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工承攬契約基礎知識

1.契約:是指為實施工程,發包方和承包方之間達成的明確相互權利和義務關係的協定,包括契約條件、協定條款以及雙方協商同意的與契約有關的全部檔案。

2.協定條款:是指結合具體工程,除契約條件外,經發包方和承包方協商達成一致意見的條款。

3.發包方(簡稱甲):協定條款約定的具有工程發包主體資格和支付工程價款能力的當事人。

甲方的具體身份、發包範圍、許可權、性質均需在協定條款內約定。

4.承包方(簡稱乙):協定條款約定的具有工程承包主體資格並被甲方接受的當事人。

5.甲方駐工地代表(簡稱甲方代表):甲方在協定條款內指定的履行契約的負責人。

6.乙方駐工地代表(簡稱乙方代表):乙方在協定條款內指定的履行契約的負責人。

7.社會監理:甲方委託具備法定資格的工程建設監理單位對工程進行的監理。

8.總監理工程師:工程建設監理單位委派的監理總負責人。

9.設計單位:甲方委託的具備與工程相應資質等級的設計單位。

本契約工程的裝飾或二次及以上的裝飾,甲方委託乙方部分或全部設計,且乙方具備相應設計資質,甲、乙雙方另行簽訂設計契約。

10.工程:是指為使建築物、構築物內、外空間達到一定的環境質量要求,使用裝飾裝修材料,對建築物、構築物外表和內部進行修飾處理的工程。包括對舊有建築物及其設施表面的裝飾處理。

11.工程造價管理部門:各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其授權的建設工程造價管理部門。

12.工程質量監督部門:各級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或其授權的建設工程質量監督機構。

13.契約價款:甲、乙雙方在協定條款內約定的、用以支付乙方按照契約要求完成全部工程內容的價款總額。招標工程的契約價款為中標價格。

14.追加契約價款:在施工中發生的、經甲方確認後按計算契約價款的方法增加的契約價款。

15.費用:甲方在契約價款之外需要直接支付的開支或乙方應承擔的開支。

16.工期:協定條款約定的、按總日曆天數(包括一切法定節假日在內)計算的工期天數。

17.開工日期:協定條款約定的絕對或相對的工程開工日期。

18.竣工日期:協定條款約定的絕對或相對的工程竣工日期。

19.圖紙:由甲方提供或乙方提供經甲方代表批准,乙方用以施工的所有圖紙(包括配套說明和有關資料)。

20.分段或分部工程:協定條款約定構成全部工程的任何分段或分部工程。

21.施工場地:由甲方提供,並在協定條款內約定,供乙方施工、操作、運輸、堆放材料的場地及乙方施工涉及的周圍場地(包括一切通道)。

22.施工設備和設施:按協定條款約定,由甲方提供給乙方施工和管理使用的設備和設施。

23.工程量清單:發包方在招標檔案中提供的、按法定的工程量計算方法(規則)計算的全部工程的分部分項工程量明細清單。

24.書面形式:根據契約發生的手寫、列印、複寫、印刷的各種通知、證明、證書、簽證、協定、備忘錄、函件及經過確認的會議紀要、電報、電傳等。

25.不可抗力:指因戰爭、動亂、空中飛行物墜落或其它非甲乙方責任造成的爆炸、火災,以及協定條款約定的自然災害等。

第二條、契約檔案及解釋順序。契約檔案應能互相解釋,互為說明。除契約另有約定外,其組成和解釋順序如下:

1.協定條款;

2.契約條件;

3.洽商、變更等明確雙方權利、義務的紀要、協定;

4.建設工程施工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