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2024年半年宣傳思想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我鄉宣傳思想工作在上級宣傳部門的關心和支持下,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結合十九大精神主題實踐活動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在理論學習、輿論宣傳和精神文明建設方面開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

一、深入貫徹十九大精神,理論學習有進展。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始終是我鄉宣傳工作的重要內容。今年我們通過制定學習方案,通過各種符合實際的方式、方法,層層組織實施,使各種理論知識的學習真正落實到實際,不流於形式。

1、進一步強化黨員幹部的理論學習。年初,鄉黨委精心制訂了學習計畫,認真組織學習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弘揚新風氣,加強反腐倡廉建設》、《關注民生,構建和諧社會》等專題內容,努力在思想認識上達到新高度。同時,鄉黨委中心組還聯繫實際,積極開展調研,在經濟發展、城鎮規劃、文化建設等方面形成新的工作思路,推動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2、紮實開展機關及部門單位幹部職工的理論學習。利用周一“機關幹部學習會”,傳達上級檔案精神,學習十九大報告等理論知識;繼續利用“青年讀書會”這一手段,在青年幹部中開展讀好書,講好國語,利用各種活動形式,交流平時的工作心得,相互學習先進的農村工作經驗,提高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3、抓好基層農村幹部民眾的學習教育。利用鄉文藝宣傳隊、理論宣講團在全鄉範圍內宣傳十九大精神。對新上崗的村幹部進行理論知識培訓。針對農漁民轉產轉業的需要,邀請有關專家在養殖、種植等方面進行了專業技術培訓。

二、圍繞中心,努力營造跨越式發展的良好輿論氛圍。

**是海島鄉鎮,地處偏僻,輿論宣傳對提高**知名度,加快**旅遊經濟發展尤為重要。因此,我們採取多種措施加大輿論宣傳工作力度。首先,鄉黨委非常重視信息員隊伍建設,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好、作風正、素質高、理論強、業務精的宣傳隊伍,認真做好信息報送,準確、真實、全面地反映**鄉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經驗、新情況等。其次,圍繞**鄉重要事件,積極與新聞部門聯繫,組織記者來**採訪,宣傳**人民的精神面貌,對廣大人民民眾及時了解我鄉情況提供了方便條件,也提升高塘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三、大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提高鄉鎮形象。

精神文明建設關係一個地區的形象和發展,我們運用各種載體,大力開展精神文明建設。一是開展新農村建設、生態鄉鎮建設,並通過評選環境整治優勝村、以獎代補的形式有條不紊地推進新農村環境整治。二是以金高椅村、花岙島村創建市級文明村為切入點,進一步帶動全鄉範圍內的公民道德素質建設。三是抓好村落文化建設,對符合要求的村積極抓好硬軟體建設,申報縣市級村落文化示範村。

九、發展文化事業,豐富民眾生活。

隨著經濟的發展,海島人民民眾對精神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長,繁榮和發展海島文化事業,是鄉黨委的一項重要工作。一是繼續實施“千影百戲”工程,通過到各村巡迴播放數字電影、膠片電影豐富民眾業餘文化生活。二是通過請老師教,參加文化館培訓等方式,使得海島民眾在閒暇之餘積極參與健身鍛鍊,豐富海島文化娛樂生活。

總之,今年上半年我鄉的宣傳思想工作主題鮮明,導向正確,重點突出,保持和發展了積極健康向上的良好態勢,實現了開局好、起步好的工作目標,為進一步做好今後的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同時,我們的工作仍存在著一些問題,要認真經驗,適應新形勢,採取新舉措,努力開創我鄉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下半年宣傳思想工作以年初提出的宣傳思想工作目標,結合黨委、政府的工作重點,抓好一下幾方面工作。

一、繼續加強理論教育學習。

根據上級要求,按照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要求,繼續以加強鄉黨委中心組學習為龍頭,創建學習型機關為載體,積極開展調研,深入開展十九大精神主題教育和創業創新大討論活動,整體推進**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青年讀書會要在內容和形式上有創新,發揮青年人的積極性,真正起到培養人才的作用。通過微型黨課、理論宣講等形式深入到農村基層,提高農村基層幹部理 

論文化素質。加大農民培訓力度,逐步建立和健全農民培訓體系,開展生產實用技術、文化素質教育等各類培訓,進一步提高農民文化素質和專業技術水平,逐步壯大“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農民隊伍,發展海島經濟。

二、繼續加大宣傳力度。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動,加強新聞宣傳,全方位塑造高塘形象,努力提興知名度。一是擴大宣傳隊伍,健全考核獎勵制度,充分調動全鄉各級各類人員的積極性和創新性;二是開展信息員培訓,進一步提高信息員隊伍的整體素質,提高作品質量;三是要做好調查研究,做足宣傳海島特色文化的文章,有針對性地搞好宣傳。

三、繼續狠抓精神文明建設。

按照黨委、政府的部署,整體推進全鄉精神文明創建工作進程,全面提高全鄉精神文明建設水平。一是大力加強社會公德、家庭美德和文明言行養成教育,全面提高全鄉農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二是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豐富農民民眾文化知識。三是在全鄉範圍內評選“文明船老大”、“漁業科技帶頭人”等,全面推動全鄉精神文明建設進程。

九、繼續發展文化事業。

全力推動海島文化發展。海島文化是我鄉獨特的藝術瑰寶,挖掘和弘揚海島文化也將是我鄉新農村建設的工作內容。一是要結合**鄉“感恩海洋”第二屆漁民文化節開展一系列民眾喜聞樂見的活動;二是申報縣級、市級村落文化宮,推動村級文化軟硬體建設;三是開展文體活動,組建村級業餘文藝隊伍,形成農村文化生活新風尚;九是在有條件的行政村安裝路徑健身器材,以強健村民體魄。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團結一致,紮實工作,努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