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特色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創建特色班級為引領,進一步提高班級管理的文化品位,建設優良班集體;以人為本,弘揚個性,充分鼓勵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和自我發展,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團結協作意識,增強集體榮譽感,提升學校德育管理內涵,樹立良好的班風、學風、校風,將學校整體的道德教育與學生管理工作推向新的台階,形成“一班一品牌,班班有特色”的良好局面,進一步樹立我校“生態德育”的品牌。

二、創建班級

七、八年級要求班班參與創建,九年級自願創建。

三、創建內容

各班根據本班實際,選取一個特色主題,可以從觀念意識,行為活動、學習習慣、能力培養、才藝特長等方面確定創建目標和內容,形成創建主題。例如:

1、行為規範特色班:包括儀容儀表特色、環境衛生特色、班級活動特色等。

2、學習才藝特色班:成績特色班、閱讀寫作特色班、琴棋書畫特色班、球類運動特色班等。

3、班級文化特色班:共進班、團結班、勤奮班、自信班、勵志班、誠信班、愛心班等

以上特色班級可允許幾個班級同時申報,申報班級需提供《特色班級申報計畫表》,學校根據班級提供的材料結合平時檢查匯總進行評比。

各班也可另行確定特色班級名稱,例如:歌詠方面:百靈鳥、六弦琴;體育方面:爬山虎、五環旗;學習方面:小蜜蜂、萬卷書;衛生方面:白蓮花;繪畫方面:七色光;愛心方面:三春暉等,並積極申報和開展活動。

各班特色項目的確定要以立足普及、鼓勵參與,結合學校及班級實際,注重實效為原則。

四、創建標準

1、能根據班級學生的興趣愛好確定特色訓練的主題,並且按照主題按時開展活動。活動有記錄、有台帳,有成效。

2、學生有良好的習慣,班級內普及推廣,形成集體氛圍,在學生髮展中發揮積極作用。

3、班級特色外顯效果突出。能代表學校參加相關競賽,成績突出。

4、每學期能夠邀請學校的領導、科任教師、家長參加班級特色主題活動。

五、活動步驟

1、開展特色活動,積極組織創建。

各班級要根據本班制定的創建目標和內容開展相應的各項創建活動,並收集好相關特色活動的資料。要求各班每月都要根據班級確定的特色主題開展至少一項活動,並有相關的資料記載(文字、圖片、視頻均可),並在每月按時上傳活動材料(→政教室→XX-XX學年度→XX年春→特色班級→年級組→班級→月份)。

2、班級自主申報,學校評議驗收授牌。

各班根據創建實際,組織創建材料,於元月學校驗收,學校組織政教室、年級管委會相關人員,主要是採取查資料、看效果、聽座談等形式進行評議驗收,正式任命特色班級。

驗收辦法:

(1)自評。各班對本班創建過程和目標實現進行自評,形成自評報告,力求突顯班級特色。(要求上交書面報告,敘述創建過程,並附有關資料)

(2)校評。學校根據對各班創建實施情況的巡視檢查、聽取匯報、成果展示情況、選出候選班級。主要從三個方面入手:

1)查資料。查閱班級特色創建活動中的相關資料,了解活動開展,過程落實的情況。

2)看效果。根據政教室班級量化管理記載,校級活動情況、年級組管理值日記載情況評估班級開展特色創建活動的效果。

3)學生訪談。通過學生座談,深入掌握特色班級開展情況與實效

3、成果匯報展示

(1)宣傳展示。各特色班級在學校統一指導下,製作展板、宣傳畫等進行特色展覽。

(2)成果匯報。學校組織特色班級創建報告會,候選特色班級組織團隊講述創建細節、創建活動中的精彩故事。

(3)頒獎授牌。學校對特色班級進行授牌,頒發證書。

對獲得“特色班級” 稱號的班級,學校將進行定期複評。考評合格,繼續保持榮譽稱號,考評不合格,取消榮譽稱號。

六、獎勵

學年結束,學校對創建特色成功的班級和班主任進行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