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學校感恩節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精神為指導,以“知恩、報恩、施恩”教育活動為主線,以重大節日、紀念日教育活動為契機,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結合未成年人年齡特點、認知水平組織開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動,使其在實踐中自我完善,感恩情懷不斷升華,從而全面提高學生的道德素質。

二、目標要求

感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校開展的“感恩教育”是對學生實施知恩、感恩、報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是一種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情感教育;是—種以人性良知喚起學生覺悟的人性教育。開展感恩教育,是加強校園文明建設,努力構建和諧校園的需要,也是加強學校德育工作,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的需要。具體表現在下列幾個方面:在家裡,孝敬父母,孝敬前輩,孝敬老人,知恩報恩;在學校,尊敬老師,友愛同學,文明禮貌;在社會,遵守公德,尊老敬賢,關愛他人。

三、活動時間

20xx年x月

四、活動主題

感謝父母回報社會

五、活動內容:

1、感恩走進家庭——感謝父母養育我

2、感恩走進校園——感謝教師教育我

3、感恩走進身邊的人——感謝他人幫助我

4、感恩走進社會——感謝祖國培養我

5、感恩自然,就是要感謝大自然的賜予,愛一草一木,增強環保意識。

六、活動安排

(一)宣傳活動

1、制定實施方案,下發並要求各班級認真學習

2、各班級召開主題班會,營造班級感恩氛圍(每年級選一個優秀的班會作為示範班級)

3、進行一次以“感恩”為主題的國旗下講話,向全體師生髮出“懂得感恩,學會感恩”的倡議。

4、以“感恩”為主題布置學校宣傳板。各班出一期“感恩”專題黑板報,並進行評比。懸掛感恩主題條幅,創設校園感恩氛圍。

5、文藝部組織各班學習感恩歌曲,讓感恩之歌響遍校園。(《感恩的心》、《說句心裡話》、《白髮親娘》、《母親》、《兒行千里》、《常回家看看》、《愛的奉獻》、《燭光里的媽媽》、《父親》、《每當我走過老師的窗前》、《為了誰》、《丹頂鶴的故事》、《五星紅旗》、《媽媽的吻》、《念親恩》、《奉獻》、《感謝》、《感謝你》、《五星紅旗》、《春天的故事》、《長大後我就成了你》、《好大一顆樹》、《長征組歌》、《懂你》《好大一棵樹》等。)

6、校廣播站每天中午播放“二十四孝”故事。

(二)體驗實踐活動

全面實施四個“感謝”活動:感謝父母養育我,感謝老師教育我,感謝他人幫助我,感謝祖國培養我。

1、算算親情帳:將自己的學費、生活費、交通費、零花錢等支出加起來,計算學習投入的成本,算出家長為自己的投資。假定自己畢業後的收入,計算自己大致需要多少年才能回報父母。

2、舉行作文比賽,參考題目:《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師恩難忘,師情永存》《給老師的一封信》、《母校——我成長的搖籃》。

3、開展“一封家書”活動,以書信的形式給父母寫一封信,感謝父母的養育之情。

4、結合學習雷鋒活動周,開展以“五個一”活動:

(1)幫父母做一次家務,感激父母的養育之恩。(2)做一件讓老師滿意的事,感謝老師的辛苦教誨。(3)幫助同學做一件事,感激同學的真誠相助。(4)為班級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感激集體的溫暖。(5)參加一次社區公益活動,感激自然的賜予與社會的關懷。

5、舉行一次“感恩”為主題的手抄報展評

6、學校組織學生觀看以“感恩”為主題的優秀影片(如《感動中國年度十大人物》、《一個也不能少》、《媽媽,再愛我一次》等)。

七、活動要求:

1、各班級要組織師生認真學習實施方案和有關材料,了解具體內容,積極開展活動,認真落實每項活動。

2、要認真做好學生及家長的動員工作,講清活動的目的意義,以獲得家長的支持和參與。

3、要求有條件的家庭拍照活動照片、活動錄像。

4、認真做好活動總結、交流工作。

望全校師生積極行動起來,全方位實施感恩教育,精心培育學校的“感恩文化”,為建立理解校園、和諧樂園、幸福家園打下堅實的基礎,讓學校煥發新的生機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