

(學生分組表演《懶羊羊的一天》,其他學生思考:你想對懶羊羊說什麼?)

(1)鬧鐘響了,懶羊羊困得睜不開眼睛,可是他忽然想到今天跟美羊羊約了一起吃早餐,他該怎么辦呢?

(2)和美羊羊吃早餐的過程中,懶羊羊不小心把美羊羊的調羹弄斷了,他想把調羹藏到坐墊底下,這樣美羊羊就不會發現了。

(3)在去上學的路上,懶羊羊撿到一個漂亮的足球,他一直想要這樣的足球,可是沸羊羊正著急地找東西,他該怎么辦呢?

(4)沸羊羊非常感激懶羊羊,願意用自己的足球換懶羊羊的玩具汽車,但是懶羊羊知道自己的玩具汽車是壞的,他很為難。

(5)第一節課,村長考試,題目實在是太難了!正好喜羊羊的試卷他能夠偷偷看到。懶羊羊心想:“偷偷看一眼!我又沒有騙人,也沒有傷害到別人,這總不算不講誠信了吧?”

(6)中午吃飯,懶羊羊一下子就把自己的那份吃光了。這時候,他看到了美羊羊的青草蛋糕還沒動,他知道美羊羊吃不了那么多。

(7)吃完飯,懶羊羊和大家一起洗碗,村長要求每個盤子洗三遍,懶羊羊覺得又累又麻煩。

4、師小結:懶羊羊在大家的幫助下,終於成了一個講誠信的人!

(三)主題探究

5、主持人:羊村有一棵誠信之樹,樹上的每一個果實里都有一個關於誠信的小故事,誰來給大家讀一讀?

6、師:這些故事給你什麼啟發?結合自己的經歷,說一說你以後準備怎么做。製作屬於你的“誠信反思表”。

(四)總結反思

7、師總結:羊村之旅讓我們收穫很多,我們立志要改掉自己的壞習慣,做一個講究誠信的人。

五、活動延伸

1、每天對照“誠信反思卡”反思自己的行為,積累“誠信積分”。

每周評選班級的“誠信小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