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育局黨委宣傳思想工作總結

縣委宣傳部:

為全面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切實做好我縣教育系統的宣傳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根據縣委宣傳部《關於XX年全縣幹部理論教育的安排意見》等檔案精神,現將雙柏縣教育黨委一年來宣傳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總結匯報

一、領導重視,認識到位

縣教育局黨委歷來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高度認識到加強宣傳思想工作是切實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前提保證;是明確方向、統一思想、凝聚力量重要措施。切實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從小處說是提高個人素質、塑造單位和行業形象、推動各項工作開展的有效措施,從大處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措施之一。為此,我們在年初就專門召開黨委會議,對抓好宣傳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強化領導機制和工作機構,明確職責任務。確定由局黨委書記負總責,副書記具體抓,相關股室實際操作。各學校(園)黨支部書記是學校(園)宣傳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要求全縣教育系統幹部職工,要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充分認識到在新形勢下做好宣傳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充分認識到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幹部理論學習,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使廣大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科學的發展觀和馬克思主義民眾觀,自覺抵禦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並結合教育工作實際,對全縣教育系統的幹部理論教育、宣傳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作了安排布署。

二、加強幹部理論教育

教育局黨委在開展工作中,狠抓幹部理論學習教育,把理論學習納入黨建考核目標,作為局黨委一項重要工作,及早安排,長期堅持,長抓不懈。做到有組織保障,有機構管理,有專人負責,有一定經費投入。

(一)強化黨委中心學習組學習制度

縣教育局黨委於XX年初制定下發了《關於建設學習型領導班子和創建學習型機關的實施意見》和《關於XX年教育系統幹部理論教育的安排意見》等檔案,及早安排布署黨委中心學習組、幹部理論教育的學習任務、時間安排、目標要求。局黨委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結合教育實際,確定討論專題,提前通知參會者做好準備。全年共舉行了4次會議(第四專題準備在11月底進行),每次保證1-2天時間。以集中學習方式,明確中心發言人,進行專題發言、討論。在學習過程中,堅持不走過場,不搞形式主義,書面發言稿撰寫認真,發言討論針對性、實效性強,場面熱烈,收到良好的效果。在學習活動中,結合“雲南教育大改革,楚雄教育怎么辦”的大討論活動,還深入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教育思想大討論,制定下發了《教育局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國小德育工作的意見》。通過黨委中心學習組的學習活動,大家統一了思想,進一步提高了對深化教育體制改革的認識。

(二)加強領導班子理論學習

縣教育局黨委始終把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提高其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創建學習型領導班子作為黨建工作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在認真抓好中心學習組學習活動的基礎上,切實開展好“五個一”學習活動,要求領導幹部每月安排1次集中學習;每季度舉辦1次雙休日講座;堅持每天學習1小時;每月熟讀1本書;每半年撰寫一篇有質量的理論學習或工作研究文章。

(三)加強教育系統幹部理論學習

為進一步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提高教育系統廣大黨員幹部的政治理論水平,把教育局機關建設成為勤于思考、善於學習、勇於實踐、敢於創新的學習型機關,在全縣教育系統中形成認真學習、民主討論、積極探索、求真務實的風氣,把教育系統幹部培養成學習型、思考型、創新型的幹部。局黨委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強幹部理論學習。一是及早規劃。於年初制定下發了《關於XX年教育系統幹部理論教育的安排意見》,對教育系統進行幹部理論學習作了具體安排。二是強化領導機制,明確責任。各學校(園)黨支部書記是學校(園)幹部理論教育第一責任人。三是時間上有保障。局機關在每星期一例會上,安排專門的理論學習時間;各學校(園)每學期集中學習至少1至2次,平時在教職工會議上,安排一定的理論學習時間。四是有一定的經費投入。局黨委每年都投入一定經費,建立了黨員電教點,訂購了必要的學習材料,積極為理論學習創造有利條件。如《******論加強和改進執政黨建設》、《圍繞執政能力建設加強和改進幹部監督工作》、《XX理論熱點面對面》、《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黨課參考教材》等。五是理論學習重點突出。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xx大精神為主線,認真學習xx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及盛州、縣黨代會精神。力求做到“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xx大精神入腦、入心。六是理論學習形式多樣。既注重集中學習,又著眼於個人自學。通過幹部職工會、學習日活動、座談會、過組織生活、舉辦培訓班、閱讀有關理論文章、撰寫心得體會等方式進行學習。七是結合實際,講求實效。在理論學習過程中,注重理論和實際相結合。使學習教育活動最終落腳在指導教學實踐、提高管理能力和水平、提高教學質量、推動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發展上來。八是狠抓落實,強化考核。局黨委把幹部理論學習納入黨建考核目標,要求各校主要領導(校長、書記)要寫一篇理論聯繫實際的調研文章,學校中層幹部寫一篇心得體會,在年末,進行綜合考核評比。完善考勤制度,嚴肅學習紀律。理論學習時間,幹部職工要求全部參加,不得無故遲到、缺席。

(四)注重理論培訓和學習。

為在全縣教育系統大興理論學習之風,繼續迅速掀起“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xx大精神學習熱潮。用正確的輿論引導人,用科學的理論武裝人,我們以宣傳發動培訓骨幹全面鋪開為具體步驟,注重幹部理論培訓工作,利用開黨委會、校(園)

長會、教育工作會、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啟動大會契機,以會代訓,做到領導幹部、骨幹分子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師訓中心充分發揮培訓基地作用,經常定期不定期對教育系統幹部,骨幹教師進行政治理論、教育理論培訓。

(五)認真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我們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強化政治理論的學習。在雙柏縣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正確領導下,在縣委督導組的精心指導下,我們黨委的兩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通過周密籌劃、精心組織,整個活動嚴格程式、紮實推進,達到的預期的目的。

三、加強宣傳信息及宣傳隊伍建設

(一)全面落實黨報黨刊訂閱任務

根據省州黨委和縣委的部署,及時下發8期,發布教育改革、學校辦學特色等信息20餘條,這些信息的廣泛傳播,對廣大人民民眾及時了解我縣教育情況提供了方便條件。

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工作

教育局在開展工作中,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方針,既抓教育教學工作,又抓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做到兩手抓、兩不誤。以精神文明建設為動力,力促師德師風的明顯轉變,力促教育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

(一)領導重視,形成合力。

縣教育局黨委對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十分重視,成立了精神文明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定期不定期研究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做到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和教育教學工作一起布置、一起落實、一起考核、一起檢查。形成了黨委書記負總責,黨委副書記具體抓、辦公室及相關股室負責落實,大家關心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良好氛圍。工作有計畫、有部署、有檢查、有落實,有一定經費保障。

(二)加強幹部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風建設

縣教育局重視幹部職工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風建設,借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契機,進一步建立健全加強學習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規章制度,使學習制度化、規範化、經常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細緻、紮實;作風建設卓有成效。一是制訂完善的學習制度。用制度來規範學習,保障學習活動落到實處。二是領導班子經常深入基層,和廣大教師交流勾通、交心談心。三是倡導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和教育觀念,倡導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局機關從未發生過吵架、打架、賭博等不良行為。四是認真進行行風建設。加強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力度,規範學校收費行為。五是廣泛進行理想信念、兩個務必教育和“三觀”教育。打牢思想基礎,築嚴政治防線。

(三)廣泛開展公民道德教育和誠信教育

結合《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進一步落實,按照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我們在全系統抓師德師風建設,努力打造一批“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師德師風的好壞在人民民眾的心目中直接代表著教育系統的形象,年初教育局黨委明確提出以師德師風建設促進學校德育工作作為今年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各學校積極開展以“三全”(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三愛”(愛教育,愛學校,愛學生)、“三讓”(讓社會滿意,讓家長放心、讓學生成才)為重點教育活動,通過學習貫徹《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義務教育法》、《教師法》、《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以及《****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若干意見》等法律規章,強化師德考核力度,學校依法治校,以德治校,教師依法執教,以德行教的意識得到加強。廣大教職員工“為人師表、教書育人”意識進一步增強,使教師的職業道德素質,愛崗敬業精神不斷得以提高;湧現出一批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先進教師和在師德師風建設方面成績突出的學校,受到各級黨委、政府及上級教育部門的表彰獎勵。

為在全縣中國小中切實開展誠信教育、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我們專門制訂並下發了《進一步加強中國小誠信教育、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用延安精神辦學育人“三項教育活動”的意見》,要求並指導學校開展誠信教育,積極探索記錄學生誠信活動的辦法。充分利用每年9月20日全國“公民道德宣傳日”,結合學業成績檢測學生日常生活,在學生中積極開展誠信教育活動,大力倡導“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積極開展小公民道德進學校、進家庭、進公共場所的活動。我縣今年

考紀考風明顯得到改善和加強,有效地激發了廣大學生的求知慾和積極性。

(四)認真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

全系統積極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幾年來,教育局充分發揮黨支部、共青團、工會、婦委會職能作用,積極組織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如組織教育系統職工舉行籃球運動會,“園丁風采”演講比賽,每年三八節、五一節、國慶節,參加縣婦聯、總工會、縣政府組織的各項活動,取得比較好的成績。

發揚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美德,開展獻愛心活動,廣大教職工積極參加無償獻血活動,超額完成了獻血任務。積極參加各種捐助活動,今年,黨委所屬支部107名黨員向困難黨員基金會捐款1555元,局機關股所以上幹部13人向扶貧聯繫點鄂嘉茶葉村委會的13戶結對戶捐款共3900元。

努力改善辦公區、職工生活區生活環境,加強綠化美化工作。如今,教育局辦公區、職工住宿區、教育小區到處是美的景致,春天生機盎然,夏天奼紫嫣紅,秋天丹桂飄香,冬天綠草茵茵。為讓美景四季依然,局機關實行綠化任務服務到人,每月組織評比一次,並作為年終工作考核的一項內容。

文明單位創建活動紅紅火火。今年,妥甸國小、二中在保持州、縣級文明單位的基礎上,在縣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的具體指導下,積極申報州第七批精神文明建設先進單位。雙柏一中、教育局機關分別於1995、XX年被縣委命名為縣級文明單位。大莊中學於1999年被省教育廳委命名為省級文明學校,機關幼稚園、大莊國小於XX年申報省級文明學校,機關幼稚園在今年3月被命名為省級文明學校。今年,一中、職業高級中學、法裱中學、鄂嘉中學四所學校又積極申報州級文明學校。到目前止,我們全系統內共有州級文明單位1個,州級精神文明建設先進集體1個,縣級文明單位2個。省級文明學校2所,州級文明學校9所,縣級文明學校27所。同時,有州級綠色6綠色所,創建工作呈現蓬勃發展的良好態勢。

以上是我局在宣傳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的一些做法和體會,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離上級要求還有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加強宣傳思想工作,加大幹部理論教育力度,開拓創新,與時俱進,讓精神文明之花結出累累碩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