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誠信教育主題班會設計

教學設計背景:

講誠信已經成為社會的需要,講誠信已經成為了大家的共識。但是當今社會中不講誠信的現象還是比比皆是:人們喝牛奶時擔心摻了水。人們買東西是擔心是偽劣產品。人與人之間互不信任,相互提防。而在我們一方的淨土——學校,學生個性中也暴露出自私任性、自我中心的不良傾向。多希望人人能講誠信,每個人從國小會講誠信。當誠信形成一種氛圍,成為一種習慣,深入到我們的骨髓里,烙在我們的靈魂深處。那個時候,誠信教育就可以悄然退場了。

設計理念:

孔子說:“民無信不立。”孟子也說:“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因此,誠信是一個人健康成長的基石,誠信是人一生的幸福。只有講誠信,我們才會愛生活、愛家鄉、愛祖國、愛社會、愛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才能使人形成質樸健全的人性,才能使社會永駐真愛。本次活動旨在通過課前搜尋,真情體驗,真切感受,廣告點睛,激發學生的情感,豐富情感積澱,把誠信付諸於實踐。

活動目的:

通過開展主題班會,收集名人講誠信的故事,反思自己的行為,為誠信做廣告,使學生懂得誠實守信的重要性,自覺培養誠實守信的美好品質,在學習、生活中做到誠實守信,做個品德高尚的好少年。

活動前準備:

1、蒐集本班名人的,同學的誠信的事。

2、排練小品、準備幻燈片、故事動畫。

3、準備好表演課文劇的道具。

4、各學生用紅色卡紙做一片段預告瓣。

5、準備採訪錄象。

場地布置:黑板正中寫上活動主題,主題的右方配上彩色圖案。

活動過程:

一、引入主題。

甲:(問主持人乙)你知道什麼是誠信嗎?

乙:誠信就是誠實守信。

甲:說得真好,誠信是一杯不摻水的牛奶。

乙:誠信是一雙不冒牌的球鞋。

合:誠信是我們做人的根本,是中國人民的傳統美德。

甲:今天,我們班開展以“誠信——生活的導航燈”為主題的班會。

二、活動開始:

(一)點擊再現

甲:誠信是一塊金子,擁有誠信的人,他的人生便會閃光。

女:誠信是一個“真”字,我們需要這個字來相互了解,彼此真誠。

男:其實“誠信”二字在我們的人生、生活中扮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請聽故事:《狼來了》

乙:誠信是一種“德行”,一種人際交往中不可缺的美德。不守信,你會失去朋友,你最終會失去很多很多。

甲:誠信是一種美,一種真正的美。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往今來,有很多這樣的故事都被人們所稱頌,看看小時候的宋慶齡她是怎么守信的。

(音樂起,表演課文劇《我不能失信》宋慶齡小時侯的故事。)

乙:宋慶齡捨棄自己最嚮往的事情,以信立身的故事令人感嘆不已,真是我們學習的好榜樣。

甲:其實,誠實守信也是少年兒童做人的根本,我們作為一名學生,一名少先隊員,更應該做到誠實守信。

乙:那么,《國小生守則》和少先隊隊風在這方面是如何要求我們的呢?

(幻燈片出示,隊員齊讀)

《國小守則》第十條:誠實、勇敢、不說謊話。

少先隊隊風:誠實、勇敢、活潑、團結)

甲:《國小生守則》第十條和少先隊隊風都向我們提出了做人必須誠實的要求,可見,誠信是多么重要。願誠信之花在我們心中常開。

乙: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齊栽誠信之花吧!

(集體遊戲:齊栽誠信之花。音樂起,各學生把準備好的花瓣圍在主題“誠信”這兩個字的四周,砌成兩朵花的形狀。

(二)線上搜尋:

甲:誠信,讓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誠信,讓我們永遠美麗。不講誠信,就會給我們如花的童年留下點點斑痕。請夥伴們欣賞小品。

(小品一《交作業前》:作業忘記做了;小品二《一分》老師批錯了)

甲:看了這兩個小品,大家有什麼看法呢?請各組討論一下。

(小隊進行討論,然後匯報交流)

甲:在我們班中,有些同學在誠信方面做得可好了,你能為大家介紹下他們在這方面的事跡,為小品中的夥伴樹立榜樣嗎?

(讓學生介紹本班誠實守信的人和事,被表揚的同學授予誠信之星的稱號。)

(三)廣而告之

乙:誠信,是我們成長路上美麗的種子,只要你用心澆灌,就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你來說說誠信還是什麼?讓我們來為誠信做廣告吧!

學生說誠信的名言佳句。或者是自己對誠信的理解。

甲:“同學們說得多好呀!誠信是不能和利益一樣放到天平上去稱的。”

乙:“誠信是那提醒同學們休息的悅耳的鈴聲。”

甲:“誠信是我每天交給老師那工整的作業。”

讓我們齊誦《拍手歌》,把誠信牢記在心中。

拍手歌

你拍一,我拍一,不睡懶覺早早起。

你拍二,我拍二,別人玩具不亂拿。

你拍三,我拍三,借了東西要歸還。

你拍四,我拍四,做錯事情要承認。

你拍五,我拍五,幫助別人要熱心。

你拍六,我拍六,朋友團結又友愛。

你拍七,我拍七,水電糧食要珍惜。

你拍八,我拍八,愛護公物不損壞。

你拍九,我拍九,升國旗時要立正。

你拍十,我拍十,人人都要講誠信。

合:夥伴們,行動起來吧,從小事做起,從身邊的事做起,培養自己誠實守信的美德,一起做個誠實守信的好少年吧!

三、主題班會結束。

甲:誠信是我們心中苦苦追求的生命之樹開出的金花。

乙:誠信,生活的導航燈主題班會就要結束了,下面,請班主任講話。

輔導員講話:

同學們,誠信,是做人的根本,擁有誠信,你的世界會無限大,生活會無限好;擁有誠信,你就會永遠美麗,讓誠信紮根在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心中時刻裝著它。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希望同學們時時處處做到誠實守信,讓誠信成為你們生活的導航燈,成長路上的好夥伴。

活動效果:

通過這次活動,學生對誠信有了新的,更深刻的理解,學生明白了誠信離我們並不遙遠,誠信並不是只是大人的事情。誠信就在我們的身邊,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能體現誠信。誠信就是答應老師的話,答應媽媽的話一定要做到,誠信就是上課專心聽講,認真作業,誠信就是……相信,這次活動後,學生會把誠信牢牢地記在心中,為學生的一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