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財政局“六五”普法工作總結

今年是我局實施“xx”普法教育規劃的第二年。兩年來,在地委、行署的正確領導下,在行署法制辦的精心指導下,我局緊密圍繞《地區財政局“xx”普法規劃》制定的各項任務,堅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財,積極深入開展普法宣傳教育,較大地增強了我局廣大財政幹部職工的法制意識,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對各項財政工作的順利完成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一、加強組織領導,認真抓好規劃落實

實施普法教育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離不開領導的大力支持,我局始終把加強領導和狠抓規劃落實作為普法的首要任務。

(一)加強領導,成立組織機構

為加強“xx”普法教育工作的領導,我局成立了“xx”普法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黨組書記擔任組長,局其他班子成員任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任成員,並下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日常工作。由於領導重視,普法工作始終做到了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負責抓、職能部門具體抓,工作目標層層分解到位,具體任務專人負責落實,有效的促進了工作開展。

(二)狠抓規劃制定

為使“xx”普法教育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根據財政工作的職能和特點,我局制定並印發了《地區財政局“xx”普法規劃》,明確了我局“xx”普法教育的指導思想、主要任務、教育對象、工作要求、方法和實施步驟,全面指導“xx”時期普法工作。不僅如此,每年我局還根據新情況、新形勢對規劃作適當的調整或補充,並制定各年度的法制工作計畫

(三)注重具體實施

為使《計畫》落在實處,局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經常協調各部門,按照“統一規劃,各負其責”的方針,認真落實“xx”普法教育的各項工作。我局將法制工作列入全局年度目標管理考核內容,實行責任管理,對考核不合格的科(室)、個人實行一票否決制,取消其參評先進的資格。通過這些措施,逐步使普法宣傳教育工作走上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使全局幹部職工的法制意識和執法水平進一步提高。

二、強化法制宣傳教育,營造良好法制氛圍

加強財政法制宣傳教育,對於促進財政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加大對領導幹部普法力度

堅持定期向領導幹部宣傳財政法制工作在社會和經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講解財政方面的基本法律知識,不斷提高領導幹部的依法行政水平。局裡明確規定,每半年組織班子成員開展一次學法活動,由法制部門負責人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學習財政法律、法規,以增強局領導班子依法理財的自覺性。兩年來我局認真組織學習了《預算法》、《會計法》、《政府採購法》、《物權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有關輔導材料,切實增強了領導的依法行政意識。

(二)開展對財政幹部職工的法制宣傳教育

我局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幹部職工學習有關法律、法規,不斷提高個人法制意識和依法行政的水平。

1、制定工作計畫,規範普法教育工作。每年年初,根據總體普法規劃、上年普法進展情況和本年工作重點,我局制定出當年普法工作計畫,明確要求各可(室)以集中輔導與自學相結合的形式學習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全年每人學法時間不少於40小時,並認真做好學習筆記。

2、舉辦各類法律知識講座。兩年來我局領導班子為幹部職工舉辦法制講座,專題講授《物權法》、《行政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等知識。

3、組織財政幹部參加各類法制培訓。一是組織辦理行政許可事項的工作人員以及專職負責信訪、保密、檔案、安全保衛的工作人員,參加地區有關部門舉辦的培訓班,分別對他們進行《行政許可法》、《信訪條例》、《保密法》、《檔案法》、《交通安全法》等法規的培訓,提高其法律水平。二是在全局公務員中開展學法用法和依法行政培訓:其一,組織新錄用公務員和新上任的科級幹部分別參加地區人事局組織的初任培訓班和任職培訓班,使其較系統的學習、掌握相關法律知識,提高依法行政素質。其二,組織全體公務員參加集中培訓,提高公務員的法律素養。

4、結合“12?4”法制宣傳日,加強全局普法工作。每年我局都認真制定活動方案,配合地區法制辦開展專題宣傳、參加法制競賽,取得良好效果。兩年來,我們印製《政府採購法》宣傳材料1萬餘份,在地區主要街道進行了宣傳講解,使廣大幹部民眾對政府採購有了新的更高的認識。

(三)面向社會宣傳財經法規

通過財政法制宣傳教育,使廣大公民、法人、財務人員及時了解與自己的工作、生產和生活密切相關的財政法律、法規,懂得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利和依法履行自己的義務。與時俱進,突出重點進行宣傳。根據各個時期的工作重點和實際需要,對有關法規進行專門宣傳。一是針對社會誠信問題日顯突出的情況,我局著力宣傳《會計法》。倡導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廉潔自律、不做假賬等會計職業道德為主鏇律,收到了良好效果,獲得社會和上級部門的普遍認可;二是針對政府採購活動在整個社會經濟生活中的巨大影響和重要作用,組織人員持續宣傳《政府採購法》,特別是對採購的內容、範圍等有更新完善的地方進行了認真仔細的宣傳。

三、嚴格依法行政,推進依法理財

普法目的在於知法、守法、用法。我局結合地委、行署依法治縣工作,大力推進依法行政、依法理財。

(一)貫徹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

實行了嚴密的內部管理控制制度,形成了相互聯繫的兩個管控體系:一是局領導、科長、工作人員之間縱向的管理控制體系;二是科室之間、科室內部人員之間橫向的牽制控制體系,通過兩個體系的緊密配合,充分實現了組織、人員、職責三落實,有力的保證了執法責任的貫徹執行。

(二)加強制度建設

為推進依法理財,我局重視加強制度建設,取得良好效果。

1、編印製度彙編。我局組織人員編印下發了《地區財政局制度彙編》,對我局有關政務運轉和業務開展方面的規章制度重新進行了修訂、整理和匯總,從制度上進一步明確工作內容和方法,從實踐上進一步規範了工作的事項和流程,夯實了各項工作的基礎。

2、制定行政執法相關制度。為更好的貫徹《行政處罰法》,我局相繼制定了行政許可工作規程等配套制度,明確了行政許可實施全過程的工作內容、監督方式、違規責任。

(三)開展檢查監督

為了進一步嚴肅財經紀律,我局認真開展財政行政執法檢查,先後開展了專項資金檢查、票據稽查、會計信息質量檢查等工作,及時發現問題,提出整改措施,維護了財經秩序。

我局的“xx”普法工作,在地委、行署和上級主管部門及法律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在全局幹部的共同努力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我們也清醒的認識到工作上仍存在一定的不足,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改進和克服。相信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和全體幹部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會圓滿完成“xx”普法的各項工作任務。

地區財政局

二o一四年四月八日

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