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控煙工作總結

XX年長白街道健康教育工作在市、區健康教育所的指導下,全面落實“黨的xx大”精神,圍繞落實科學發展觀.以“規範建設、夯實基礎,確保重點、全面提高”為指導思想,堅持以人為本、創新發展模式,開展健康教育工作。

長白街道XX年健康教育重要工作是做好世博保障活動,確保不發生重大傳染病、確保食品衛生安全、確保應急預案有效運行、確保在世博保障期間積極貫徹“健康教育先行”理念,加強世博保障組織制度建設和人員培訓。開展“健康世博安全世博”健康教育活動,做好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夏秋季腸道傳染病防制宣傳。加大各類衛生日宣傳活動。開展社區居民健康素養宣傳與培訓,開展《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菸條例》健康教育宣傳和培訓,開展長白街道健康熱線電話楊浦區分隊健康促進志願活動。提高長白健康教育隊伍素質,充分發揮多部門協作,擴大健康教育影響力,使健康世博工作取得有效成果。

一、世博保障健康教育活動

(一)開展健康世博防病宣傳活動

為增強上海市民的健康意識和健康行為,促進公眾健康水平提高,迎接上海市世博會的召開,長白街道定於XX年1月16日—22日舉辦以“健康迎世博”為主題的第二十屆上海市健康教育周活動,重點宣傳以防控甲型h1n1流感為主的呼吸道傳染病防治知識和其它各類傳染病、慢性病等防治知識, 1月19日上午,在長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聯合開展了以“健康迎世博”為主題的 “第二十屆健康教育周”預防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健康促進志願者大型宣傳活動。長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及社區健康促進志願者為廣大居民提供了以防控甲型h1n1流感為主的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及各種慢性病諮詢,向市民發放了《第二十屆健康教育周宣傳專刊》、《上海市公共場所控制吸菸條例》、甲型h1n1流感、季節性流感、禽流感、麻疹及流腦等疾病預防知識折頁總計25000多份。各居委會都舉辦了一次以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防治及市民健康素養66條為內容的健康素養促進行——“健康講堂”,總計培訓840人次,使居民在家門口就能接受到健康理念,增強了市民的防病意識,提高了居民健康素養。

4月16日在安圖新村健康俱樂部舉辦了共青團心連心義診及健康諮詢活動,來自楊浦區中心醫院、安圖醫院等3家醫院的4位主任級醫師為社區居民開展醫療保健諮詢服務。總計接待義珍、諮詢59人次。10月15日在滄達廣場舉辦了“溫馨楊浦,和諧老齡”為主題的大型義診活動,來自安圖醫院、長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4名醫生為社區老年人提供老年防病養身保健知識諮詢服務,總計諮詢214名。

(二)辦好各類衛生日活動,保障世博會

在市、區健康教育所的統一安排下,發揮社區健康教育促進志願者特長,協同多部門,開展“健康世博安全世博” 各類衛生日健康教育活動,提高市民健康知識與技能,世界無菸日、高血日、糖尿病日、愛滋病日、預防手足口病、夏季蟲媒傳染病、紅眼病、麻疹強化免疫等。預防與控制各種傳染病和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並在活動形式與方法上力求多樣性,注重活動的效果。發放宣傳資料26546份、接待諮詢278人次,出黑板報170塊,張貼和發放海報共300張,培訓15次,培訓人數3680人,受教育35461人次。提高了社區居民對健康教育知識的知曉率,增強居民的健康意識和自我防範意識,提升居民的健康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