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重陽節登高好去處

廣州十大名山名錄 廣州重陽登高好地方推薦

“九月九日眺山川,歸心歸望積風煙。他鄉共酌金花酒,萬里同悲鴻雁天。”這首唐代詩人盧照鄰的《九月九日玄武山旅眺》,抒發了重陽登高、萬里思鄉之情。還有一首嶺南童謠唱到:九月九,個個都去登高,你睇個班嫩仔,走得氣嘈嘈。這裡邊都提到了重陽登高這一歷時千年、貫穿南北的傳統過節習俗。廣州人也不例外,每逢重陽佳節,大小山峰都擠滿了登高愛好者。

都說廣州沒有什麼高山,甚至沒有什麼名山大川,最多也就一座不足千米高的白雲山。但這絲毫不妨礙廣州人對它們的熱愛,正所謂“山不在高有仙則靈”,廣州的白雲山、帽峰山、天堂頂等“名山”無不蘊藏許多靈氣。

如果你問問新老廣州人,廣州有哪些山可以爬,他們會熱心地跟你列數白雲山、大夫山、火爐山、帽峰山等各自特點甚至玩轉攻略。廣州並不是沒有山,而是缺少發現的眼睛、登臨的勇氣。接下來,小編將為您奉送一份“廣州十大名山”名錄,私房推薦各大名山的看點與玩點。

當然,對於上了年紀的老年人來說,登山並非一件容易的事,他們要比年輕人承擔更大的風險,需要付出更多的體力與毅力。對於身體條件有限的老年人,重陽登高或可止於嘴邊,抑或搭纜車、電瓶車步步高升。在這份“廣州十大名山”名錄之中,部分山峰地勢險峻、夜晚無燈甚至尚未開發到位,老年人在此登高務必量力而行,即便能親自上山,也要帶足飲用水、救急藥甚至救生設備。

1.白雲山:自古羊城第一山

國內名叫“白雲山”的地方,起碼不下20處,其中最為有名的當屬廣州白雲山。白雲山位於廣州市區,為南粵名山之一,自古就有“羊城第一山”、“羊城第一秀”之稱。每年重陽節前後,白雲山都會成為廣州人登高首選地,也是人流量最大、最密集區域,全天24小時都有人慕名前來登高。白雲山山體較為寬闊,全山共有30多座山峰,主峰摩星嶺海拔最高382米。

去年重陽節期間,白雲山迎客多達26萬多人次,其中重陽當日客流量逼近20萬,今年重陽節人數自然不會少。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每一個廣州人的心中,都有一座“白雲山”,也幾乎每一個人都爬過白雲山。按照廣州人過重陽節的習慣,儘量一年更比一年高,如果你已多次爬過白雲山,即將到來的這個重陽節,不妨試試比白雲山更高的山,諸如帽峰山、天堂頂等高山。

交通指引:搭乘24路、63路、240路、285路、旅遊3路等到雲台花園站;或搭46路、60路等到白雲索道站;或搭36路、76路、127路等到白雲山西門站

2.天堂頂:真正廣州最高峰

很多人都有個錯覺,誤以為白雲山是廣州最高峰,其實不然,廣州真正的最高峰實為天堂頂,也就是位於從化石門國家森林公園內的南崑山脈主峰,其海拔為1210米,是廣州少有的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之一。天堂頂所在的石門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廣州從化東北部,森林覆蓋率近99%,距離廣州市區80多公里,一年四季景色各異,金秋時節霜林盡染,漫山紅葉惹人憐。

天堂頂是廣州罕有的下雪結冰區域之一,這裡秋冬季節氣溫較低,是廣州人體驗“秋涼”、“冬冷”的最近目的地。天堂頂與附近的天堂二峰、猴子額、橫坑頂等形成四大雄峰,扛起廣州最高山峰大旗。不少登山愛好者來到天堂頂,其中不乏部分老年登山愛好者。目前登天堂頂的線路有多條,其中最為安全、最為可靠的一條是從石門公園景區進入,順道欣賞林海花海雲海美景。

交通指引:從芳村客運站搭乘前往派潭汽車站方向,在白水寨站下車換車至石門森林公園;或沿華快、街北高速自駕至石門森林公園

3.越秀山:城市精神見證地

廣州城自古就有一條中軸線,這條中軸線的制高點便是越秀山,其中又以鎮海樓為節點。位於越秀山上的“鎮海樓”及“五羊雕塑”,早已成為廣州城市精神的象徵。就連山腳的越秀山體育場,在過去許多年裡一直是廣州足球的重要根據地,也曾是富力足球隊的主場,至今已有65年歷史。越秀山雖屬白雲山一條余脈,其海拔僅有70米,但其在廣州人心中地位不可替代。

越秀山所在的區域,早已被劃為越秀公園,目前免費對外開放,每天都有許多老年人前來爬山健身。每年重陽節,附近許多老年人乃至年輕人進入越秀公園,只為認認真真、輕輕鬆地爬一次越秀山,再登一次鎮海樓,再看一次五羊像。對於腿腳不太方便的老年人,重陽登高不妨來越秀山,這裡的山峰不算高,這裡的山路較平緩,這裡的門票不花錢,這裡的景色不遜色。

交通指引:捷運二號線越秀公園站;市區21路、24路、58路、87路、101路、103路、105路等數十條公交線路均可直達

4.帽峰山:老八區最高山峰

在沒有開通京珠、華快之前,廣州人去趟帽峰山,幾乎只能選擇105國道,甚至要到白雲太和鎮換乘巴士前往。如今有了多條高速路幫襯,廣州人去帽峰山“分分鐘”就到。許多人並不知道,廣州老八區內最高峰並不是白雲山,更不是大夫山、火爐山,而是廣州北郊的帽峰山。帽峰山主峰海拔534.9米,比白雲山高出100多米。與白雲山相比,這裡更為幽靜、更為純淨。

帽峰山現已建成森林公園,周圍聚集著20多座海拔200米以上的山峰。這些山峰絕對高度不大,但相對高度卻不小,形成陡峭、險峻、蒼茫之山勢。帽峰山上有一座古廟,古廟始建於五代時期,曾幾度損毀幾度重修,至今仍有不少信徒延續香火。近年來,越來越多老年人把帽峰山作為繼白雲山之後的重陽登高目的地,太和燒雞、帽峰豆腐花成為許多登山者必嘗美食。

交通指引:華南快速路可直達;另可在廣州大道中站乘坐502沙田班車,到森林公園路口站換乘758路車到達帽峰山總站

5.火爐山:徒步穿越理想地

提起廣州當下最熱門的徒步穿越勝地,想必很多人會給出同一個答案:火爐山。的確,位於廣州天河五山地區的火爐山,在廣州老老少少驢友當中已有較高人氣,每到周末就有大批人馬慕名而來,從火爐山森林公園公交總站出發,沿著崎嶇山路一路向前,下山後再在山腳的農家樂大快朵頤一番。火爐山平均海拔150米,最高主峰白架頂海拔321.8米,站在此處可遠眺廣州塔。

火爐山與周邊的鳳凰山、龍眼洞、樹木公園、華南植物園等一起,圍成了廣州天河極為寶貴的“森林谷”、“綠化帶”。火爐山景區內現有豬頭石、雞枕石等自然景觀,還有周總理視察岑村紀念林等人文景觀。如果還有興致,老年遊客們可趁著重陽佳節,把火爐山周邊的龍眼洞、鳳凰山玩個遍。

交通指引:在天河客運站外搭乘b11路直達火爐山森林公園公交總站;或從市區搭乘901路、582路等到華觀路站下步行即達

6.大夫山:腳踏車騎行不二選

廣州適合騎行的山地並不多,畢竟山上的坡度遠高於平地,上山、下山都不宜騎腳踏車。但到了廣州番禺的大夫山,這些道理似乎並不管用,大批大批的遊客騎著腳踏車上山下山。這就是番禺第一高峰大夫山,其海拔為226.6米,周圍聚集山峰、山塘、人工湖數十處,形成峰巒起伏、山水倒映的奇妙景觀。在許多番禺人心目中,大夫山堪稱“番禺的氧吧”,老年人成為登山主力軍。

先來分享一個段子,大夫山早年不叫這個名字,最初有名大烏崗、大烏山,後因紀念西漢功臣陸賈大夫而改為此名。據稱,陸賈曾代表漢代朝廷,兩次南下說服南越王趙佗歸順,又有說法稱陸賈大夫死後就葬於此山。大夫山之所以成為腳踏車騎行勝地,主要原因是其山路較為平緩且配套較為齊全,目前周邊已聚集數十個腳踏車租賃點,許多老年人亦加入大夫山騎行大軍之中。

交通指引:捷運三號線番禺廣場站外,換乘番26路車直達大夫山森林公園總站;或在市橋捷運站外換乘番16路到大夫山總站

7.蓮花山:獅子洋畔看潮頭

用過番禺公交卡的人或許記得,這個據稱是廣州首張公交ic卡的卡面上,所印標記便是蓮花山觀音像,可以說,蓮花山已成“老番禺”的一個象徵、一個標誌。位於珠江口獅子洋畔的一座名山,蓮花山早已“名揚天下”,這裡是廣州、香港水路交通重要節點,許多人早年從這裡下南洋。以最高海拔108米的蓮花山為主體的“蓮峰觀海”,早在XX年被列為新世紀羊城八景之一。

今年國慶、重陽期間,蓮花山景區推出多項應節活動,其中包括首次舞蹈大賽,有望在重陽節時在蓮花山上舉行決賽。為了迎合遊客重陽登高需求,蓮花山景區還特別準備了6萬份登高好運香囊,向進入景區的遊客免費贈送。如果你想得到登高好運香囊,如果你想看看古採石場、“人工丹霞”奇觀,那就不妨來蓮花山走一走,海拔不過百米的山峰,老年人爬起來並不困難。

交通指引:搭乘捷運4號線至石碁站,換乘番92、番93路公交到達蓮花山車站,步行約500米即到蓮花山旅遊區

8.黃山魯:南峰匯翠傲群山

它的名字很特別,不是叫“黃魯山”,而是叫“黃山魯”,它是廣州地區最大的免費森林公園,整個公園占地1200多公頃,主峰海拔295米,為廣州南部地區最高峰。黃山魯所在的森林公園,因黃山、魯山兩座山峰而得名並聞名。爬上黃山魯的頂部,你可以俯瞰南沙新區全景,還可以遠眺珠江口、伶仃洋,更可以近觀蕉門河、南沙港、虎門大橋,東西南北各路風景盡收眼底。

黃山魯森林公園的動植物資源頗為豐富,僅已知鳥類就有40多種,據稱這裡的鳥類密度在廣州各森林公園中位居榜首。眼下又逢秋冬季節,大批候鳥南下過冬,黃山魯成了候鳥們重要中轉站、棲息地。當然,這裡還有許多人文景觀、歷史遺蹟,鴉片戰爭炮台至今仍為許多人所銘記。如果你還有更多時間,不妨再逛逛不遠處的天后宮、大角山。

交通指引:乘捷運4號線到達金洲站,換乘南沙1路、4路等到金洲公交站,再換乘南沙3路到九王廟村站,步行700餘米即達

9.龍頭山:黃埔山峰看龍頭

與廣州從化、增城、南沙相比,位於城東的新黃埔區山地資源較為稀缺,僅有幾處稀稀拉拉的山頭,不過這些山頭均得到了妥善保護,如今已形成一個個森林公園。在這些受保護的山頭之中,有一座名曰“龍頭”的山峰深得遊人喜歡,登山遊客常年絡繹不絕。這座位於黃埔南崗廟頭村的龍頭山,其實由十多座山峰組成,最高峰海拔198.8米,是廣州城東黃埔區第二高峰。

至於龍頭山的起源,據考證是源於古代造山運動,形成獨具特色的蛋石地貌,坊間還有傳說稱這些石頭是張果老趕羊南下時仙羊排泄所成。因山間清溪蜿蜒而下,如飛龍起舞,故名“龍頭山”。在地勢平坦、人口聚集的黃埔區,龍頭山成了當地居民就近登高的首選山峰。此外,龍頭山上還有一座龍古廟,雖然幾經損毀,但至今仍存留古蹟,常年香火不斷,老年人成為光顧主力。

交通指引:從市區或文沖捷運站換乘b1等公車,到達br t廟頭站然後步行或搭車前往龍頭山

10.王子山:老花都第一高峰

它的名氣不及芙蓉嶂那么大,卻有著更為純粹、更為齊全的自然資源,它就是廣州花都王子山森林公園。作為花都新八景之一,王子山周圍群山環繞,山內動植物資源較為豐富,其中包括10多株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桫欏,另有藥源植物100多種。這裡的牙英山海拔586米,乃花都區第一高峰。其與王子山之間形成的山窩窩,當地百姓稱之為大坳頂,景色蔚為壯觀。

與廣州許多山峰相比,王子山至今仍有許多未開發區域,山里仍有多處洞穴、秘道未被正式發掘。這對喜愛深山探幽的驢友來說,無疑是一個極好訊息,他們可以像科考人員那樣潛入山中,沒準真有可能發掘某些新奇東西。偌大一個花都區,真正適合登高的地方其實並不多,王子山、芙蓉嶂都是不錯的選擇,二者各有各的特色,相比之下王子山的景色更為自然更為清幽。

交通指引:沿樂廣高速至王子山森林公園出口下;或搭乘花都17路王子山班車到達王子山森林公園總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