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社區婦聯工作總結

2011年我社區婦女組織在社區黨支部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各項方針政策,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帶領社區廣大婦女圍繞大局,突出重點,搶抓機遇,注重創新,卓有成效地開展各項工作,為我社區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也促進了婦女自身的發展進步。

一、強化婦聯組織建設,增強婦聯凝聚力

為適應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的需要,我社區婦聯緊緊抓住黨建帶婦建這個良好機遇,加強社區婦聯組織建設。從健全組織機構、完善工作制度、提高隊伍素質三個方面入手,著力加強自身建設。吸收思想政治素質高、議事能力強、熱心公益事業的離退休幹部、教師、及社區在職幹部、居民代表組成社區婦聯執委,開展工作。並相應成立了社區少兒工作領導小組、巾幗建設領導小組、婦女禁賭禁毒隊等民眾自治組織,為社區婦聯工作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同時還積極與區、街道婦聯密切配合,將婦女兒童工作作為社區重點工作來抓,形成了黨建帶婦建、社區居民齊參與的創建工作格局,充分調動婦女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增強婦聯組織凝聚力,2011年3月被新城區婦聯授予《婦女兒童工作先進社區》。

二、發揮婦聯組織優勢,推進社區建設發展

我社區婦聯經常組織社區黨員、婦女民眾學習黨在各個時期的政策、方針,並利用各種宣傳陣地,結合不同時期的社區重心工作,發揮社區婦聯的組織優勢,為社區建設發展增磚添瓦,已成為一支立足社區、服務居民的新生力量,成為社區工作的頂樑柱。

1、在婦女維權和居民調解中發揮作用。社區婦聯成立了維權協調組織、婦女維權熱線、婦女維權站(點)、家庭糾紛調解站等婦女維權服務機構,並結合社區矛盾糾紛排查以及居民調解委員會努力為廣大婦女提供多種形式的維權服務,妥善處理婦女民眾的來信來訪,及時化解各類矛盾糾紛,今年共成功維護婦女合法權益3件,調處居民糾紛11件,充分發揮了婦聯組織在維權和居民調解工作中的總用。

2、在居民服務中發揮作用。一是“巾幗服務”人人贊。我社區婦聯還充分發揮婦女代表、婦女小組長等骨幹作用,增強婦女工作的聯繫、滲透、代表和服務功能,暢通婦女組織與婦女民眾的聯繫渠道,不斷提高基層社區婦女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組織開展一系列“巾幗志願者”和義工服務隊活動,成立了一支23人組成的巾幗志願者服務隊,分為生活互助組、衛生服務組和環境督導組,專門為老人送溫暖、辦實事。如46歲的社區分管婦聯的支部副書記魏美玲經常無微不至地照顧一對70多歲的偏袒老人,經常利用中午和轄區下班時間為老人打掃房間、清洗衣物,並在逢年過節送去春聯等,老人感動地逢人便說:“我家又多了一個好閨女”。她個人和家庭也被新城區婦聯授予《學習型家庭》和《和諧家庭》榮譽稱號。二是“延習託管”解民憂。社區婦聯在了解到轄區學校多,雙職工子女放學早後無人及時接走的實際情況後,依託社區70多平方米的大會議室創辦了紅星社區“延習託管班”,在社區的大力支持下為孩子們添置了書桌椅和課外讀物,每日安排兩名社區居乾專職管理,解決了學生家長的後顧之憂。三是資助困難獻愛心。北新街88號教育局家屬院12歲的廖錦欣,由於父母離婚而給孩子心裡造成了傷害,導致廖錦欣和其繼母生活中時常產生矛盾,甚至還幾天不回家,社區婦聯得知後,多次到其家中進行了解勸導,為其繼母和孩子之間的矛盾進行調解,經過社區的努力,在社區從鄰居家側面了解中,得知廖錦欣繼母在生病期間,廖錦欣為其出門買飯,母女關係一天天融洽起來。在今年青海玉樹大地震和陝南洪澇災害發生後,社區婦聯動員廣大婦女開展捐資助困獻愛心活動。給災區編織愛心毛衣,積極向災區捐款捐物,社區工作者和廣大居民積極回響,捐出自己家的棉被、毛毯、衣褲100餘件,捐款7000餘元,湧現出許多感人的事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