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重陽節:重陽糕做法

農曆九月初九是重陽節。人們都會在這個節日裡相伴登高望遠,吃重陽糕、品菊花酒。而“吃糕”也就取了登高之意。但如果自己動作做一份心意濃濃的重陽糕,那必定會給這個節日增添一份額外的快樂。

糯米粉兩份,玉米粉一份,紅豆200克,南瓜200克,白糖200克,橄欖油少許。

把兩份糯米粉和一份玉米粉混合,加白糖(以自己的口味適當增減),加少許水,約50毫升,用筷子攪拌均勻。

用篩子將混合好的濕粉篩一下備用。

紅豆洗淨,加少許水和白糖用高壓鍋煮熟,再按壓成紅豆泥備用。

南瓜洗淨後切小塊上鍋蒸熟,按壓成南瓜泥,加白糖和適量的濕粉拌勻備用。

取一個長方形的器皿,在底部塗抹一層橄欖油。再將濕粉平鋪在底部,扣平。上鍋蒸五分鐘。

在蒸好的粉上鋪上一層紅豆泥,再上鍋蒸5分鐘。

紅豆泥上再鋪上一層濕粉,再蒸5分鐘。

在蒸好的紅豆泥上再抹上已經拌勻的南瓜和濕粉,再蒸5分鐘。

取出蒸熟的糕,切成菱形塊。在上方點綴一些紅綠絲或者玫瑰花等。

以下人群不適合吃:

1、肥胖:由於重陽糕中有較多的澱粉、糖、甜豆沙、豬油和果仁,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含量較高,是一種高熱量食物,肥胖者儘量不要吃。

2、糖尿病:因糯米中含有較多的支鏈澱粉,與我們通常所食用的大米中含量較高的直鏈澱粉相比,支鏈澱粉使血糖升高的幅度更大,所以糯米是一種血糖指數較高的食物;機體在消化澱粉的過程中,長鏈碳水化合物變成了短鏈碳水化合物,血糖指數也相應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忌食重陽糕,尤其是糯米類的。

3、高脂血症、冠心病:豬油屬於動物固醇,食入後引起膽固醇升高,會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等不利健康的後果,因此,高脂血症、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須慎重食用。

4、胃腸功能不好:由於甜食食用過多會導致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而糯米食品又不利於消化,所以胃腸功能不好的人一定要慎重食用重陽糕。

5、胰腺炎:有些重陽糕中脂肪含量較高,

6、胰腺炎患者:不宜食用;另一方面,含糖量較高的重陽糕也會加重胰島細胞的負擔,所以胰腺炎患者應慎食。

由於吃重陽糕有不少禁忌,很多人不適合食用,節日的氣氛未免有些被破壞,這時候,如果懂得選擇適合自己的重陽糕,也不是完全不能吃的。高脂血症、冠心病患者可以選擇不含豬油的重陽糕;胃腸功能不好的人可以自己製作一些經過發酵的重陽糕;胰腺炎患者可以選擇清淡的、脂肪含量少的重陽糕;糖尿病患者可以製作一些不加糖的椒鹽品種的重陽糕等等。 民間還使用紅棗、茱萸等作為重陽糕的點綴,藥食兩用的一些中藥材放入糕中,可以達到食療的效果。只要掌握好自己的飲食選擇,對重陽糕的品種進行“改良”,選擇或製作適合自己的品種,同樣可以增添過節的氣氛。