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統計法》宣傳月活動工作總結

為認真學習貫徹新修訂並於xx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使社會各界進一步了解新《統計法》,自覺遵守新《統計法》,使各鄉鎮、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領導進一步增強統計法律意識,使統計機構、統計人員進一步提高依法統計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從而為新《統計法》的貫徹實施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按照國家及省州統一部署,我縣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紮實有效地推進“《統計法》宣傳月”活動,不僅使新法在第一時間內得到廣泛宣傳,並且對下一步推進全縣統計法治建設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現將我縣宣傳月活動情況總結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

我縣高度重視宣傳月活動的開展,收到上級檔案通知後及時向縣政府分管領導匯報,並以“紅統字〔xx〕34號”行文成立開展《統計法》宣傳月活動領導小組,由局長親任組長,副局長任副組長,各股(室、隊)負責人為成員,下設辦公室在局統計法規檢查股,負責具體組織實施“宣傳月”各項活動。由於組織有力,使整個活動得以順利高效開展。

(二)克服困難,保證投入。

為使“宣傳月”活動有條不紊、紮實有效推進,結合實際制定了《××縣統計法宣傳月活動工作計畫》,並從極為緊張的工作經費中擠出xx0元經費,用於保障“宣傳月”活動的順利開展。其中:

1、印製宣傳單50000份,投入經費13000元;

2、製作宣傳布標四幅,投入經費1000元;

3、召開座談會經費3500元;

4、印製考試試卷、獎金投入經費2500元。

(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

為突出“學習貫徹新《統計法》,全面推進依法統計,保障數據真實可信”的宣傳主題,我縣按照“五個一”要求組織開展以下宣傳活動:

1、利用“12.4”全國法制宣傳月,與法務部門聯手進行上街宣傳活動,於xx年12月4日在縣城中心街道進行新《統計法》宣傳活動,共散發《統計法》知識宣傳單四類4000餘份。

2、於xx年12月8日召開《統計法》頒布26周年暨第二次修訂紀念座談會,邀請州局、縣人大、縣政府、縣政協、縣委辦、縣政府辦、縣監察局、縣司法局等部門領導及統計前輩、退休老幹部共23人參與,廣泛聽取、徵求意見,共謀推進依法統計。縣廣電局對座談會作了新聞報導播出。

3、於xx年12月期間,由縣政府分管領導利用有線電視播出“紀念《統計法》頒布26周年暨第二次修訂”電視宣傳講話,進行全縣範圍內的宣傳動員。播出周期為一個星期,每天兩次共十四次。

4、充分利用統計年報工作會議,對各基層統計員進行新《統計法》宣傳教育。其中:“農村住戶調查統計年報會”進行宣傳教育一次,鄉輔調員50人次;“農村經濟綜合統計年報會” 宣傳教育一次,教育鄉鎮統計員13人次;全縣各專業統計年報會宣傳教育一次,教育部門及企事業單位統計人員205人次,合計教育基層統計人員268人次。

5、在城鄉範圍內以製作宣傳標語、張貼宣傳畫、散發傳單、黑板報等多種方式進行廣泛的人民民眾宣傳動員。共懸掛標語4幅,散發傳單6500份,張貼宣傳畫60餘幅,出黑板報13期,宣傳覆蓋面到各鄉鎮政府駐地,利用趕集天,宣傳教育民眾8萬餘人次。

6、在全縣舉辦一次新《統計法》知識問卷考試一次,參考人員為各鄉鎮、部門及企事業單位從事統計工作人員及單位負責人,參與人員預計500人。目前此項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中。

二、存在的困難與問題

(一)民眾法制觀念淡薄,法制宣傳基礎薄弱。我縣為少數民族聚居國家重點扶持縣,地形多為山地,各項基礎薄弱,民眾文化素質低,發展相對滯後。客觀因素的制約,使得民眾法制意識淡薄,積極主動配合調查意識差,甚至出現瞞報、拒報等統計違法違紀現象。因此,對民眾的法律法規宣傳教育要作為一項長期階段性基礎工作來抓,制定長遠普法規劃,多渠道開展基層普法宣教工作,逐步推進統計法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