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生安全教育日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教育局精神為指針,以安全法律法規為準繩,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方針,切實做好學校師生安全教育,綜合整治校園安全隱患,防患於未然,以保障學校廣大師生人身財產安全和學生健康成長。

二、活動目的

今年是第十六個全國中國小生的“安全教育日”,為了更好地開展此次活動,我校將圍繞主題及有關安全的熱點問題,根據本校實際情況,開展一個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日主題教育活動,並通過疏散演練活動,使學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熟悉疏散路線,掌握基本自救自護技能,養成良好的安全行為習慣,進一步強化我校學生安全意識,提高學生避險能力。

三、學生安全教育工作領導小組

組 長:孫麗華

副組長:胡 曉、胡立軍、李新林

成 員:荊鴻輝、白陽龍、任 波、羅紹良、張曉實、鄭延年、

王 華、韋 偉、各班級班主任

四、活動時間:2011年3月28日——4月1日

五、活動主題: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

六、活動安排:

圍繞主題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周

1、組織動員:20 11年3月28日(星期一)班會課時間,各班級開展“安全教育”為主題的《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教育活動班會,對學生進行一次安全教育,號召廣大師生提高安全防範意識,爭做一名合格的家校安全監督員。

在國旗下講話,由孫麗華校長作《強化安全意識,提高避險能力》主題報告。

各班級利用周末時間出一期以 “安全教育知識”為主要內容的黑板報專刊。3月29日,領導小組檢查各班級開展安全教育情況的同時各班級出刊的安全教育宣傳情況,評分量化。

2、4月1日開展疏散演練;在學校安全教育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下,全體教師積極參與,開展有序而行動迅速的逃離“事故”現場的疏散演練(各教學樓疏散線路圖附後)。

3、對全體學生布置一篇課外作業:《學校安全隱患我發現、家庭安全隱患我排查》,通過學生的親身參與活動,把安全意識融入到學生的思想行動之中。

4、組織一次全校性的安全大檢查,對學校教室、實驗室、微機室、閱覽室等重要設施進行全面細緻的檢查,不留“死角”,發現安全隱患,立即整改。

5、各班級收集安全隱患存在的問題填寫在印製好的《班級安全隱患存在問題表》交到政教處,利用學校及時整改,排除隱患。

6、學校利用校園廣播站進行安全知識宣傳。

七、活動要求

1、疏散演練全體教師積極參與、密切配合,把安全教育活動落到實處。

2、積極發揮學園廣播、牆報、網站(/)等教育傳媒,開展安全教育主題宣傳活動。

3、各班將開展“安全教育日主題活動”的開展情況寫出書面總結,同時把收集布置給學生的《學校安全隱患我發現、家庭安全隱患我排查》課外作業和《班級安全隱患存在問題表》,於4月1日前交到政教處。

4、學生安全教育領導小組要結合這次安全教育日活動,開展自查自糾,寫出書面材料匯報州教育局。

我們要始終堅持把學生生命和安全教育貫穿於學校教育的全過程,落實人人參與的要求,警鐘長鳴,常抓不懈,確保學生在安全的環境中健康成長。

黔南田家炳中學

學生安全教育工作領導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