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捷運系統創優工作總結

2010年3月份以來,昌平捷運項目創爭工作,嚴格按照公司創爭指導委員會的部署和要求,以構建和諧、促進文明、提升效益、打造一流項目為目標,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目標管理,從嚴抓實,在選好著力點、突破口上下功夫,在創新載體、突出實效上做文章,加大人力、物力和資金的投入,較好地開展了“抓管理、創效益”、“安全文明工地”、“創先爭優”、“文明工區”四個專項創爭活動,有力地促進了項目部兩個文明建設的健康發展。

2010年上半年,昌平捷運項目在建築市場複雜、內外競爭加劇、房屋管線拆遷多、斷路封閉施工困難等嚴峻形勢下,廣大幹部職工弘揚“奉獻真誠,永攀新高 ”的項目精神和“秉持誠信、追求卓越”的經營理念,心繫項目、攻堅克難、敢為人先、勇攀高峰,使項目繼續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二季度完成施工產值3000萬元。優良率100%,安全、質量、利潤等經濟技術指標再創同類工程最好水平,其中下穿京密引水渠暗挖施工在首都北京屬於首次,在城南站圍護樁工程施工中創出了多項新紀錄。職工凝心聚力、士氣高昂,企業信譽卓著,聲名遠播,成為公司捷運項目領域中的一支王牌勁旅,較好地完成了公司下達的各項奮鬥目標。現把項目二009年上半年創爭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落實責任目標

今年項目部進一步加強對創爭工作的組織領導。一是根據項目部的實際和人員的變動情況,重新調整了項目部創爭指導委員會,選齊配強各專項創爭領導小組成員。二是建立了創爭工作領導責任制,明確了各自的分工和職責。制定了各專項創爭考評實施細則,定期召開創爭領導小組會,切實加強各專項小組之間的協調與配合,使各專項創爭領導小組不僅能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同時還做到了目標同向、工作同步,提高了公司創爭工作的整體水平。

二、深入動員,營造創爭氛圍

為提高各級領導幹部和職工民眾對開展創爭工作的重要性的認識,我們一是從加強領導幹部思想認識入手,組織各級領導幹部尤其是項目部黨政班子成員,認真學習公司領導在創爭動員會上的重要講話,增強了各級領導抓好創爭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二是層層動員,營造創爭氛圍。項目部召開了創爭動員大會,認真總結了項目部開展創爭工作4個月來取得的成績,查找了差距,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確了下步工作目標、方法和措施。各部門、作業隊按照項目部的要求,分別召開黨員和職工大會,充分利用板報、櫥窗、標語等形象化宣傳工具,認真宣傳貫徹集團和公司創爭動員會精神,提高了廣大黨員以及職工民眾對開展創爭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為抓好今年的創爭工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三、夯實基礎,突出重點,切實抓好四個專項創爭工作

“抓管理、創效益”專項創爭工作

今年項目部“抓管理、創效益”專項創爭工作,突出五個重點:

一是加強學習培訓,提高業務能力。圍繞提高管理人員素質,制定培訓計畫,採取以會代訓、脫產輪訓、定期組織管理人員到相應的部室培訓等形式,加大專業培訓力度,其中財務部每月集中培訓時間達到8至12小時,確保了在崗財會人員都能熟練地運用最新財務軟體,都能夠按要求編制高質量的會計報表。物質供應部堅持正常學習制度,6月份以來已經舉辦了5期培訓班,大家在一起學習新業務,探討新模式,交流經驗體會,互相取長補短,管理人員的業務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了進一步提高,受到集團以及公司領導的高度評介。

二是堅持目標管理,提高工作質量。為保證會計資料的信息準確,我們首先加強了財務監督,堅持對會計人員實行目標管理和月度打分考核制度,提高了會計人員的責任心,為經營決策提供了及時、準確的信息。其次是把好分包工程關,在分包工程招標時,優選資質、信譽、業績好的施工隊伍,控制風險,把好工程款的支付關。

三是完善監督機制,確保經營健康有序進行。針對項目部施工點多面廣、流動頻繁的特點,對項目部的人力資源、材料採購及非生產性開支,以施工預算為基礎,以承包契約為依據,以取得最佳經濟效益為目的,實施全過程監控。對設備及大宗材料,實行集中批量、採購招標等形式,嚴把質量關、價格關,較好地發揮了規模優勢和成本優勢。為加強對基層零星材料採購的管理,項目部建立了輔助材料採購管理辦法,物機供應部每季發布一次輔助材料信息指導價,基層單位在指導價以下自行採購,不僅增加採購的透明度,降低了成本,還有效地堵塞了漏洞,提高了項目的經濟效益。對報銷工傷、醫藥費等職工民眾關心的熱點問題,採取多個部門聯合審批的方法,堅持全過程公開公示,有效地防止了虛報、瞞報現象的發生,受到廣大職工民眾的歡迎。

四是切實抓好清欠工作。項目部領導高度重視清欠工作,充分認識到清欠就是理財,清欠就是效益。從工程動土開始,項目部就把清欠工作擺上了重要的議事日程,對各類債權摸底排隊,建立台帳,下達指標,責任到人,限期清欠。將重難點清欠任務落實到主要領導身上,由他們親自督導清欠,並同項目部領導班子成員簽訂清欠責任書,清欠成效顯著。

五是加強審計監督和效能監察。創爭領導小組對項目部及公司經營實體,堅持以契約的形式,規範了內部承包經營行為,對各項經濟技術指標完成情況進行全面考核評價,根據績效獎罰兌現。公司效能監察領導小組堅持把企業管理的難點作為效能監察的重點,認真選題立項,把安全生產、從嚴控制非生產性開支作為監督監察的重點,堵漏增效,源頭防腐,提升了管理效能,促進了項目部的黨風正氣和經濟效益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