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智慧財產權宣傳工作總結

XX年4月26日,全國智慧財產權工又迎來了自己的節日第二個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同時也迎來了我國入世之後的第一個世界智慧財產權日。根據今年是我國剛剛加入世貿組織和新修訂的《專利法》、《商標法》、《著作權法》頒布實施第一年的新情況,我局按照國家知識產權局的統一部署,以加大宣傳力度,擴大智慧財產權的社會影響力為出發點,以幫助企業解讀世貿規則,提高其智慧財產權意識和參與國際競爭能力為目的,積極籌劃,精心組織,開展了規模、聲勢較大的“4?26”世界智慧財產權日系列宣傳活動,在北京掀起了一個“尊重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熱潮,收到了良好的宣傳效果。

一、確定宣傳重點,作好前期準備

考慮到今年“4?26”是我國入世之後第一個世界智慧財產權日的特殊情況,我局將宣傳重點定位在“讓的人了解世貿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則,提高企業和社會公眾智慧財產權意識,為應對入世挑戰作好準備”上,按照不低於去年“4?26”宣傳聲勢和力度的要求,制定了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客群之中宣傳普及智慧財產權法律知識的總體宣傳方案,並著力加強了與市委宣傳部、東城區人民政府、北京電視台等單位的接觸和溝通,積極備戰今年“4?26”,並將今年的“4?26”宣傳方案上報國家知識產權局宣傳處。

二、“4?26”宣傳活動開展情況

1.“4?26”街頭宣傳活動扮靚王府井

經過前期的積極準備,我局和東城區人民政府在王府井新華書店門前廣場成功承辦了由國家知識產權局主辦的“4?26”世界智慧財產權日大型戶外宣傳活動。國家知識產權局、中國智慧財產權報社、智慧財產權出版社、北京市知識產權局、工商局、著作權局、市高級法院、北京海關、相關智慧財產權社會團體、智慧財產權代理服務機構和東城區科委、科協、技術監督局等25家單位的工作人員近100人來到王府井,在王府井步行街開展智慧財產權宣傳諮詢活動。在此次活動中,我局安排有智慧財產權普法宣傳展揭幕儀式;向北京中學生代表贈送智慧財產權圖書的贈書儀式;中學生代表發言;為諮詢者現場演示網上專利檢索;發起組織北京智慧財產權服務志願者活動等內容。為配合此次宣傳活動,王府井書店還在其店內一層大廳開設智慧財產權圖書專架,集中展銷專利、商標、著作權及wto與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的圖書。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馬連元、秘書長陳仲華、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張建東等領導參加了當天的開幕式並講話,市知識產權局局長王友彭宣讀了發起北京智慧財產權服務志願者活動倡議書。當天上午前來參加活動並進行諮詢的過往民眾多達數千人,來自中央在京和北京的30多家新聞媒體對此進行了集中報導,形成了一定的宣傳規模,產生了較好的社會影響。

2.利用電視螢屏,開展宣傳諮詢

為使國內企業和社會公眾提高智慧財產權保護意識,了解相關法律知識,積極應對入世挑戰,我局充分發揮電視宣傳覆蓋面大、客群多的特點,通過市委宣傳部積極與北京電視台磋商,並與其共同攝製了一台主題為“共同保護智慧財產權”的50分鐘專題節目,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尹新天司長、我局王友彭局長、市工商局王英偶副局長、市著作權局劉東威副局長作為現場嘉賓,應邀為40位現場觀眾和電視觀眾解答trips、專利、商標、著作權等方面的法律問題,4月26日晚btv-3、4月28日下午3:05btv-1均予以播放,總計播放4次,產生了較好的影響。

3.連續打出電視宣傳字幕

“4?26”之前,我局向市委宣傳部遞交請示,請其與北京電視台進行協調,在北京電視台btv-118:30北京新聞節目後,打出智慧財產權宣傳字幕。經我局努力爭取,自4月24日起,北京電視台(btv-1)連續10天免費打出“鼓勵發明創新,保護智慧財產權”宣傳字幕,以此來影響的人,使其加深對智慧財產權保護的印象,此舉省事省力,達到了事半功倍的良好宣傳效果。

4.北京5家法院公開判案

為配合今年“4?26”智慧財產權宣傳活動,使宣傳工作點面結合、虛實結合,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海淀區法院和朝陽區法院在4月25日、26日兩天分別開庭公開審理智慧財產權訴訟案件,各新聞媒體分別對此給予報導。如此多的不同級別的人民法院,同時公開審理並宣判一批智慧財產權案件,這在北京乃至全國都是首次,這一舉動產生了一定的社會影響,從而使“4?26”智慧財產權宣傳達到庭內與戶外交相輝映,取得了更好地宣傳普及智慧財產權法律知識,使人們能切身體會到智慧財產權法律保護威力的良好效果。

三、主要特點

1.準備工作充分

在“4?26”宣傳活動之前,我局在4月22日下午專門組織舉辦了一次“4?26”智慧財產權宣傳活動新聞發布會,在國家知識產權局宣傳處的大力支持下,請來了中央在京新聞媒體及北京新聞媒體總計20家,對“4?26”即將開展的系列宣傳活動預先予以報導,為吸引的諮詢民眾,達到較好的宣傳效果,起到了前期鋪墊作用。

2.牢固樹立全局觀念

今年“4?26”宣傳活動,我局堅持在街頭宣傳和電視諮詢中均請國家知識產權局作為主辦單位,北京市智慧財產權辦公會議辦公室和東城區人民政府承辦的做法,將王府井步行街作為國家知識產權局“4?26”街頭宣傳活動主場地,以此樹立國家知識產權局對全國“4?26”的統盤領導的權威性、示範作用和社會影響力,進而從整體上提高智慧財產權工作的社會地位。

3.宣傳活動實現系列化

在今年“4?26”宣傳活動中,我局一改去年只在西單科技廣場舉辦街頭宣傳諮詢活動的單一做法,將街頭宣傳、電視現場諮詢、打出電視宣傳字幕、5家法院同時開庭審案及預前新聞發布會等多項宣傳活動有序地組合在一起,使“4?26”宣傳由單一模式轉變為系列活動組合模式,形成了在一段時間內智慧財產權宣傳頻率高、客群多、影響大的集中宣傳優勢,達到了理想的宣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